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像一個英勇的戰士,他在看病人的時候,長長久久的時間都在病人旁邊。有一天,爸爸在家裡聽到手機鈴聲,他把手機拿起來,院長說:「張主任,我們需要你。」爸爸說:「好的,沒問題!」爸爸換好衣服後,就跑到醫院了。我覺得他好像一個救病人的英勇戰士。





除了畫圖,再加上寫作回思,讓爸爸為家庭付出的形象更加明顯突出。


大概超過八成的家庭,孩子都由媽媽負責生與養(教養),特別是孩子的學習幾乎由媽媽一手打理,所以親師日大多是媽媽代表出席,當然,爸爸偶而也會出現在教室,不過除了少數真正了解孩子狀況,其餘爸爸幾乎「蝦米攏不知」,一問三不知真的是常態。

爸爸對家庭真的沒貢獻嗎?那可不!只是沒有機會讓孩子好好回想,爸爸到底在他的生活中扮演了什麼角色罷了,為了幫爸爸們「扳」回一城,配合康軒版二下國語第五課「爸爸」,特地讓孩子把爸爸對他或家庭做的事情一一寫下,除此美勞課也搭配「我的爸爸」畫像,雙管齊下,回想與感恩爸爸的付出。
 


這首詩詩人向陽寫得很美,不過如果缺乏與現實生活的連結,只是帶著學生反覆念一念,
容易淪為空洞的口號呼告。尤其低年級的孩子,若不將場景拉回生活經驗,
如何體會如太陽、星星、月亮般的偉大父愛呢?再說,即使不能體會如此熾熱的父愛,
也不能忽略父親在家庭中扮演的關鍵角色。

「爸爸」這首詩上課的提問

●什麼時候我們會說一個人的偉大像「太陽、星星、月亮」?

    用這樣的比喻說法,你覺得好不好?為什麼?

    課文中,用了什麼案例來支持爸爸像「太陽、星星、月亮」?你能理解嗎?這些事有發生在你身上嗎?如果沒有,為什麼作家要這麼說呢?

    如果要你形容你的爸爸像什麼,你會怎麼說?為什麼?

    「我的爸爸像老師」、「我的爸爸像一部字典」,這兩句你覺得哪個接近課文的寫法呢?為什麼?

    請把爸爸像「太陽、星星、月亮」的偉大事情寫出來。怎麼寫才能讓大家看得清楚,願意相信你的爸爸真的很偉大呢?

為了配合課文單元主題「感恩在我心」,因此作文題目訂為「超人爸爸真偉大」,強調爸爸在家庭中的「貢獻」,務必舉實際案例來說明爸爸的偉大。


現實生活中,爸爸到底承擔了那些事情呢?這是課文中無法提供的生活細節。

黑板上的資料是全班孩子慢慢討論凝聚而成的綱要,這些線索在寫作時就能發揮功用了。




「超人爸爸真偉大」全部在學校完成,家長無從加料或修改,所以孩子眼中爸爸的「偉大」常常叫人啼笑皆非,沒有「歌功

頌德」的不實呼告,有的就是「柴米油鹽醬醋茶」尋常事件,還有爸爸「喜怒哀樂」的真情陳述,雖少了粉飾後的美麗畫面

及華麗詞藻,不過溫老師更喜歡孩子如此真實不矯情的內容,一來完全符合孩子的認知層次,二來留住這階段的童真印記,

這才顯示出孩子寫作的真諦與價值啊!






















每個孩子畫的爸爸都很精彩,他們奮力捕捉爸爸在其心中的形象,盡力描繪讓人感動。





我把孩子的文章打字如下:(這孩子寫得鏗鏘有力義正詞嚴,溫老師眼前卻飄出到一堆Kuso好笑的卡通畫面,真是糟糕!親愛的孩子,對不起喔!)

超人爸爸真偉大   二甲 曾梓豪

我的爸爸非常強壯,因為他保護家庭,例如:上次我們家遭小偷,結果爸爸看到了小偷,就把小偷拖到樓下去然後用水管沖小偷的頭,把他趕走了,因為太吵,我們一家人下樓去看,看到了爸爸英勇事蹟。

超人!超人!你在哪裡?哇!原來超人就在我的家庭,帶給我溫暖,我的超人就是爸爸,他的愛我感受到了,因為我有生命危險的時候,他趕緊自己開車到成大醫院,把我送到急診室,當時爸爸心裡急死了,爸爸說:「我的兒子只有一個請你救救他吧!」聽到爸爸說了那句話,我的心裡快要感動得哭出來了,這就是所謂的「父子連心」吧!

