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我的學生獲南一中科學班初試通過,參加面試時,四位評審(成大教授1、南一中老師2、藝文界人士1)他呈上3本小說,評審一看竟是國小高年級時作品,立即好奇且慎重的讀起來,末了還故意逗他:「你國小小說就寫這麼好了,幹麻還來讀我們科學班?」成績出來,他的面試是該組最高分。

我不敢說他的高分完全靠此,但放眼這群天之驕子,誰會缺一堆亮眼的自然科學「豐功偉業」?也許正因是科學班,還拿的出這麼文學性的經歷,才叫評審眼睛為之一亮吧!

南一中面試隔天,我跟作家王浩一老師ㄧ起吃飯,他提到去南一中當評審,我心想原來他就是其中所謂「藝文界」人士評審之ㄧ呀!他提及為何一中邀請藝文人士共同評審的思維:「宏偉的科學更需要『人文素養』奠基,才能走出有人性有溫度的科學」。

想當年,為了誘拐高年級孩子寒、暑假寫小說(至少一萬字),軟硬兼施,其中一項就是「騙」他們,如果參加面試就拿給評審看,保證你一定錄取,就不用再參加那折磨死人的考試了,相較於考試,寫小說顯然更為輕鬆自由,於是他們一一上當。當時我能提供的就是這根「紅蘿蔔」,沒想到,還真的有孩子這麼做,而且評審也照我編的「腳本」走,溫老師簡直成了「半仙」!(後記:我的學生筆試加面試為備二〈照他所言:可見我的筆試多差啊!哈哈〉,不過他原就免試上南一中了。)

用這麼現實,這麼短視的利益,來談我想推廣的『春秋大夢』實在俗氣,而且不符合我的作風,然而,我能怎麼辦?多想單純的說,寫小說、長篇故事、繪本,其實只是為了讓孩子留住童年最真摯的情感與文學印記,因為這是唯一最能讓人一生驕傲的文學情事啊!

 又要放暑假了,這麼一長段的空白時間,簡直是老天的恩賜,可以做夢,可以思考,可以傷腦筋,可以盡情宣洩,老師們要不要也試著安排讓孩子寫一篇「長篇故事」?甚至稱為「小小說」、「繪本」?這是溫老師一直心心念念的春秋大業,也巴不得快快推廣這樣的寫作概念,如果有需要,溫老師有一堆經驗可以分享!

文章如下:
http://www.wretch.cc/blog/readyouandme/124196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美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