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風災後的晚餐

    國泰民安、天下承平之際,從來不覺得每一口食物來得珍貴,一旦失去,才知道「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颱風來了沒有辦法正式開伙,總是簡單的做個炒飯、拌麵或是吃泡麵餐,以為颱風走了,可以比較正常供餐,沒想到開始停水也不敢開伙,前天水來了,可是我卻因急性腸胃炎尚未恢復,一波多折,昨天終於可以走出家門,逛我的傳統菜市場了。

    很喜歡逛傳統菜市場,因為每一攤都是一則故事,每一攤都那麼有人味。賣虱目魚的老伯,兩年前老伴走了,每一次我都會多停個兩分鐘,聽聽他說話,看看木訥的他,生意還好嗎?那個賣醃芭樂的年輕夫妻,為了讓燕巢的雙親覺得還有價值,總是抽空在主業之餘,把父母親的心血從產地採收後,第一時間交到顧客手上,閃著晶瑩的綠芭樂,叫人忍不住就想當場咬一口哩!我最愛那一瓶瓶的新鮮芭樂汁,冰涼又香濃的鮮果味直衝腦門,就是「過癮」兩字能形容啊!還有雞肉攤的歐巴桑,永遠在臉上堆著笑容迎接每個過往的顧客,只要我出現,靦腆的她就會多添一塊雞翅在我的袋子裡,要我煮給孩子吃。習慣了場外走道上,那位太太當季的醃製鳳梨罐,就再也無法忍受超市的醃鳳梨罐頭煮出來的鳳梨苦瓜雞;就連滷豬舌和小黃瓜的涼拌,那個滷出味道的豬舌,也是乖乖回頭向轉角那個高傲的滷味攤老闆買。

      颱風天、缺水、生病的日子,特別懷念灰暗、吵雜、潮濕、百味雜陳的菜市場,除了新鮮的菜色以及稀奇古怪的食物讓人想念,其實,就只是想看看,攤販們都來了嗎?這些人都是社會中的中下階層的代表,如果他們都上場正常工作了,那也表示整個社會也慢慢在恢復運轉的機制。踏上了一樣親切的泥濘水泥地,趕緊瞧瞧供應的菜色,葉菜類還有一些擺在架子上,表示中北部的確傷得較輕。菜市場雖然不大,卻像個社會民生的縮影與指標,昨天下午走了一趟,看到人潮慢慢回籠,心裡踏實多了。耳邊又響起一樣宏亮的叫賣聲,還有打起精神投入工作的攤販們專注的神情,以及一波波跟我一樣的主婦,尋思著,用哪一道菜,撫慰幾日來家人的低潮與不安。

    簡單的買了雞肉、虱目魚、豆芽、蛤蠣、老薑,不精於廚藝的我,只是尋常的職業婦女兼主婦,只想不要太費時間,卻又能滿足家人的胃。

    大熱天一想到麻油雞總叫人退避三舍,但是在災難過後的當頭,我卻想起我最愛的麻油,一種最能代表台灣母親的愛的調味料,我們不是在女子生產,經歷劫難之後,讓麻油上場緩緩喚回屬於女人的精氣與力道嗎?該如何去除油膩卻又留住香濃的氣味呢?我的作法是煮「麻油雞飯」。先倒一些麻油將老薑爆香(麻油減半),燒出老薑的香味之後,再放入雞塊、米酒和鹽巴、少許柴魚粉一同入味,雞塊成焦黃狀後,倒入電鍋中與生米及水一同煮熟〈電鍋裡的水跟原來煮飯時一樣〉,煮飯的過程中,不斷竄出的香味,簡直讓人捨不得換氣。水氣氤氳縹緲中,又想起媽媽幫我坐月子時,我獨愛的麻油餐,原來這麼想煮這道餐,是因為過往的記憶回溯,讓我難以抗拒啊!這麼簡單的一道餐,不但省了料理主食的麻煩,原來會覺得油膩的麻油,也恰巧成了滋養生米的源頭,每一粒熟透的米都吸足了麻油雞特有的甘甜滋味,這一碗飯,是吃麻油雞汁長大的呢!

