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我看完了!」 「請你認真讀,不可以隨便翻翻就說看完了!」

「這本書沒有字,我一下就把圖都看完了,不然,還要看什麼?」

這是無字圖畫書最常碰到的問題,沒有老師的導賞與提問,孩子三兩下就把書還回來,大聲嚷嚷著:「我已經看完了!」

讀完了?真的讀懂了嗎?一本無字圖畫書,價值到底在哪裡?怎麼引導?其實,不只是孩子,應該很多大人都想問吧!
 


一學期大約可輪流借閱12本書,老師們可以好好利用這些書,做全班共讀發展寫作。


每個人都有一本,共讀課程就很方便實施。
感謝曾經捐贈的愛心人士,這是最棒的善行。

「海底來的祕密」--揭開無字圖畫書的秘密

二年級「愛的書庫」輪過來一本無字圖畫書--「海底來的祕密」,這是天王級的插畫家大衛威斯納的作品,他的畫不僅是凱迪克大獎常勝軍,也是大人小孩都愛不釋手的繪本,正巧現在每個孩子都可以人手一本,加上孩子被我強烈推銷與半強迫之下,果真從圖中發現了不少「秘密」,於是激起我想要透過「寫作」來「深讀」無字圖畫書的企圖。


大衛威斯納的作品,每一本皆擄獲大人小孩眼光,沒有人不著迷!

無字「故事」圖畫書的導賞到寫作

無字圖畫書不見得都有非常明確的故事性,甚至畫家並不想要規矩地呈現非常合邏輯的圖畫順序,因此,希望讀者專注在圖像表現是畫家最期盼之事。然而,對孩子而言,若非不斷創造與圖畫對話的機會,否則很難讓他的視線梭巡並停留在圖畫上,因此,如何讓孩子與圖畫產生對話, 成了 老師導讀此類書重點。

正巧「海底來的祕密」還蠻容易看的出來是一件事,有主角,有劇情,還有讓人

好奇的場景及物品,所以,我的工作是引導孩子將各種訊息拼湊成一個故事。



這是出版社特地隨書貼上的小叮嚀,讓我們更了解為什麼這本書之所以迷人之處。
不過,作為教學者,光是這麼跟孩子講是沒有用的,如果要創作一個故事,孩子還需一些輔助。
看看溫老師怎麼做呢?

「海底來的祕密」提問:(以故事的基架來發問)

●主角是誰?(請先幫他取個名字)

●他在哪裡?還有誰呢?為什麼他們會在那裏?

●他在沙灘做什麼呢?

●寄居蟹會跟他說什麼?為什麼?主角又會跟他回答什麼呢?

●他又跟招潮蟹說什麼?為什麼?

●他為什麼會撿到一個古董相機?他會怎麼處理這個相機呢?誰會幫他?

●他會從相機的底片中,發現那些秘密呢?每一種秘密又有什麼特別呢?(請從圖片中慢慢想像並寫下來)

●接著這相機又會到哪裡去呢?漂流的過程又有哪些精采的故事呢?
●最後誰會撿到這相機呢?為什麼?

 透過故事六類目(背景、起因、問題、解決、結果、迴響)的基模,簡單的將圖片組織成一個故事,讓孩子至少從這個方向思考。再由師生看著繪本作簡單的口頭問答,一來一往之後,分次將整本繪本的故事慢慢寫下來。

圖畫(摘選幾張)欣賞與學生作品說明

就是這一張圖,讓孩子目光遲遲無法移開,而且是一大群興奮地跑來跟我報告:
「老師,寄居蟹有兩個秘密,一個是羽毛,一個是湯匙!」
哇!果然孩子有童心又觀察細微,我都沒認真看呢!正因機會難尋,馬上把握住這麼好的
機會,趁著這麼精彩的圖畫書人手一本,當然要好好來發展寫作囉!






看看孩子怎麼寫這幾張圖片



(
(因為版權關係,我跳過不少張畫面。)





















※ 還有更多孩子精采的作品可參考:

無字圖畫書怎麼「深讀」又「寫作」?以「海底來的祕密」為例2

http://www.wretch.cc/blog/readyouandme/12734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美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