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日凌晨一點多剛從埃及、約旦旅遊回到家中,早上八點半不敢多耽擱,硬是打起精神趕往台南市西門國小,擔任一連三天閱讀寫作工作坊的講師。

     此次一樣採備課研習的方式,由我拋磚引玉,分享、解說平日的教學成果,接著再由各年級分組的老師們,拿出自己使用的國語課本,集思廣益將下學期國語課的閱讀寫作,特別是寫作的方案產出,然後把成果PO在西門國小的「台南市備課型研習部落格」。

    對我而言,直接跳過閱讀談如何從課文教學中延伸到寫作,不可諱言,的確是項挑戰,尤其我一向主張,寫作不會是單獨存在的個體,一定與閱讀同時並存,而且大都發生在閱讀教學之後,因此,就好像每天早晚的清潔工作,我從來就是先刷牙後再洗臉,一下子突然要我先洗臉後再刷牙,我有點反應不過來,但是,刷牙洗臉,洗臉刷牙,其實,為什麼一定是誰先誰後呢?尤其我的語文科教學,向來就像是個大雜燴,早已分不清閱讀與寫作到底發生的前後了,於是,當西門過小的莊校長上學期提出來,我思考了一陣子後就爽快的答應了,並且很快的調整了教學的步調與方式,以因應這次的研習型態。

    因為課程緊湊,加上非常珍惜教育夥伴能夠相聚一堂,共同為課程設計竭盡心力的機會,總感覺三天倏忽即逝,我還有好多還沒有說清楚呢!還好,這只是暫時畫下短暫休止符,這一路,我們都要堅持走下去唷!值此時刻,我要很誠摯的跟所有參與的老師們說:「能當你們的學生,真好,真幸福!因為你們的認真與付出,真是值得讚賞啊!」當然,這只是第一個階段,接著,我們還需要回校實際運作,檢視方案的設計有無疏漏,再回西門國小,一起坐下來,喝杯茶,聊聊自己在班級實施的狀況,談談教學場境中的快樂與困境,屆時,一定會迸出更多令人期待的火花。
 接著,溫老師將陸續PO上相關寫作教學文章,希望能提供更多資料以饗同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美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