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要認識星星兒?

接手二年甲班一個月來,對於全班孩子如何看待班上冠翰、詠妮,很是好奇。
永遠笑咪咪的冠翰,上課若非一對一即無法聚焦,平時也幾乎不與任何人講話,如果說話也是像自閉症的孩子一樣,只接最後面的幾個字;國語、數學課他們必須在資源教室上課,除此,每當患有自閉症的詠妮情緒失控,哭鬧不休時,為什麼沒有人問溫老師,詠妮怎麼了?冠翰、詠妮有這麼多不同的學習狀況,孩子,在你們的你們腦海中,對於身邊有這樣的特殊同學,你們到底作何感想?

一個多月來,只要 溫老師需要時間處裡兩位特殊孩子的事,全班幾乎都能安靜等待老師處理的態度,讓我很訝異,也很欣慰。然而,幾次之後,隱隱然一種不安,卻又在孩子們眼底掩不住的流洩,有時是狐疑,有時是恐慌,更多時候是冷漠,尤其疏離、漠然的表情最是讓我擔心,如果是因為年紀還小不懂事,我可以接受,但,二年級了,應該有更積極面對的方式,是該理解真相的時候了,只是,真相該如何揭開,讓星星兒得到更多的包容與接納,也讓所有的孩子,學會將自己手上握住的幸福種子,撒向需要幫助的人,身為老師,我,責無旁貸。

●詠妮媽媽提醒我,她希望我用孩子的真實姓名發表文章,因為這些孩子未來都是需要融入社會,我很感動,也很感激,她用無私的態度想要幫助更多自閉症家庭,一起面對接納星星兒。

課程的設計與教學過程

利用10/2星期二下午兩節的綜合活動課程,我設計了「慢飛天使在 二甲 -- 認識星星兒」的認識自閉症課程。

正巧,這兩節課詠妮的教助員玟昕,將課程用手機拍了下來,以下就用影片來主述教學進行。

【教助員:是政府出錢,由學校聘請陪讀老師,入班協助特殊狀況的孩子。詠妮這學期一共有7.5個小時,所以,星期二午休時間,以及有幾堂課,教助員就在詠妮旁邊陪她一起上課。】

()孩子,我想知道你在想什麼?

這項活動主要是做個前測,我真的很想了解,二年級的孩子如何看待自閉症的孩子呢?

 之一  ~ 請孩子上台發表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PsVROydZDw&feature=youtu.be

 

之二 ~  紙筆寫下每個人內心世界對兩位特殊同學的想法























下面影片是孩子坦承一下對冠翰(一年級時的名字為冠翔)的欺負行為,雖然升上二年級已不再發生,但還是要讓孩子知道為什麼不應該欺負弱者,也要為過去的錯誤承擔並道歉: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GJWX28eXwg&feature=youtu.be

不管是上台還是白紙黑字寫下來的感想,最最讓人難過得當然是冠翰一下被欺負的事情。很多大人一聽到這些事,一定都是義憤填膺,相當不捨被欺負的特殊孩子,我呢?當然也不例外。可是,當下我得用更理性的方式處理,讓後續不再發生這些悲劇,我確知那一定不是對這些加害者,施以謾罵、處罰,訴諸暴力或即刻叨唸說理,而是「愛」與「信任」。

開學至今, 二甲 充滿了幸福與愛,孩子減少了不少肢體衝突與暴力相向的機會,更因為 溫 老師無時不想方設法,疏導、勸誡、提升榮譽感、增強班級同學之愛,一點一滴的累積,匯聚成師生間無話不說的「信任」,這來之不易的情感,讓孩子願意坦承以前的錯誤,並且在二年級之後就未再發生欺負冠翰之事,當然,我希望未來也不會再出現這樣的情形。

無比心疼冠翰、詠妮以前被欺負,然而,對於加害者我也一樣難受,只有心理缺乏愛與同理心的人,才會施以暴力,所以,到底誰生病呢?這問題,是否值得深思?今天不想再施以暴力,正是因為孩子還小,只是一時不懂,只要適度教學與持續追蹤,必能挑起人類心中的最原始的悲憫與慈愛。





冠翰的字真的很漂亮!

() 弟弟的世界- - 自閉症繪本導讀

繪本的開始,一語即道出自閉症的症狀

「我有一個弟弟,我想要跟弟弟一起玩,可是弟弟總是不願意讓我加入他的遊戲。

媽媽說,弟弟被困在一個特別的世界,那個世界只有他一個人,沒有爸爸,沒有媽媽,也沒有我。」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f9cV4YjfBM&feature=player_embedded#!















希望有一天,弟弟也能像小鳥一樣,飛出那個困住他的世界。
冠翰、妮妮你們也要加油喔!!

溫老師教室教學片段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HUSiWip1Hs&feature=youtu.be


(
)妮妮的歌唱表演

導讀到一半,提到繪本裡的自閉症的弟弟,最喜歡也只畫飛機,我立即問:「詠妮做什麼呢?」班上同學都知道她很愛唱歌,一大早來唱歌,上課也會一直唱歌,無時不刻都沉浸在歌唱的世界裡,於是我心想:「何不趁此機會,讓妮妮一展身手,也讓全班在正式的場合欣賞妮妮的天賦呢?」

妮妮一上台我幫她別上小蜜蜂(麥克風)之後,接下來的表演,不僅讓我開了眼界,也讓全班陶醉在歡樂的歌聲中。班上同學被她感染也紛紛跟著她一首又一首唱著、舞動著,而且,可以感覺孩子開始打從心底讚嘆妮妮,尤其她的歌聲嘹亮,音準又準,還能將英文的歌詞輕鬆的「背」唱如流,有人就忍不住說:「這首英文歌我們都還不會背耶!妮妮竟然都會了?」

這是一個意外的插曲,卻是個美麗的開始,謝謝冠翰、妮妮給我們上的一課,這遠比任何一種教材,來得真實有溫度
有感情。

妮妮唱歌的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dzy8hoz7hs&feature=plcp

()回家作業 - - 冠翰、詠妮天使在 二甲 (心情小語)

























































● 教助員玟昕一起上完這兩堂課的感想:
老師,今天這兩堂課是我看過最令人感動的課,從來沒有見過班級導師用影片和繪本的方式教導小天使們
認識自閉症的孩子,還能利用時機帶著詠妮到台上表演給大家看。如果我小的時候可以遇見這樣的
老師,帶我認識這樣的孩子,或許今天,我不用在特教這個舞台摸索那麼久,也不會在一開始接觸這些孩
子時感到害怕。謝謝您願意接受我在教室觀察到的意見,還實踐了許多我只是紙上談兵的建議。每一次來
到二甲,都會發現孩子們又更進步、詠妮的狀況又更好了,這都要歸功於老師的用心,還有在班級經營上
巧妙的安排!
帶詠妮越來越得心應手,有很多功勞都要歸功於您以及附小老師們的教誨。今天看見大家對詠妮唱歌與記
憶的稱讚,小朋友們能夠發自內心(一邊錄影一邊泛淚)地讚美詠妮,了解詠妮和冠翰的需求,真
的是讓我覺得:老師在這樣的帶領下,不僅融入了品德教育、知識的傳遞、還讓孩子們有上台說明的機
會,更給詠妮和冠翰有更多的時機去表現自己的長處,真的很不容易!

老師帶給學生們的影響很大,相信這些孩子們又更了解尊重個別差異的可貴,也謝謝這些二甲的小天使,
如此主動地牽著詠妮、冠翰的手,陪著他們一起遊戲、成長。大家都好棒^^!!!

·  Amber October 2, 2012 03:53 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美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