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100年度閱讀教學師資培訓

最近彰化縣教育處大刀闊斧,緊鑼密鼓的針對「深度閱讀理解」這一區塊辦理老師培訓研習,主因是這幾年來台灣的孩子在PIRLS (Progress in International Reading Literacy Study)」、「PISA (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這一類國際閱讀組織的評比排名每下愈況,好像坐溜滑梯一路下滑。

根據實驗統計,閱讀能力越強的人,越有能力蒐集、理解、判斷資訊,以達成個人目標、增進知識、開發潛能,並運用資訊,有效參與現代社會的複雜運作。當一個學生的閱讀能力越高,這個學生在數學、或科學等領域的學習成就,也就相對的比較高。在人類的歷史上,閱讀的角色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的迫切,閱讀不僅是自學的工具,身處於訊息爆炸的時代,唯有掌握閱讀的技能, 才有可能妥善運用目不暇給的資訊。

彰化縣教育處為徹底解決此窘況,不惜編列大筆研習預算,動員縣內許多老師密集受訓,在在顯示,積極培訓提升在職教師的閱讀教學能力,已是迫在眉睫,也正式宣式,面對未來世界競爭的白熱化,所有教育工作者,只能抱著背水一戰的心態,朝積極有效的教學方向挺進。

 

理論與實作並進的研習方式

今年寒假在彰化市南郭國小開始鳴起第一槍,接著是本學期中兩次的研習,暑假還有十次的分區研習,每梯次都長達五天,採工作坊實作的方式進行。這是我所知道國內縣市政府,最直接具體對閱讀現況展現破釜沉舟,下定決心對症下藥的壯舉,姑且不論後續成效如何,光是想注入現職老師閱讀策略能力的企圖心,而非舉辦幾場熱鬧有餘深度不足的研習充數,此公部門的作為就已經讓人感動不已。

主要負責策劃的新水國小許淑玫校長,對於教學一向有著異於其他校長的投入與執著,因此,當教育處長委託她全權處理的同時,她很慎重的規畫著課程,也嚴謹的聘請講師,無非希望全縣老師都能同步從閱讀教學中建立策略能力,而且,想盡辦法,要讓研習後的成果,能實際運作普及到每個教室的老師與學生。

特別要提的是,許校長在我這麼多年無數場次的研習演講中,是我看過最認真的校長之一。

她不但跟著學員從頭到尾一起聽課,甚至在新水國小這一場次,她還率先出來做成果報告,跟著現場老師一起呼吸一起感動,這麼多年到各個學校推廣深度閱讀或是寫作教學,這個畫面是我內心最熱切想看到,卻始終說不出口的。

我能體諒所有的行政人員,繁忙的公務中撥冗參加研習,是一件為難的事情,可是,我們服務的終究是教育體系,而,這些終年在校園為雜務穿梭忙碌的校長主任或組長們,也曾是教室或還是教學現場指導孩子的老師,不是嗎?什麼時候,全國的老師才能覺醒,辦學最終,最重要的,不是無限取悅或是討好孩子的熱鬧活動,很簡單,其實,就是扎扎實實的教學活動啊!可是,行政單位一味要求老師們努力學習,可是,你們呢?你們不需要嗎?

從台南到彰化不算近,但是,因為很感動,加上師專畢業第一個服務學校就在彰化,雖然已經離開多年,卻從未忘記那些同事或朋友,在我教學初始,加諸於我身上濃厚的他鄉情誼,彰化成了我教學生涯中重要且難忘的起始點。於是,除了七月初那兩場因為要出國無法答應,其餘都應邀擔任講師。

 

 

少年小說大家讀

我受邀在每一梯次的其中一整天,就帶領小說閱讀實務面跟老師們分享,因為不喜歡重複,所以每一場次都想導讀不同本的少年小說,雖然是極大的挑戰,我想一定能樂在其中。

至今,研習已經進行了三場,這三次下來,果然如我預期,面對不同的學員老師現場碰撞出的火花,會後,常常讓我不僅喜出望外,更多的是無限的感恩,因為經由研習的對談,老師們各種角度的切入,對於原作品的解讀我又有了更多層次的發想。

當下除了說明演示之外,一定分派各組老師,根據小說導讀的各項策略實作與報告分享,希望透過完整的學習歷程,老師們一方面理解小說內容,另一層次則追求導讀技巧的熟練。接著回校後,能夠實際運用在班級的閱讀指導教學。

然,我深知,少年小說導讀策略的運用,無法只靠每一場次一本書就能完整習得,研習的時間雖然整整一天六小時,已經遠比一般的演講來得充裕,然而,學海無涯,教學能力的累積豈不也是?

如何讓老師們回校後,手上不單只有一本研習時帶回的案例可循,至少還有好幾本的少年小說教學範例,能夠繼續帶領學生研讀,成了我日夜思考的議題。 尤其,已經有幾位老師在研習後回班級實作,更激起我的雄心壯志,期許自己能加速提升老師的動力與效能。

決定要動手整理編寫之後,接著我自己要克服的問題有二:

一、     如何在自己理想的範疇,加入一些老師現場的需求,先找出精簡可行的脈絡,再將每一本研讀過後的少年小說,寫成一篇一篇的教學範例。

二、     這些教學範例,必須涵括提問策略的應用以及如何延伸至寫作。一次解決現場教學「提問」及「讀寫合一」的問題。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很多老師常常很訝異,我怎麼能夠信手拈來就變出一堆閱讀與寫作的「戲法」,而且,教學似乎得心應手揮灑自如。殊不知,雖然我是講師,卻總是研習中最用功的學生,對於研習的內容,事前準備不說,事後還是兢兢業業,想方設法如何寫成文章,更清楚記錄或轉化所有的過程。例如,對於前面提到要將導讀後的少年小說,一篇一篇寫成教學範例。

這麼多年來的演講,我不知道如何要求老師,也很不好意思規定所謂的研習功課,只能一而再,再而三彰顯我的教學歷程的滿足與感動,還有孩子學習時燦爛發亮的眼神,希冀打動同好,一起攜手澆灌這塊迷人的教育園地。

親愛的老師們,有了公部門的全力支持,為我們的教學之路打開了一扇窗,接續,期待我們一起努力, 讓「閱讀教學師資培訓」不僅能夠開出亮眼的花朵,還能結實纍纍成果豐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美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