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低年級讀全天,午飯後,擁著童年的時光,與好友一同香甜入夢,
美麗的時光雖然短暫,卻值得用一輩子的記憶,留住匆匆一瞥。

「╳╳╳,你的桌子底下和抽屜怎麼這麼髒?」

「╳╳╳,教室亂得像什麼一樣,為什麼每天 都要讓 老師生氣呢?」

「╳╳╳,垃圾撿起來,你知不知道你的位子已經成了垃圾場?」

「老師已經說過好多次,資源回收的東西一定要洗乾淨,偏偏就有人完全沒沖洗就丟!甚至也不分類就亂扔!太過分了!」

「誰又把垃圾筒當籃框了?沒丟進去也不把垃圾撿起來,就讓垃圾躺在旁邊,髒死了,到底要怎樣講你們才會聽呢?」

 

以上不管是「好言相勸」還是「氣急敗壞」的訓詞,是不是很熟悉呢?

怎麼讓學生成為「愛乾淨」的小孩,絕對不是喊口號,更何況孩子絕不會因為你的「叨唸」就改頭換面,怎麼辦?看看 溫 老師的想法與做法。


丟掉形式化、口號式、紙筆評量的「環境教育」課程吧!
親愛的老師,只要給我清爽乾淨優質的空間,我會傾畢生之力,愛護環境,疼惜大地。

一、    讓教室成為乾淨清新的學習場所

南大附小上任校長王澤瑜,是出了名的愛乾淨的人,在他任內,學生校園打埽一年比一年少,校園卻一天比一天乾淨美麗,原因何在?

八年前的他一上任就廢掉合作社,一星期之內馬上就發現寶特瓶、塑膠袋幾乎全數銷聲匿跡,導護老師再也不必天天大喊:「不要亂丟垃圾」。接著,全校走廊廣設掃具箱,將所有掃具或工具收納整齊。然後是清除校園死角,建置戶外學習空間,綠化美化後校園處處皆有亮點,成了名符其實的「美麗優質校園」。

就像神奇仙子的巧手一揮,附小校園成了大家都捨不得破壞的場所,這是正面效益的擴散,也因此,除了工友同仁們辛苦的幫忙維護之外,孩子們也感受到了美的力量,不再亂丟垃圾,捨不得破壞清淨的環境,甚至連假日來校園打球的人,也比以前更懂得愛惜附小這塊園地。「良性循環」之下,學生戶外打掃的次數降到最低(4次減到2),校園的整潔度卻提升到最高值。

同理,我的教室為何要在開學前就大費周章,又是請專人打掃,又是費心佈置,無非就是讓孩子耳目一新,「先入為主」的認定:「這一年,我就是要這麼頂級的環境中學習。」越乾淨越不想破壞,這是人的心理,不必懷疑。


讓我的童年就在此消磨著,我會告訴我的下一代,我們都要長在這樣的環境裡。

二、    老師以身作則

「刮別人鬍子之前,先把自己的鬍子刮乾淨!」這是玩笑話也是真理。自己都不能以身作則,如何要求學生?讓孩子天天都看見最整齊的教室空間,是老師的教學責任之ㄧ,也是最好的身教。

教學工作很繁重也很瑣碎,如何減低工作量,別讓各種雜事上身?答案是:「讓學生也跟你一樣整齊有序」。


我承認我是有些龜毛,只要能收納的物品,通通都得進到櫃子裡。
下課、放學前也同樣要求孩子,務必物歸原處或收納整齊。
人人都動手,天天都保持,教室才不會成為「儲藏室」、「倉庫」。

三、    如何讓教室永久如新?

「如何讓教室永久如新?」你一定以為要學生勤打掃,但我卻不這麼認為。

1.   積極:

保持、保持、再保持

如果教室都一直保持乾淨,就不必這麼辛苦打掃,不是嗎?

也許你會說,「可是學生喜歡亂丟垃圾啊!」

還是上述老話:「給學生洗腦再洗腦,天堂教室的快樂無可比擬,我們要天天如在天堂啊!」


你捨得破壞這麼乾淨的地方嗎?

教學生如何收納

另外,教學生如何整理、收納物品,也是重要的課程之ㄧ。

例如,課本如何收放在抽屜;置物櫃物品的擺放;書包及水壺、衣服如何掛放;桌面的清爽;抹布怎麼吊掛才不影響美觀…。這些都是重要的生活課程,只要當一回事好好進行教學,剛開始天天檢查、提醒並獎勵,一旦形成班級共識,絕對「物超所值」,再也不必「氣身擄命」(台語),大呼小叫,又不能改善困境。


教孩子如何擺放課本,收納抽屜的雜物。慢慢講解示範,這是一定要的!



衣服往內放,才不會常常掉到地上。


不可以讓書包「開口笑」。


書包的放置也是大有學問。


每條抹布上面與吊掛的地方都要有標示,孩子就知道如何歸位,
抹布上有編號,各負保管責任。





2.   消極:

用抹布擦地板

我是個懶惰的人,我討厭一直叫學生掃地,但是,再怎麼細心維護,每週灑掃還是必要的工作。

怎麼化「繁」為「簡」,化「整」為「零」,問我這懶人老師就知道了。

教室一旦踩起來有「沙沙」的感覺,我全身就不舒服,無法專心上課,所以只要我任教的班級,都不准用大拖把拖地(走廊除外),教室一律用雙手拿抹布擦地板,確保地板的乾淨度。

你一定會說:「怎麼可以叫學生用手擦地板,很髒耶!」

如果你的地板在開學前經過表面處理,其實是不髒的,更何況,為什麼不提供孩子機會,讓孩子學習如何用心、盡力去維護、打理自己的空間?如果你不會嫌家裡房間地板髒,那麼秉持著同理心也能移情於教室空間。


角落是最容易被忽略的地方,我總是故意說:「天哪!竟然連角落你們都注意到了,
溫老闆要給你們很多獎勵啦!」


能夠把自己學習的地方整理乾淨,寓教於樂,這是最好的生活教育。


怎麼才能擦乾淨,這是有技巧有方法的,既然要做事就是要做最好的。


另一塊乾淨的抹布清潔桌面

請學生準備2塊抹布,一塊用作擦地板,另一塊就拿來擦桌面。不要以為學生都會做這些工作,老師還是得一一示範正確有效的方式,特別是低年級的孩子,雖然必須慢慢花時間解說,但是天真的他們卻是樂在其中,讓老師很有成就感哩!

 

老師自己利用時間掃地

因為低年級的關係,我常常在他們掃之後,或者前一天先掃好地,隔天讓他們專心擦地板就好。(高年級則偶而為之)

也許你會納悶:「為何剝奪學生學習的機會?」我的想法是,我會找到適合他們這階段生理能力,最適合訓練的工作,並非不提供練習機會,與其生氣他做不好,不如去思考,什麼是他們最能勝任且愉快的工作,而非一味的強求造成師生關係失和。

不過,一旦他們能力所及,我們就要全力以赴,一來皆大歡喜,二來學生有成就感,未來就能遷移態度與能力至不同工作。


教室太大,二年級孩子不容易將灰塵集中在一處,我選擇讓他們能夠發揮到很好的工作。
師生分工,和樂融融,也能有效率地將教室整理完畢。

 

班級灑掃工作看似不起眼,其實是生活教育、人格養成及藝術美學的學習,若能自身示範、多加鼓勵,必能為班級經營創造無限榮景。

 


乾淨清爽,才能睡得安心舒服嘛!    大家午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美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