    只要熟知這個黃昏市場的人都知道,要買生鮮魚類到這兒就對了,是因為距離興達漁港很近的原因吧!除了海鮮類之外,我還喜歡台南特有名的虱目魚,今天,賣魚的老伯用很慎重的口吻告訴我,這些還能讓你吃到的虱目魚,都是經歷了千辛萬苦才存活下來的,其它的同胞早已因為水災,飄到海裡死掉了!他很好心,但這麼一講卻讓我進退維谷,不知該疼惜這些魚掙扎活下來,還是狠心的帶回家煎了吃掉,ㄟ…,其實,躺在這裡的魚靈魂早已升天,我應該是想太多了。回家後,滴一兩滴油在平底鍋,再將擦乾並抹了鹽巴的魚身往鍋裡放,香味誘人又焦脆油亮的虱目魚,家常味道隨之而來,台南的媽媽們,總用這道最簡單不過的魚料理,緊緊牽繫著離家的遊子。

    買了蛤蠣不是煮湯,而是要煮「蛤蠣絲瓜」!颱風過後要能吃到絲瓜,已經不是「幸福」兩字能形容,尤其這兩條絲瓜,還是美濃娘家的媽媽在颱風時冒著風雨搶救回來的。那一刻,媽媽不畏危險,頂著風斜著身子不是捨不得絲瓜,她心中、腦海裡牽掛的就是我們這一家人啊!這一家不知愁苦、總是喊著外婆的菜最好吃的都市人,就那麼軟不溜丟在外婆耳邊撒嬌,那疼孫疼過頭的外婆就是賣了命,也往前啊!忘了自己已經六十幾歲,不能任性的再跟風雨拼搏;忘了自己已經佝僂的身軀,禁不起風雨飄搖…。

    絲瓜的外皮已經有點黑了,看的出來媽媽雖然包了報紙冷藏著,可是敵不過時間的無情摧殘,然而,一切開,裡頭卻還是白裡透著淡綠,一派自然鮮嫩,就像媽媽老了,我們大了,那總想護衛孩子的心,卻不因時間的流逝,減少一分一毫。然而,自古以來,災難從不因為母愛偉大而高抬貴手。媽媽逃過了外面的風雨,還得意著摘了絲瓜要給我們,卻因為家裡積水,想清空漏水孔而栽在自家的陽台,一滑倒,整個右手臂肩胛骨斷裂,嚴重的粉碎性骨折,緊急送醫開刀住院,她成了另一種受災戶。當醫生宣告她要休養半年至一年,她竟然說:「那就不能種田了,怎麼辦?也不能再種一些菜了!我孫女她們很喜歡吃我種的菜耶!」

    以往煮這道菜總是閉著眼睛就能完成,而今想到媽媽摔斷的手,幽幽轉轉層層疊疊竟是萬般艱難。一樣微火,慢慢的不加水和著薑絲悶出絲瓜的原汁原味,再加入蛤蠣,起鍋前再淋上一匙油,夏日最清脆爽口又叫座的「蛤蠣絲瓜」,竟成了最教人心痛的一道菜。

    最後一道「油蔥豆芽菜」是我們家青菜排行榜上永遠的榜首。最尋常人家的豆芽菜,加一點水和美濃的「特製」蔥油酥(媽媽的愛心),悶個一分鐘,淋上「特製」醬油(屏科大的醬油又天然又好,真的超有名唷!)孩子每次都要吃掉兩包豆芽菜才罷「口」,讓我這個主婦當得又輕鬆又有成就感!

    一趟菜市場的採買,一段走了十幾年的路徑,一頓再平常不過的晚餐,卻因為超級颱風莫拉克帶來世紀災難,停留、打轉兼撕裂、破壞,毀了南部靠山靠海的子民;走了,又留下一堆爛攤子讓人收拾,大地千瘡百孔,四處哀鴻遍野,使得南台灣還有無數家庭流離失所無所依歸,而自己的媽媽也因為這場風災得承受無止境的傷痛,這一餐真是叫人百感交集,內心格外不捨、沉重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美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