爸爸是我唯一最能當靠山的人,沒有了他,我可能就會上課不專心、做人做不好…所以我以後都要乖乖聽他的話,而且爸爸曾說:「我決定要照顧你和姐姐,因為媽媽不可能再生小孩。」

爸爸永遠是我最喜歡的人,他最喜歡的東西,也是我最喜歡的東西,雖然我們平時個性不同、意見不合,但是我們仍然很相愛,因為俗語說:「父子的感情是切不斷的,除非是斷絕父子關係,」可是我一定不會讓那種事情發生,如果發生了,我一定會哭到死掉。

爸爸就像辛苦的、搞笑的、快樂的星星、月亮與太陽,守護著我,讓我一天比一天開心,我也要讓爸爸知道有我是非常光榮的。



這時候,爸爸,爸爸從樓梯走下來說:「如果你讓我遲到,我就扣你們的零用錢。」

 哈!這就是孩子毫不掩飾的真實樣貌!不過儘管如此,依然不減爸爸在其心中的地位。

 

超人爸爸真偉大   二甲 鄭心明

我的爸爸是超人,他會做很多事,都是為家人做的事讓我來告訴你吧!

我的爸爸就像廚師,他會煮許多好吃的菜餚,有一次,我們去露營,每個人要煮一道菜,我和姊姊幫忙爸爸,爸爸的同事都說:「好吃!好吃!」

我的爸爸會教我騎腳踏車、跳繩,就像我以前只能跳大約十下,現在我可以跳大約五十八下。

我的爸爸也是大力士,有一次,我們要去進學國小玩,要帶扯鈴、腳踏車、羽球、水壺,爸爸用兩隻手就把一台踏車舉起來放到車上,看起來一點也不吃力,換成我早就行不通了!

我的爸爸還很勇敢。我受小傷就哇哇大叫,有一次,爸爸大腿上有一個大的傷口,爸爸卻很安靜的坐在沙發上,還說:「不會痛!」爸爸就像勇敢的勇士呢!

爸爸還會照顧我,賺錢養我,讓我有吃、有玩、有睡、有上學、有家住,還有朋友一起玩樂。

爸爸時時刻陪伴著我,當我需要幫忙時,爸爸就會來幫我,讓我很安心,我想對爸爸說:「爸爸!謝謝您!辛苦的照顧我,我愛您!」

超人爸爸真偉大   二甲 邱易萱

讓我來介紹我的爸爸有多偉大。

我的爸爸是超人,可以把我抱起來,頭朝下背著走,有時候還會假裝要把我丟進海哩,我嚇得馬上夾住爸爸的腰免得被丟進海裡。還有一次爸爸換床單,我們家的床沒有床架,所以爸爸就把床抬起來微笑的說:「上來溜滑梯吧!」我馬上說:「好啊!」

有一個晚上我在抓爸爸,爸爸不小心撞到我,我的下巴撞到流血了!爸爸不管是不是三更半夜,馬上打電話給醫院,這時爸爸和媽媽像月亮一樣溫柔,爸爸還親手幫我把傷口縫起來。

還有一個星期天晚上,爸爸說:「妳這個小鬼,要去洗澡了!」我就像鬼針草一樣,纏著爸爸不走,爸爸用一隻手把我抱起來,再用一隻手把球球(我家的狗)抱起來走到浴缸前,再把我們放進去,就說:「我的小寶貝們怎麼一下子就不見了,可能在另一個房間吧!」我覺得爸爸好糊塗喔!

有一次我問爸爸:「我的作文寫不好,還會再進步嗎?」爸爸說:「會的啦!」後來爸爸就在旁邊陪我寫功課,雖然有時候還是寫不好,可是我一直繼續努力。沒有想到有一天我的作文進步很多,我好高興喔!我要謝謝爸爸的鼓勵和支持,爸爸我好愛你喔!。








後記:

特別要寫下這一篇的教學,除了想替爸爸平反家中地位之外,主要還是著眼於「從課文長作文」的概念,以這一篇為例,延伸寫作的重要已經遠遠超過閱讀理解,而類似這樣的課文又占了許多篇幅,老師們若不加以延伸探觸讀者自身經驗,很容易流於空談空洞,造成有上沒上這課文幾乎沒有差別,這樣的狀況實在很浪費五節國語課的寶貴時間。在此要強調,延伸寫作不僅是為了提升寫作能力,更重要的是深化孩子對課文意涵的多元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美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