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應該是最後一次寫小說了,寫著寫著,現在突然有種想哭的感覺,不想再重複前兩次那句依依不捨的話,只是心中的難過和遺憾,我相信是只有這些有真正花時間和精力下去努力的同學,才能體會的,還記得上一個暑假,還在一半的開心,一半的煩惱中度過,現在,我卻坐在電腦前,為我當時感到煩惱的事留戀不已,小說,在別人眼裡或許只是閱讀的物品,在我的眼裡,它在我的手中,成了有生命的朋友,傾聽我的思想,展現我的想法,她,不只是閱讀的物品,她,是我譜出的作品。六乙-宥瑄

宥瑄的自序

  終於又要寫序啦!在打這些字時,代表我已經又完成一本小說了,並且準備好要用愉快和輕鬆的心情,與大家分享這種歡樂。如果有人問我,哪一次的寒假你過得最快樂,我會回答:「這個寒假!」是因為拿了很多紅包嗎?錯!是因為小說。也許大家會納悶,爲什麼寫那麼多次小說了,這次卻是我最開心的?說真的,我沒辦法很確切的告訴你們,唯一能說的:「也許是這次的題材,是我很喜歡的吧!」前兩次的經驗,在我心中留下深刻的痕跡,有笑聲也有淚水,最後當然是在歡呼聲中結尾的,這次,我會用微笑作為句點。

  前兩次的小說,不論長短篇我都是寫有關於音樂的,而且音樂佔了滿大的部分,也因為習慣了那種模式,大概了解要怎麼詮釋音樂,才能讓讀者彷彿耳邊也傳來我所想表達的聲音,但是,我卻希望可以再次突破,找個不一樣的題材,換個新鮮的口味,於是在一天深夜,翻來覆去的我,決定要用我這陣子最感興趣的話題:人生,作為小說題材,「人生」這輩子第一次好好的思考這個問題時,我的第一反應還是:這不是很老的人在想的嗎?而且是那種快要死掉的。沒想到,下一秒我就完全否定了我上一秒的想法,這是一個很棒的問題(自認為啦!)人生,很簡單的筆劃,很短的兩個字,背後的意義卻如此的重大,它沒有一定的答案,卻在每個人的心裡深處都有一個解答,對現在的我來說,答案就像小說中所寫的,有快樂;有難過,但是都要面對,才能得到真正精采的過程,以及,那經典的一部分,或許吧!這是我目前的解答,哪時候會再翻新,誰都不曉得,人生是要用心體會的,因為解答也來自於「心」。我沒有大費周章的尋找人生,但也不想逃避這個我不懂的問題,就靠從生活中的小細節,慢慢的琢磨,細細的品味,最後我終於找到我暫時滿意的答案了。

  我自認為,這次的小說和之前相較之下,似乎略遜一籌,沒有多元的詞藻,形容詞和視覺描寫也沒有那麼多,可是,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校對,我真的非常喜歡這個故事,故事中的主角,一部分的靈魂好像就是我吧!另一部分的靈魂,又好像是同齡其他同學的靈魂,那種困惑,是我曾經有的,得到的答案,也是我最終了解的,但是,生活模式,卻和我大有不同。我喜歡這種一半一半的感覺,好像是我,又好像不是。大提琴的體驗,我享受過;吃布丁的體驗,我也享受過,對人生的疑問,是我曾經擁有的,最後得到的答案,也是我終於找到的,就這幾點,我把它串聯成了故事,也就是各位讀者手上拿的這本「咖啡色避風港」。

  從五下開始,我認識了大提琴,這位居住在弦樂國度中的樂器,在我眼裡,是朋友,現在就由以下幾句話,來讓大家了解她的個性。「她不但沉穩,個性也很好,永遠是那麼的溫和,有耐性。」或許,這就是我個性上的不足處,因此只好靠著音樂培養這樣的個性吧!認識我的人一定知道,我是一個常常講話講一講,然後就開始high,有時候不開心,也會很火爆的罵人,沒耐性更是我的大敵人,有時候沒人惹我,自己練琴或做功課,練太久,也會生氣呢!寫下來,覺得真是好笑,可是,我就是那麼「幼稚」的一個人。大提琴的穩重,是我沒有的,個性上溫和更是不可缺少,當然,耐性要慢慢培養。同學們每天跟我相處可能沒發現,但是,常常很想罵人的時候,想起大提琴低沉的聲音,心中那把火,似乎就漸漸熄滅了。人總會改變,只是快慢和意願罷了。從現在起,我會更努力的改變,希望有一天我那過度陽光的個性,可以在和大提琴的沉穩中,慢慢的轉變,直到擁有兩者各佔一半的個性。

  寫小說中,有幾次我都不禁納悶,爲什麼自己會越寫越難過?可能是因為寫下來後,才發現人生的殘酷吧!當然我也訪問過很多朋友,他們對人生的感覺,透過這些問題,也了解到大家對生命秉持的態度,有人是已經完全絕望;有人則是想為世界以及社會盡一份心力;有的人則是只要快樂,什麼都不重要,也許每個人對「人生」的想法都不同吧!看了這本書,也許會對我的想法感到反感,不過事實如此,我寫得開心、滿足,就好了。

