配合康軒版二下第七課「黃媽媽的笑臉」,二甲也要來專訪我們班上的志工媽媽--蘇媽媽。
這篇文章將用上課影片,揭示溫老師如何指導孩子一步一步完成「自主學習」的歷程。
一切專訪都由孩子自己完成,誰說低年級的孩子不行呢?


一、課文康軒版二下第七課「黃媽媽的笑臉」




概念從課本出發,卻應該回到孩子自己的生活經驗,所以我們策畫專訪了,從一年級一直陪著孩子到現在的
二甲故事媽媽--蘇冠儒小朋友的媽媽。


 

二、小組討論草擬問題

配合康軒版二下第七課「黃媽媽的笑臉」,二甲也要來專訪我們班上的志工媽媽--蘇媽媽。專訪需要的問題要先產生,所以溫老師請小組討論出要問蘇媽媽的問題。要小組討論前溫老師也先提示孩子們,該如何擬定適合專訪的問題。

小組討論片段: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HdfFtKkVOY&feature=youtu.be
























小組討論的功能在於讓孩子都能開始有心理準備,並且在小組安全的環境中可以暢所欲言。


三、全班討論將問題分類
上一段影片是小組討論,這一段影片是全班討論(1),主要是把小組討論的成果在全班發表,溫老師在黑板上板書,幫孩子做分類、歸納、整理。


小組組員開始出來發表小組的答案,溫老師試著將其整理,一來示範如何將資料做整理,
二來請全班聽聽同學的意見有哪些。

全班討論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rM--VqtXJA

四、全班討論將問題分類(2)

上一段影片是小組討論,這一段影片是全班討論(2),主要是把小組討論的成果在全班發表,溫老師在黑板上板書,幫孩子做分類、歸納、整理。

討論2有一項重要的引導是,把「心智圖」的提問,轉成「條列式」有順序的步驟性問題。
 
溫老師問學生:「如果要寫一篇文章,談談當志工的事情,
會從我們心智圖列的問題中,如何排列呢?」於是,孩子回答了如上的問題,
溫老師再稍稍幫孩子整理。
這部分相當重要,因為接下來我們要開始擬定專訪問題,必須有邏輯有條理有組織。


從心智圖(右 ) 到條列問題(左)呈現,這種整理資訊的工作,是教學上很重要的工作。
全班討論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tN8ImdAw1Q

五、溫老師將問題整理列出成一張討論單,給主持人也給蘇媽媽。



六、全班在黑板畫圖布置,歡迎蘇媽媽到二甲接受專訪


 



孩子愛蘇媽媽的心表露無遺!



孩子們認真地畫上美麗的蘇媽媽。要獻給蘇媽媽最美的圖畫裝飾。










每個孩子都上來畫了自己想畫的圖案

七、主持人專訪實況
宥辰、梓豪是今年代表班上說故事的孩子,一聽到溫老師說要專訪蘇媽媽,馬上就表明要擔任主持人,溫老師當然樂得高興,全班也鼓掌通過,因為先前二甲的生日會和才藝發表會,他們已經有經驗。(這種人才有時可遇不可求啊!怎能不好好把握呢?)
當天的表現可以從影片瞧瞧,真不是蓋的,我在後面錄影,心裡不斷讚嘆也覺得好玩,哈哈,這兩個可愛的孩子!
另外讓我驚訝的是,專訪因為有了主持人,所以走「中規中矩」路線,雖然蘇媽媽盡量用童言童語說明心裡的想法,不過孩子到底買不買單還是疑問,還好,我是多慮了,整場下來溫老師滿意極了,孩子認真且專注聽講的神情,給了蘇媽媽最大的尊榮與肯定。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rr4EkDBirw&feature=youtu.be

八、主持人開放觀眾提問+ 蘇媽媽應觀眾要求,加演一場故事
 



 孩子的問題真是叫人啼笑皆非啊!哈哈哈!



孩子「ㄠ」到了一個故事,全班聽得津津有味!蘇媽媽您真是太強啦!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zAb5JZMxY0&feature=youtu.be

九、延伸寫作專訪「故事志工」蘇媽媽心得報告

一系列精彩又有趣的課程告一段落,這麼優質的學習過程當然得留下紀錄,一來考驗孩子聽演講的專注力,看看一節訪談聽下來到底能聽進去多少東西,二來的挑戰是如何將資訊在頭腦中整理之後,再由文字轉述在稿紙上。

溫老師幫孩子搭的橋樑(寫作鷹架)(1)主持人提問的問題 (2)寫作綱要,作業分兩個晚上進行並完成,包括文字、封面及封底的繪圖。

 


