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只需「小小的」巧思,孩子就能展現「大大的」創意,

所以溫老師天天見「獵」心「喜」哪!


ㄧ、課文閱讀教學

(ㄧ)課文:康軒二下第二課「歡迎來我家」







(二) 閱讀教學提問:


      這個「我」是指誰?

   如果是青蛙的家,那麼先不看課文,你會想到那些相關的東西?(在此先讓孩子預測)


這個心智圖是隨孩子的發想暫時紀錄,雖然擴散且沒有層次,但對於預測課文內容,可以稍加輔助。
(不過,從中也能看見每個人的「隨想」其實是有些混亂的。藉此呈現,讓孩子慢慢釐清自己的思緒到底長怎樣)

接下來請從課文中找一找,跟黑板列出來的項目中,有哪裡不一樣的呢?
● 找出來之後,再一起看看,課文到底說了什麼呢?又是怎麼說的?(按屬性分類、歸納)
 


將課文整理成表格,分類、歸納,一目了然!




師生問答間,老師邊板書整理成筆記,當學生習慣這樣的方式,對其日後讀書方法的建立,有很大的幫助。



(三) 從課文延伸寫作的教學 (提問)

課文第三段「ㄒㄧ  ㄌㄧ ㄒㄧ ㄌㄧ」下雨了,我先在花傘下躲雨,等雨停了,再跳回舒服又美麗的家。
● 全班開始討論以下幾個題目
1. 下雨的時候,青蛙除了可以躲雨,還可以做什麼呢?跟誰玩?玩什麼?
2. 下雨的時候,池塘附近的景色會有什麼不一樣呢?

       3. 雨停了,池塘附近的景色又會有什麼不同呢?

    4. 雨停了,青蛙又會跟誰玩呢?玩什麼?

  5.
這一天,青蛙經歷了下雨和雨停,心情有什麼不同?會想說些什麼話呢?



● 小書(繪本)製作 -- 「下雨  啦!」
(這一本小書,通通都在學校完成,時間長達一周,利用早自修或是綜合活動時間)


一張張普通的A4影印紙,孩子就能變出魅力無限的童話與童畫。

把提問打在每一張的頁首,提示孩子可以往哪裡發想。


特別要舉這孩子,實在是因為二上整整有將近三個月,這小姐的「心情小語」瀟灑的不得了
,幾乎天天就三到五行字,常常不超過五十個字吧!
深知她的能力絕不只此,我好說歹說,希望她能多寫幾行,她卻依然故我。末了,只好使出撒手鐧,找媽媽談,請媽媽督促。
沒想到,之後慢慢多了幾句,學期結束前,已經可以寫超過ㄧ頁,有時還會兩頁。
最教我訝異的是,寒假的長篇故事,麻利爽颯的她,兩個星期就寄來長達三千多字的故事,讓我暗自高興,
原來這作業並不難喔!

好吧!這一篇故事又是她第一個寫完,特別幫她打了字,很有意思,看看吧!





烏雲密佈,青蛙感到非常害怕,青蛙心想:「一定是快下雨了,先躲到家裡吧!」青蛙邊想邊跳回家,青蛙回到家裡說:「這讓我聯想到我死去的老祖母,她也是在暴風雨的時候死的,我媽媽覺得老祖母死得太冤枉,怎麼會走著走著就被電死,我媽媽有幫我取一個名字:阿甘。

阿甘走向電視拿起遙控器,電視開起來了,主播說:「今天晚上會有暴風雨。」


「ㄏㄨㄥ ㄌㄨㄥ ㄏㄨㄥ ㄌㄨㄥ」雷電交加,烏雲越來越多,阿甘看到快哭了因為有許多動物家庭因此支離破碎,阿甘心想:「沒有打雷,沒有閃電,這不就是我最愛的水?」阿甘頓時往外衝,「ㄆ一ㄌ一 ㄆㄚ ㄌㄚ」雨無情地往阿甘身上打,阿甘往池裡衝,雖然怕水的朋友都走了,但可以自己跟自己玩呀!阿甘心想,原來一人分ㄕˋ兩角這麼累呀!我以前不跟表哥玩,他自己一人分ㄕˋ兩角,原來是這種心情呀!要是表哥還在我一定會跟他玩,但是池塘的水竟然滿出來了,青蛙趕緊找土撥ㄕㄨˇ爺爺來把洞挖深一點,土撥ㄕㄨˇ爺爺拒絕了,青蛙沒辦法只好自己ㄨㄚ,ㄨㄚ著ㄨㄚ著,池塘竟然變成泥巴浴!


 

「ㄏㄨㄚ ㄌㄚ ㄏㄨㄚ ㄌㄚ」阿甘心想:「怕水的朋友不能玩,那就邀請不怕水的朋友來,於是阿甘拿起電話說:請你跟我玩,地點:池塘」,於是,全部好友都跑來了,ㄎㄜ蚪提ㄧˋ:「不如我們來玩下雨的遊戲,規則:用剪刀石頭布來決定誰是鬼,鬼要去抓人,躲進池塘裡就不會被抓」池塘可以躲20秒」阿甘說:「好啊!剪刀石頭布」結果水ㄊㄤˊㄌㄤˊ當鬼,阿甘說:「快跑啊!ㄎㄜ蚪」ㄎㄜ蚪說:「我現在游很慢」阿甘說:「你們游到我背上」「哇」的一聲,一隻小ㄎㄜ蚪被抓到,但其他ㄎㄜ蚪已經到青蛙的背上了,ㄧㄥˊ家!青蛙阿甘。




烏雲ㄇㄢˋㄇㄢˋㄙㄢˋ開,太陽露出頭來,一滴雨都沒有,阿甘心想,莫非是雨停了,於是阿甘連忙請好友回家,阿甘想獨自過下午的時光,阿甘看見樹葉比下雨前漂亮了許多,螞蟻ㄈㄣㄈㄣ 跑出來工作,松ㄕㄨˇㄐㄧˋㄒㄩˋ採果ㄕˊ,「ㄞ ㄧㄡ」一隻松ㄕㄨˇ不小心跌下來,頭上ㄓㄨㄥˇ一個包,阿甘趕緊ㄐㄧㄤ松ㄕㄨˇ帶回他家,松ㄕㄨˇㄐㄧㄠˇㄍㄨˇ折,一個多月不能走路,幸好有阿甘ㄓㄠˋ ㄍㄨˋ松ㄕㄨˇ,才好得很快。





青蛙阿甘覺得這一天真是美好,玩遊戲ㄧ ㄥˊ了,有ㄏㄨㄤˊ ㄍㄨㄢ,幫小

松ㄕㄨˇㄓㄠˋ ㄍㄨˋ他哥哥,今天是阿甘這ㄅㄟˋ子最美好的一天,阿甘心想:「要是明天又下雨,我ㄏㄞˊ要做跟今天一樣的事,當然,松ㄕㄨˇ不能再受傷呀!」







 ● 另外還有一個小女孩的作品,也很有意思。原來孩子不管寫什麼,其實都在寫自己。










餐桌太細緻了,放大再看一次。


我問女孩:「青蛙怎麼不見了?」
女孩答:「因為她們躲在棉被裡面了」
哈哈哈!

● 孩子真的很可愛,童言童語也許不合邏輯,但這正是其珍貴之處,
   這樣的文章才是真正孩子的面貌,也更能理解孩子的世界到底藏了什麼秘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美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