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寫流水帳,都是大人教出來的!

什麼?怎麼可能?

 
看看我們的課程,還有想想,你是如何跟孩子上課及對談,就知道這絕非誣告了!

課程安排及教學的濫觴

 

這是二上的生活課,如果不注意,只問孩子:「你們家晚上都做哪些活動呢?」孩子就一直舉手說:「吃晚餐、寫功課、洗澡、睡覺、上廁所、刷牙、看書、看電視…」許多老師或家長,為了鼓勵孩子發表或讓每個孩子都有機會站起來說話,大概就是這麼樣的問問題而已。

這麼一來,會發生什麼問題呢?

不去深究每個活動的細節,特別是有趣又印象深刻的部分,那麼所有的活動就像浮光掠影一閃而逝,如果這是一個作文題目,你能期待孩子寫出什麼深刻又生動的內容?

 

那該怎麼教呢?

教學的時候最容易犯的錯誤就是,請學生發表,收集了一大堆項目,卻忘了找其中一項好好問清楚,然後請孩子慢慢將細節說得生動、精彩。

了解癥結,就要對症下藥。

針對上述教學活動,可以這麼做:

(一)收集答案你們家在晚上都做哪些活動呢?

(二)請學生選出最想分享的一項晚間活動,讓他像個大明星,站在講台接受採訪或同學提問。


請孩子舉例說明是很重要的。
說明時,要記得把孩子的話顛三倒四、不順暢、不清楚的一一問清楚,然後重新組合,
再請問他:「你的意思是這樣嗎?」「我這麼說,你覺得跟你想表達的有沒有不一樣?」
「請把老師寫的念一次,好嗎?謝謝!」
 




(三)請說明這項活動的細節及精彩之處

   些人、什麼時間、哪個地點、做了什麼事?

    印象深刻或有趣的事

重點1先…再…接著…最後…

重點2動作、表情、心裡的感受與想法。
 

()請所有孩子仔細看看老師在黑板寫了什麼?為什麼要寫這些?跟上台的同學講的事情有什麼一樣、不一樣的地方?


我繼續問孩子:「跑跑卡丁車怎麼玩?可以把步驟說清楚嗎?玩的時候需要注意什麼事情?
請跟大家分享這個遊戲迷人的地方?玩的時候你的心情感受?」
(這小孩一開始不願意講,他就一直說:「我下午寫完功課晚上就沒有幹什麼啊?
我故意大聲且睜大眼睛誇張的說:『天哪!所以,你每天晚上都昏倒,沒有起來唷!全班大笑之後,
他才小聲說,我玩電腦啦!【哼!他也知道老 師不喜歡小孩玩這個吧!】不過,我卻鼓勵他,這也是個活動啊!
我們來把它弄清楚,大家會很感興趣的。【哈哈!果不其然,這項引起最大迴響,後來這小子,還越講越大聲哩!親愛的家長,加油,讓孩子多看點書喔!】)



(
)如果有機會,一定要請學生練習將自己的想法或說的話,轉化成文字。提醒孩子:「有沒有發現老師把你講的話,變成一段文章了呢?跟剛剛講的話有哪裡不太一樣?你知道老師是怎麼做的嗎?你也要試試看,才能學會寫作文唷!」

 

小小的技巧,大大的進步

教學除了生動活潑,講究的就是策略與成效,教得很用力,不但沒有讓孩子進步,還倒盡胃口,那還不如不教。

上述的教學方式是我每次上課的基本功夫,尤其是低年級,正在學習如何將口頭轉化成文字,老師的示範與思考表白就變得非常重要。每一堂課都這麼做,一來學生一定可以發現老師做筆記的習慣與功力,二來也在耳濡目染間,學習了作筆記及寫作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美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