這是蘇媽媽的兒子冠儒的作品,來看看他怎麼寫媽媽的專訪。






下面一篇是可愛的于翔的作品,因為不是很清楚,除了照片,溫老師也打了字。

可以看看孩子質樸無華的文字,不是那麼流暢,卻是孩子必須走過的歷程。





今天因為配合七課「黃媽媽的笑臉」,所以老師說:「大家可以把黑板畫一些裝飾,因為我們要專訪故事志工蘇媽媽」,所以大家就把黑板裝飾得很美麗,而且張智勝還把蘇媽媽畫在黑板上,到最後蘇媽媽還說了一個故事給我們聽。

這個專訪節目少不了主持人,我們這個節目的主持人就是宥辰跟梓豪,我覺得這兩個主持人很勇敢,因為台下那麼多同學,而且還訪問蘇媽媽,因為要訪問人是一件很難的事情,除此之外主持人也要自然地說話,最重要的是要很有精神,不然你沒有精神就會像是一台機器人硬邦邦的說話。

當然蘇媽媽也有說一些關於故事志工的事情,之後蘇媽媽就說:「我在做故事志工的時候,通常有半天的時間,所有彩虹媽媽會在一個地方討論下個禮拜,要說什麼故事和準備什麼東西,蘇媽媽還有說:當志工也要接受訓練,比如說初級班等等。」

我覺得蘇媽媽回答一題問題很好笑,因為主持人問了一題問題,結果蘇媽媽把答案說出,逗得全班哈哈大笑,連老師也都哈哈大笑,甚至有人趴在桌子上笑得很誇張,連主持人都笑起來了,蘇媽媽就說「在家都臭臉,來到學校笑嘻嘻。」

主持人問蘇媽媽一句話,那句話就是:「您覺得當故事志工最大的收穫和成長是什麼呢?為什麼?」之後蘇媽媽想了很久很久,蘇媽媽就說:「原本只是在家裡說故事給孩子聽,結果一講就講出了興趣,就去參加說故事的團體彩虹媽媽,因此我就去說故事,說故事讓我很高興」我就非常高興非常滿意,這些就是我的成長和收獲。」

我覺得蘇媽媽他當故事志工,讓大家學習到故事裡面的一些知識和畫圖能力,而且讓我們學習到好幾本書的內容,如果我有剩下的時間,就可以去世界各地講故事給一些小朋友聽,因為這樣就可以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志工們最偉大的地方是犧牲跟家人想處的時間,不畏辛苦地幫大家服務,而且還要忍耐那些不乖的小朋友,所以忍耐度要非常大,所以我們要尊敬故事媽媽。

我想問蘇媽媽,您當故事故事志工值得嗎?最後我要感謝蘇媽媽長久以來一直為我們說很有趣的故事,還時常逗我們全班笑哈哈,在這裡跟蘇媽媽說聲「謝謝」。

十、來自蘇媽媽的迴響:

老師您好:

我是冠儒媽媽,這是我的感想~懿均

豐富生命的內涵

我們班的同學很幸福,都是家中的寶貝,有很多同學的媽媽也都在做志工喔!崇名媽媽﹑俊穎媽媽﹑宜達媽媽﹑宇曄媽媽﹑令宜媽媽...,大家都願意將滿滿的愛心跟寶貴的時間送給寶貝們。

這次 溫 老師配合課程安排這場訪問,真是很精心的設計,讓孩子透過參加『錄影』的方式,加深對『志工媽媽』的印象。當老師邀請我時,因為覺得很有意義,所以鼓起勇氣接受邀請。我這個全職媽媽突然有了不太一樣的任務,覺得新鮮而且緊張,內心想著一定要讓孩子們有所收穫才行,但又擔心這群寶貝們不知會出那招,如果招架不住怎麼辦!

  然而,我想太多了,參加「 二甲 非讀book」的錄影,在導播兼攝影 師溫 老師的安排下,加上兩位功力高強又可愛的主持人-帥哥梓豪﹑美女宥辰,及全班同學的陪伴下,訪問進行得很順利並且圓滿完成。希望這次的『搏命』演出,孩子們真能有所收穫!

  我一直覺得我很幸福,可以陪著孩子們長大,也有時間跟能力做個志工媽媽,藉由這次的機會,藉由孩子們提出的問題,讓我能靜下心來想想現在的我在做什麼?

  非 常謝謝溫 老師對班上教學的用心,常常有許多有趣的招式運用在原本死板枯燥的課文中,孩子們真的很有福氣喔~

.

 


更多孩子的作品請見
子自己上的一堂課--專訪「故事志工」蘇媽媽(2) 
http://www.wretch.cc/blog/readyouandme/127344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美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