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用對方式,老師不費吹灰之力,便能引導孩子,

用文字留下最純真、最美麗的童年足跡。



溫老師,為什麼妳可以讓妳的學生天天寫文章呢?

近日來班上集中實習的大學生,分享孩子的「心情小語」,邊看邊笑之餘,亦驚訝發現:「老師,我覺得心情小語,明明是國語課文延伸出的題目,看起來是讓學生練習寫作,卻可以發現學生的個性、同儕之間的互動情形,還有家庭的狀況。像●●就說『我想要把〝真心話棒棒糖〞送給爸爸,因為我想知道爸爸公司發生了什麼事,這樣我就可以常常和爸爸聊天。』,他好像很希望爸爸多陪陪他。」

我們很想知道,二年甲班天天寫作
(一)題材要從哪裡來?
(二)老師可以用什麼方式,讓孩子低年級的孩子自己獨立完成?
(三)這些寫作又達到那些功能呢?
 



一、 國語課程

國語課當然是寫作題材的主力,一方面是因為語文科有現成的「仿作」題材,仿什麼呢?文體結構、內容都是現成最容易聯想到的。例如,陳奶奶給小朋友的一封信,那麼小朋友就可以學著回信給陳奶奶。







另外,到了下一課「愛漂亮的國王」,還可以繼續發揚光大。








上課討論文章主旨時,已經先與學生討論過,
「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國王?為什麼你會這麼想?」
「如果有機會寫一封信告訴國王,你會告訴他什麼事?」
「如果你是國王,你的人民說出了他們的想法,你會回什麼樣的一封反省信呢?」
再利用抄聯絡簿的時間,快快將綱要寫給孩子參考,這些綱要對低年級孩子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寫作「鷹架」。
抄完還要花些時間說明、舉例、提示‧‧‧,越清楚孩子越能發揮。
另外,確定要寫作的內容之後,在課堂教學時就可以順勢導入,讓國語科的閱讀教學有更明確的方向,所以,寫作也可以幫助閱讀教學更紮實。








第十二課「真心話棒棒糖」,我也讓孩子吃ㄧ顆「真心話棒棒糖」,說出他的真心話。

先看看下面的課文。








如何延伸國語課文到寫作呢?從課文內容找個有趣的「梗」,好好的玩一玩,就能變出一篇有趣的文章。









原文如下:

我吃了一顆「真心話棒棒糖」

這個「真心話棒棒糖」很特別,因為只要你吃了它,就會說出你的真心話。

我不知道為什麼會讓人說出真心話,因為世界上沒有這個東西。

我要講的真心話是:我以前跟郭芮瑜上廁所時,常常上同一間,我沒有說出來。

一年級時,我跟郭芮瑜一起上廁所我和郭芮瑜上同一間,一個先上,另一個再上,我跟邱易萱也一樣,我害羞沒有說出來。

我現在想起來覺得自己好呆,因為我為什麼不跟老師講呢?老師也可以幫我呀!

我也想把「真心話棒棒糖」送給 溫 老師,我想要知道為什麼 溫 老師要派「心情小語」呢?





我吃了一顆真心話棒棒糖

媽媽拿了一顆棒棒糖,說是要給我吃的,我雖然天生不愛吃棒棒糖,不過這支棒棒糖發出了一個香噴噴的氣味,我就覺得很好奇,就拿起棒棒糖,吃了起來,突然,我就聽到了胃發出了咕嚕咕嚕的聲音,緊接著我就覺得身體沒辦法控制了,就開始說起真心話了。我說:「以前我在上課前都會說肚子痛,那是因為我不想上才藝班才會這麼說。」因為我當時不想讓媽媽識破,所以我才裝出很痛苦的表情,讓媽媽擔心,現在我才覺得那是呆瓜的行為。

我現在想把這根棒糖給我的表哥,因為我想知道他為什麼可以有Facebook



除了課文之外,每個單元教完,都有語文的統整活動,這也能成為寫作的材料唷!看看下面的案例:
 


















雖然這次的統整活動,只教「冒號」和「引號」,不過,

之前學習的標點符號也可以順便複習,讓孩子自己寫出標點符號的應用,

這是最好的「評量」,對老師而言,也可以從中了解孩子對於這個部份的學習,

到底掌握多少。

所以說,寫作是「最好」的一道評量,也是「最後」的一道評量。







「如果我是小畫家,我就要把句號塗黑,就不會讓他光溜溜的了。」

孩子的想像力永遠超乎我們想像,實在太可愛啦!





原文如下:

標點符號超級比一比

有一天,標點符號都會覺得自己最厲害,決定來比賽。參加的人:句號、引號、冒號、驚嘆號、刪節號、逗號、 私名號、書名號。他們都說自己最重要,誰也不讓誰,大家都想第一個出場,好不容易要開始了。首先上場的事句號,他是用滾的進場,他說:「我很重要,因為句子一說完就要派我上場。」引號是一個飛一個爬進場,引號說:「我才重要,因為我可以把重要的東西標起來。」引號剛說完,台下的掌聲更大聲了。剛因為這樣,其他還沒上場的標點符號感到忌妒。

大家就一個一個上場。刪節號比較特別,因為有六個人,他們是先跳舞,然後再一起說:「我門才是最重要的人,因為可以用在吞吞吐吐說話的時候。」但是裁判不知道誰贏誰輸,所以想下星期宣佈,沒想到裁判的妹妹居然自己宣佈句號小姐贏




從上面的作品中,可以看見孩子的心思遠遠超過我們的想像,「我也想把「真心話棒棒糖」送給 溫 老

師,我想要知道為什麼 溫 老師要派「心情小語」呢?」
一句話道出孩子對於寫作還是有壓力,但

是,巧妙的透過文字抒發,再加上我完全接納孩子的情緒,甚至自我解嘲,心情小語不但是課程的複習

與回饋,也成了我和孩子之間最佳的溝通管道。

 看似語文科的寫作練習,卻能引發許多孩子能力,也會發現孩子內在的思考與情緒,而且,許多

喜歡或擅長圖像的孩子,天天都有個「天地」任其塗鴉,多美妙啊!

從塗鴨到寫作,我想為寫作建置一道最實用的平台,讓孩子不再畏懼寫作,也留下童年最真實的紀錄。



※未完,請繼續期待,還有哪些「課程」可以「入菜」(寫作)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美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