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老師演講新規則:
(一) 欲聽講的老師或是家長,若沒看完「溫美玉老師的秘密武器—班級經營與寫作」這本書,麻煩不要再連絡我了。感恩!!

(二) 若是看完,只要10人以上,演講費、距離遠近不拘,我會盡量安排前往。重點是,我們彼此真的想在相遇的時光,激盪出火花。

(三) 若有得罪者,請見諒!!

親愛的好朋友們:
因為已經有學校開始邀約溫老師新學期的演講,正好,今年六月,我將結束兩年的留職停薪,七月份就要回到我深愛的學校--南大附小復職,上班後,我不會有太多時間到外面分享,所以,趁此機會,也說說我對到各地演講的心情與未來的規劃。

首先,真的很感謝許多朋友的厚愛與看重,不管識與不識,不論您是否是主動想聽還是被動參與,每一次的演講或上課,我都是收穫滿滿,因為沒有這些分享前的整理,很難讓怠惰的我,一遍又一遍的梳理教學歷程與成果。

今年我已經邁向45歲,回首過往,演講的邀約,幾乎來者不拒,不管多遠,不管多累,不管有時多麼不想前往,只消邀約者的一句話:「溫老師,我們希望你可以來分享教學上的…」,雖然我應該了解,許多邀約者只是基於禮貌,可是,也許是我虛榮,或者說,我真的有那種「當仁不讓,捨我其誰」的豪情壯志,有幾次,虛心的編了些謊,推辭之後,心裡總覺得很對不起邀約者,於是,這兩年,因為留職停薪,也因為說不出自己沒空的謊,加上,多了旅遊或是親子的議題,讓演講的次數的確爆量。

八月份開學後,我還是會擔任班級導師,心力將放在班上的教學與師生的經營,如何控制演講的次數與品質,上述標準是經過我縝密的思考,加上經驗的累積沉澱後的想法。

其中,要聽講者先閱讀我的書籍「溫美玉老師的秘密武器—班級經營與寫作」,理由有二:

其一,先嚇壞嚇退一群老師或家長們,這樣,我也不用擔心,不知如何確認,哪些人是真心想聽溫老師分享,而非人云亦云的心理作祟。

其二,我從不在意聽眾多寡,即使只有8、9個有心學習的老師,遠比台下黑壓壓的一兩百人不知為何而來都強,孤獨的滋味,我已熟悉,甚至強烈的愛上這味道,我和我的影子,一路行來,總是樂在其中,再不需要無謂的掌聲來支持我走在教學的路上。

其三,演講二十幾年來,已經厭倦了老是需要花些時間,與聽講者先做交流,讓大家先真正了解我的想法與教學觀,即使,沒多久老師們就會被我的內容及熱誠感動,我還是覺得,這麼大老遠來,我有成堆寶貴實務經驗可以傳授,為了讓你先接受我,竟然得在短短的兩、三個小時,去掉一大半的時間讓你認識我,對這些時間的逝去,我感到心疼也心痛不已。
我多麼希望,未來溫老師的演講或分享,不管你與我是否照過面,但因為讀過了我的書,我不必表明我對教學的前衛與深度,也無須舉例我對孩子的寬容與人本,這是我的夢,我的理想。

我不想在我的演講場合,看到有任何老師,抱著成堆的作業、考卷,或是其他的書籍、物品,等著考驗溫老師的能耐,看能否將你的魂喚回。
若現場少了需再試探、秤秤我有幾斤幾兩重,或是對我的議題不感興趣就離開者,想想,對於真正想要與我交流者,多棒啊!我可以無後顧之憂,快速切入更深刻的內容,給需要的老師們,帶走更多更貼切地分享,不是嗎?

如果您有讀到此處,真要感謝您的耐心,我得說,寫到這裡,我覺得自己鬆了好大一口氣,放下多年不敢說的話,真爽啊!更重要的是,哈哈哈,我終於可以不用為拒絕去演講,感到內咎不安了。

天哪!我要再跳起來說幾次:

  

爽啊!爽啊!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美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