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我最最厲害的麗雲學妹,她的情意且豪氣相挺,讓所有研習老師

收穫滿滿,元氣飽飽啊!

我手上拿的是她的著作《語文教學新智能》,讚啦!








原來,夢想真的很近,只要願意跨出去!

「溫老師第一屆備課趴」於1/24()溫馨落幕,感謝所有與會的老師,我們共同實現了一個願景與夢想--老師自己自發性、自主性的備課研習。別小看這樣的事件,我相信一定能引發更多火花。




謝謝素瓊老師,你是我們追隨的典範老師。

距離95年暑假開始我的『備課』夢 ,不覺也過了七年多。當時原本單純的構想引來台南市永信國小曉雯老師的共鳴,雖然那年她並不擔任五年級老師,卻表達高度意願,同我ㄧ起著手準備備課事宜。接下來的每個寒暑假,許多老師們對於這樣的構想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我也更熱中推動「跨校」的國語科備課研習,因為,我真的好期待所謂的備課,是老師們真正坐下來面對教材,一起研發一起討論,腦子裡只有教材與教學,不要有任何學校人事的干擾與無謂的八卦,因此,只有離開自己的學校,才能達到抽離後純淨的研習空間。這麼多年來,我很高興很多校長主任很用心,響應並落實了我這樣的想法,對於這些行政人員的辛勞,由衷感佩。

今年寒假前有老師問:「溫老師,今年寒假在哪裡演講,我要去報名!」我突然很想再突破些什麼,於是問自己,「我還想做什麼?我還能做些什麼跟以往不同,卻更有意義的?」

於是「公益性備課研習」以及「環保備課研習」在腦中漸漸成形。一來我真的期待讓研習回歸單純「想學習」的軌道,二來想提倡「教師自主」學習的精神,三是想建置「資源共享」的教學平台,最後,我不要因為眾人聚集耗費公帑,又帶來環境的負擔。

沒想到在臉書及資訊高速流通的時代,許多繁瑣的事情真的可以簡化,幾天的報名,湧進了七、八十位老師,所有行政單位認為困難的事,都因為老師的學習熱誠化為烏有。在那幾天,關於研習前的行政工作我什麼都沒準備,直到研習前一天,為了表示我也很認真辦理,就跑到教室坐了一個早上,想想我應該做什麼。結果,同事琪惠自動幫我打了兩張引導標語以及訂便當的表格,就沒事了耶!末了我還特地拜託她留一張標語讓我用手寫,否則就真的什麼都沒做啊!



當天一早不到800,已經有好幾位老師在教室前等我,看,哪需癡癡等待老師報到?一進教室,老師們自動開窗戶排桌椅,幫我放茶包、咖啡包、餅乾,後續還有老師特地又帶來餅乾讓大家享用,瞧!多溫馨啊!


來自台東的老師,前一晚上即住進台南,北部、中部老師搭乘高鐵當天往返。住宿、交通費沒有讓老師們縮手,旅途的勞累也不曾出現在當天夥伴的臉上,當天代訂的簡易便當不甚美味,老師們未曾有任何抱怨,也無須任何人收拾廚餘及垃圾,沒有任何行政人員服務,老師當天自發地到隔壁班級班桌椅來使用,沒有下課休息,午餐邊吃邊聊課程,沒有要求老師寫研習回饋單,卻自動湧進一堆研習感想的發表…。沒有、沒有、沒有,什麼都沒有,卻有滿滿狂熱的學習氛圍壟罩,讓所有參加的老師,不捨課程就這樣結束。
看看老師們的回應:
「真的佩服溫美玉學姐,更以同是東師人為傲!

 我算是教育界的過動兒了,沒想到學姐的「活躍過動度」是我的倍數。

 昨晚先和學姐見面,二個「愛說話」的女人一談便到深夜。

 我真的佩服學姐這種勇氣,他卻說自己是「浪漫」~

 我也是浪漫之人,我卻無法如此勇敢跨出這一步。

 自己辦備課研習,說的簡單,光是這份力量就讓人敬佩!

 今天小小教室擠滿發熱的臉龐,我是深深感動的。

 講過幾百場研習,卻沒有這一場情義相挺的場子讓我印象深刻~沒有稿子,沒有準備,直接上場和老師們對話~

 謝謝學姐給我這個機會,看見臺灣教育的希望!

 參與的老師們,好愛你們~暑假再來喔~不過,是去臺南不是新北喔!呵呵~」

 

 

「謝謝老師又給了滿滿能量的一天,學到了很多概念,;當下心中不自主浮現"專業"2字!老師無私和熱情的將專業奉獻,那種力量好強大。因為自己原身是英語領域,中文素養不深,常常教得失落,好像扼殺了學生的語文生命力,很自責。期待所學致用,把這份愛帶給學生,提升他們的能力。真的很謝謝老師,希望下次見面時間不會太遠:)」

 

 

多麼聚精會神的一天研習,

 但一開始和遠從新北來追星的Babala Lin莫名的緊張,

 是一種要與偶像見面的興奮期待之情嗎?!

 (其實應該是因為...溫老師派的功課......哈哈@@")

無論如何,要慎重的說:謝謝今日笑容最燦爛的溫美玉老師!

 豐富了我的教學、豐富了我的研究...

 然後您還補一句說:也豐富了生命吧!

真的,這一定是的!

很多事,看呀看、聽呀聽,只會覺得你們好厲害,我做不到...

 不得不做了一些事後,覺得其實還是可以做得到,但是,你們依舊很厲害!

 怎麼可以讓人每一次聽都有新的斬獲,我想是因為您沒有停止學習過,

 再添一位生命中的人師典範!

也是多麼擠爆腦袋瓜的藏寶之旅,

 最後老師的抱抱,加上喝了一杯"元氣茶"

 才有清醒的此刻,致上感恩之情!

 

 

「真是最難忘的一次研習,感受在場每一位老師強烈的學習氣氛,再次燃起對國語的教學使命, 動機及興趣,感謝溫老師及每一位伙伴們」

 



 


多讓人感動的老師啊!


















親愛的老師們,這代表了什麼?這說明了,原來我們可以這麼精簡的辦理我們非常需要的研習,原來,夢想一直都不遠,只要大家願意踏出一步。

還是要非常感謝所有參加的老師,因為有你們,讓溫老師對於教育現場更有信心。更要謝謝我那豪氣干雲、慷慨又專業的麗雲學妹,以及我尊敬的好同事素瓊老師,他們二話不說全力相挺;當然,當天被我臨時邀約上台分享的孟萍及遠芬,你們都好棒啊!

 

嗯嗯!這讓我又蠢蠢欲動,等不及暑假了啦!

是不是開學後找個周六、日再來聚聚呢?

誰說,研習一定要經過事先籌備、策畫、等經費啊?

 

不過,不管下回相聚的日子於何時,備課的精神與具體作為都會延續的,我會繼續傳資料給大家,也期待利用臉書社團這平台,拋出你的教學問題,大家一起集思廣益來討論。

夥伴們!繼續衝啊!





 





































東師學姊妹。中間的劉麗芬學姊,一路照顧我,愛護我,有學姊的感覺真好啊!




最後要謝謝美鈴老師,用相機留住了當天大家專注的容顏與神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美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