  這次在爲故事主角取名字的時候,跑出了一段好玩的小插曲,因為每一次寫主角的名字都好像大同小異,這次媽媽說:「你每一個人的名字都那麼像,就算讀者不搞混,你自己到最後也會搞混的!換一個名字。」於是我便聽從聖母大人(神聖的母親大人)的指令,換一個名字(其實我也想換了,媽咪呀!謝謝你囉!)這時候,難題來了,我那暫時故障的腦筋,想不出名字,於是偉大的聖母大人,又說:「如果有名字像:冰湘。一定很有趣,最好要看起來明明很優雅,不過唸出來卻會讓人噗ㄘ一聲笑出來的名字。」唉,要這種名字還真是不簡單呀!優雅又好笑,很少見耶,最後我決定向網路世界求救,並把聖母大人的話丟到九霄雲外,終於在我把第一個名字的第一個字,配上第三十個的名字的第二個字時,我的主角就這麼誕生啦!或許大家覺得那很像「菜市場名」可是,還是把握一個想法:自己的小說,只要自己開心就好,於是兩位菜市場小姐的名字,就這樣毀在我這不顧一切的人手中。

  這次應該是最後一次寫小說了,寫著寫著,現在突然有種想哭的感覺,不想再重複前兩次那句依依不捨的話,只是心中的難過和遺憾,我相信是只有這些有真正花時間和精力下去努力的同學,才能體會的,還記得上一個暑假,還在一半的開心,一半的煩惱中度過,現在,我卻坐在電腦前,為我當時感到煩惱的事留戀不已,小說,在別人眼裡或許只是閱讀的物品,在我的眼裡,它在我的手中,成了有生命的朋友,傾聽我的思想,展現我的想法,她,不只是閱讀的物品,她,是我譜出的作品。

     對小說依戀不捨的宥瑄於民國九十九年二月十五日筆

 

 

           大提琴老師的序

每當寒、暑假來臨時,大家歡欣期待的是假期所帶來輕鬆的氣氛,但宥瑄身邊的親友可能是期待每逢寒暑假才會創作的作業—小說創作。

這是我第二次讀到宥瑄創作的小說。這次的小說主角—佩湘,作為整篇小說的主軸,在閱讀當中,隨著內容一章一章的轉換,會發現宥瑄在主角人物心境的描寫上比起上一篇更加細膩了許多,劇情張力的起伏效果也不賴!的確在人物情緒描寫上下了不少功夫,可以讓讀者清楚感受到小說中主角之內心世界。

唯一較不足之處就是在小說主角如願考上心目中理想大學科系之後,大學生活敘述比較輕描淡寫的帶過。其實這個時期也是創作很好發揮的一個階段,畢竟對於未體驗過大學生活的宥瑄,或許這部份對她來說可能稍微困難些,不過若能在這部份加強些,我想整體架構會更為完整。

或許這篇小說長度算不上長,但可以看出宥瑄在小說整體結構的掌握上,比之前更純熟,也較深入琢磨感情微妙的變化,真的可以看出宥瑄在文學方面的成長!看著宥瑄對於寒假作業的投入,雖說只是例行公事,不過看著她樂在其中,對這個作品創作過程的在乎模樣,我想,這才是真正屬於宥瑄個人獨一無二的收穫唷!

    大提琴老師 李盈盈筆

 

 

        亞婕幫宥瑄寫的序

  宥瑄是個十分熱愛大提琴的人,所以她這次寫了一個和大提琴有關的故事。佩湘─是這個故事裡的主角。她總是覺得自己是為了「讀書」和「讓媽媽開心而活著」。佩湘從來不知道快樂的感覺是什麼。直到…她學大提琴開始,她開始有找到知己的感覺了。佩湘每天都會空出時間來練大提琴,因為她覺得練大提琴能讓自己找到真實感。宥瑄把自己當作佩湘,把她內心所有的感覺通通表現出來。人生到底是啥?活著幹嘛?也許就是她心中的大問題。但是因為大提琴、朋友的陪伴,使她覺得自己要再繼續走下去。

  最後,因為和筱嵐放鬆的過了一個月。讓佩湘有了人生的目標,要繼續幫助那些心靈上不快樂的人。這也許是宥瑄的夢想吧!看了這本書讓我明白,原來有一個能讓你放鬆的東西是多麼重要的啊!他能讓你在生活中所有不快樂的事,拋到九霄雲外。我想就算生活有多麼無趣,至少還有一點點的光彩吧!靠別人不如靠自己,自己的心結還是要自己打開,朋友只是幫你比較容易打開心結而已。所以,這本書告訴我們,應該要勇敢的面對自己的心結,而且努力的把它打開。才不會空虛的活著。要是你不知道如何打開自己的心結,就看這本書吧!他能幫你面對那個自己。

      朋友 亞婕  2010/2/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美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