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哈!「偷偷的帶我們到遊樂設施旁邊」‧‧‧

為什麼呢?請接著看下去!




為什麼不能讓孩子的童年能夠像陽光一樣璀燦光華呢?


開學的第一天就發下了「心情小語」這個簿本,延續以前教高年級的教學策略我要孩子天天都要「塗鴉」,都要為每天的生活「記」上一筆。

 
充滿古典氣息的手感簿本,讓人忍不住就想親近。
孩子,就應該這麼被對待!
「因為,你值得!」


擔心家長因不理解而憂慮,心情小語上,我貼了給家長和孩子叮嚀:

「心情小語」是什麼?

●給爸爸媽媽的貼心話

為了增進對孩子的深刻了解,並協助留住成長軌跡,溫老師會讓孩子天天寫「心情小語」,形式及內容不拘,以塗鴉(繪畫)或手札(文字)方式進行,請不要過度干預或憂心成果,一切以最自然愉悅的狀態為宜,初始溫老師將在課堂間指導直到上軌道,讓孩子能獨立操作。

如果孩子不想讓你分享欣賞,也請尊重他。(通常,二年級不太會發生這情形)或者,對於他記錄的方式與內容,請給他全然的自由與信任,不要責罵或權威指導,因為這不是競賽,沒有高下,是生命足跡的留影,就將孩子最真實的容顏映照於當下即可。

●給二甲寶貝的悄悄話

親愛的小朋友你們好!

我是你們最親密的好朋友--「心情小語」記錄簿,我最喜歡收集你們每天的心情,不管是喜、怒是哀、樂還是任何的悄悄話,我都希望你能夠讓我知道,我會靜靜的聆聽,細細的欣賞。

怎麼記錄呢?剛開始不知道怎麼寫,只有畫畫加上幾句文字也行,慢慢的,你一定可以加上更多的文字來描述的你的生活或是想法。很期待唷!


ㄟ!怎麼這麼聽話,第一天寫的心情小語,就只有圖畫和幾個字?
唉!果然是天真的孩子,完全聽不出那是溫老師的「客套話」!


溫老師開始教寫「心情小語」

開學後的第一次綜合活動,終於有機會教孩子怎麼寫「心情小語」,找了其中一節課,趁全校學生都被「關」在教室講「暑假生活記趣」,我們全班「撒野」去啦!

看看孩子的描述吧!實在太好笑了!(他們也未免太老實了,竟然把我的話都照實寫下?)

我們很興奮,但是老師說:
「不能太吵,不然別班也會想出來玩‧‧」
老師們,說這話的時候,還要小小聲,像小偷一樣,這樣小孩一定上當!哈哈哈



哈哈!當然永遠都要讓孩子知道「溫老師」有多麼愛他們,
多麼替他們著想,他們有多麼特別,所以值得溫老師給他們
全世界最特別的待遇呀!
(哼哼!終於知道我如何擄獲孩子的心了吧!)

















作文怎麼教?什麼時候教?

寫作無時不刻都在發生,尤其小學低年級階段,最好的題材都是他們實際經驗過、體會過的,天天都有這麼多的活動,端看老師如何運用在寫作上囉!

就以上述活動而言,為了讓孩子的心情小語有個重點可寫,於是老師就帶她們上課時間出去玩遊樂器材,這樣「偷偷摸摸」的體驗,絕對是值得一書。

接著,玩的過程中,我去照相,或者提醒他們玩的時候心情如何?怎麼才能快速爬上竿又不會滑下來?鞦韆如何才能盪得越來越高?

下課前8分鐘,全班集合後,老師開始和孩子討論剛剛玩遊樂器材的情形,動作、表情、感覺、想法、玩樂的方式及成功的「撇步」…。

 

從「說」轉化到「寫」

孩子常常說得「嘴角全泡」,拿起筆來卻一個字都寫不出來,原因何在?當然是因為口說到書寫是世界上最長的一段距離,我們得「搭鷹架」(寫作策略)給孩子,讓他們習慣。即使如附小,孩子程度很不錯,但是,沒有「閱讀及寫作策略鷹架」,到了二年級,寫作能力在我看來,也幾乎是零。這絕非危言聳聽,是現在進行式。

活動結束後到了教室,我再用一節課的時間,開始請學生把剛剛講的寫下來。

接下來換溫老師繞著教室,一會兒轉這兒,一會兒飛到另一頭,然後講得「嘴角全泡」…

「畫圖畫得好漂亮喔!可是,我想看到很多字耶!」

「你這樣都沒有寫到怎麼讓盪鞦韆當很高的秘密耶!」

「喔喔!剛剛那一陣風讓我們這麼舒服,你竟然都把它給忘記了!」

「拜託,請你告訴我,你爬竿這麼像猴子,我很想知道你怎麼這麼厲害耶!」

「我好喜歡●●,他寫了好多好多字,我一定會很享受了啦!」

「不要再問溫老師這樣可不可以了,你就一直寫一直寫,我就會一直很高興的把你的字和圖畫,都〝吃〞到腦子裡去。」

「天哪!你今天突然寫那麼多字,你的爸爸媽媽看到,眼睛應該會掉下來,下巴也會歪一邊了!」

 

諸如此類「騙」小孩寫文章,每講一句,自己都得憋住笑意,然後比手畫腳,誇張的跟著孩子一起「瘋」,年紀瞬間下降到只剩78歲,你說,教寫作是不是太好玩了?這樣教書會不會太爽啦?幹嘛死守著「葵花寶典」--課本,還有僵化的「課程」,悲情痛苦地拉著正值璀璨年華的孩子一起陪葬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美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