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沒考過這麼可愛的考卷吧?

這是二甲孩子的考前複習作業,千萬別小看這張考卷,它的複習

效益之高,絕對超乎我們想像!



有沒有很貼心呢?不但有小叮嚀,還會安慰鼓勵你,雖然題目很難(對二年級孩子),不過,

出題者誠摯的心卻化解了考者的「怒氣」!哈哈



又到了考試前複習的季節了,該找些什麼樂子來「打發」時間?喔,不!千萬別誤會,我是說該如何「利用」時間,既能複習到重點,學習考試的技巧,又能增進高層次的資訊處理能力呢?

好啦!其實以上純屬「教育」觀點,我不一定這麼偉大,不過至少真的不想讓考前複習變成例行公事,我想一改師生相互折磨、痛苦、無趣、無聊又悲情的困境。

做啥事都要在歡樂愉悅的狀態,學習更應如此,不是嗎?

 

讓學生自己出數學考卷?

什麼?卷?

是的,您沒看錯, 溫 老師就是讓 二甲 學生自己出數學考卷
當然,你可以說我懶惰,也可以認為我是天兵,因為,我的確不想出學校月考的那種考卷,因為真的不差我那一張。
可是,學生還是要學會「考試題型」呀?
正因為他要懂,所以他要自己出啊!是他要考試耶,他得要自己非常熟悉老師會怎麼考它,以及哪裏自己還容易出差錯!



首部曲 ~ 告訴學生這件事有多偉大多重要!!!

事情之所以會成功,事前相信它是「偉大」、「值得」我全力付出,絕對是必要的手段。

溫老師的學生之所以都有不錯的學習成效,其實,我的「三寸不爛之舌」及「肢體表演」當然是居功厥偉。

「親愛的孩子們,想當老師嗎?今天機會來了!」

「當老師真的很過癮,自己不用考試,只要出一張考卷考學生,翹著二郎腿,等著收考卷就好!」
(這時當然要配合表演,把那副爽勁兒全力表現出來)

「全天下我還找不出哪個工作這麼好啦!你想試試看嗎?」
(跟《湯姆歷險記》中湯姆騙鄰居小孩,刷油漆時的表情一模一樣就對了)


唬得全班情緒沸騰之後,記得要回到現實面:

「可是,你覺得一個好老師會亂出考卷嗎?」

「不會,絕對不會!」

「那怎樣才能出一張好的考卷呢?」




二部曲 
 ~在教室先練習(用A4的白紙)

這個小朋友平時喜歡寫測驗卷,劈哩啪啦頭腦好像是題庫一樣










這項工作也可以當做「前測」,看看孩子的能力到哪裡,
或者,行間巡視,了解各別差異。



三部曲 ~ 回家作業(用A3大張的白紙)



在這樣的工作中,孩子到底能學會什麼?,是我關心的,所以,我整理了如下理由說服自己,這件事可以做,也必須做。

     一、低年級的功課是否適合「紙筆評量」,見仁見智,不過既然無法改變事實,稍稍用點心變化一下「菜色」,既能學習到較高層次的思考,又能自娛娛人,何樂不為?

二、     培養細心與耐心

常常責怪孩子粗心又沒耐心,這張考卷肯定讓他慢下來。

    首先他要先確定期末考範圍,知道這陣子學了什麼東西。

    接著要看看數學課本和習作,看看有哪些題目是自己容易錯,或是大部分同學會寫錯的。

    想好用什麼方式出題,題目應該要長怎樣才好。

    考卷滿分一百分,所以每大題要如何配分,孩子得思考周密,不能出錯。

三、     創意大表現

    創意可以表現在題目上,是要靈活還是挑戰;創意當然也可以發揮在考卷上,圖像塗鴉、文字加料,創造一張與眾不同的考卷,這些都是外面考卷不及的特色。這麼一來tj dl3rm0

到底,孩子會呈現什麼樣的成果呢?請看!!

 
這是數學習作的題目

不知這孩子是否參考習作題型,不過,我卻更喜歡它的創意。
讓我們在讀題時,要先看圖,然後在 中先確定兔子的耳朵數是 2(單位量) ,才能算出總量。
而且,這隻兔子好可愛啊!



這樣的成果得花孩子多少心力啊?正因為付出,才會知道其中的可貴,並永遠珍惜。















這張出自一位認真的孩子,這張考卷形式清新內容又完整。




以上兩張是一個孩子出的考卷。從考卷中完全看到孩子的行事風格。
這孩子平時就是超級講究手工細緻的,出的考卷簡直跟刻鋼板一樣了。



豪邁不羈,一揮即就,藝術才氣表露無遺。
不過,內容過於空洞被我叨唸了一番。


低成就孩子也能參與這項工作,因為,課本、習作都可以參考,
不至於完全摸不到邊。

四部曲 檢討、彙整成一張考卷來考試囉!
每張考卷都有自己的風格與特色,找出來後,溫老師跟孩子說,我會整理成一張考卷,大家來試試看囉!(以下抽幾題舉例)
● 第五單元--幾點幾分






●第六單元--兩步驟的加減與估算




● 第七單元--幾的幾倍




●第八單元--平行和垂直


你一定沒寫過這種考卷吧!看這張考卷,才能理解孩子真正的思維啊!

第九單元--乘法

乾脆俐落!有何不可?



這題創意!轉個彎,變好棒!

看看下面的兩題文字題,好可愛呀!


「嚇得發暈」,哈哈哈,也只有孩子會想的出這樣的題目啦!
請繼續往下看‧‧‧


「口吐白沫」多有人味的題目啊!還是連續劇哩!


四、     意外的驚喜

● 知道出這張考卷一定會很花時間,所以並不要求寫答案,沒想到好多孩子還自己另寫一張答案卷,還真是有模有樣,有始有終。

 


五部曲 ~ 考前複習好好「玩」!
今天出完這張考卷,做了「民意調查」,孩子都興奮得不得了,除了在過程中享受當老師的新奇感,當整張考卷完成的時候,更是教人興奮不已,想想看,這是這輩子的第一次耶!(雖然他們的這輩子還不長)

豐碩的成果總是需要付出代價的,我問了一個細心又細緻的孩子,「出這張考卷花了你多少時間呢?」「3個小時!」哇嗚…,可怕啊!
「溫老師的作業很恐怖吧?」
「不會,一點都不會,很好玩!」

嘿嘿嘿!  溫老師到底把孩子怎樣啦?怎麼這麼苦還這麼樂啊?

※回家出考卷,時鐘的圖形是溫老師給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美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