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香港回來之後,念茲在茲的,除了教學觀摩和專題講座之外,總還有個聲音不斷從心底竄起翻騰,那就是香港之行的見聞。


香港,一個我們以為熟悉的地方,一個彈丸之地,一個給人吃喝玩樂虛浮喧鬧之處,到底施了什麼魔法,讓我一改十幾年前的旅遊印象?

 

一個畫家的長洲島

洪波,上海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後,曾到過瑞士學習深造兩年,當過雜誌編輯也是插畫家,這幾年,捨光鮮亮麗的上海,一個人,租了個小房子,就住在香港本島外的長洲島。

隨著小魯出版社沙總編,搭了像搖籃般的船,45分鐘左右見到了洪波本人,心頭一驚,站在眼前的,竟然不是白髮蒼蒼或者起碼是髮色灰白的長者?



  畫家洪波和小魯出版社的沙永玲總編輯


「我們先到海邊走路,可以嗎?」洪波問

「可以呀!我們就是想要散步的!」沙總編答。而我,正被眼前的海灘所吸引,只想快快投入眼前絕美的景色。









寒暄了幾句,就沒我的事了。此行主要目的,沙總編要取洪波幫小魯出版社完成的插畫稿,因此,一路上他們討論著出版的情形,沙總編也關心著洪波的近況。

「我每天都會在這裡走上一兩個小時…」

「天氣好時,你可以看到大海的顏色的變化…」

「不想畫的時候,我會拍下林子裡的一些葉子…」

………

我,或者走在前頭,或是走在後頭,耳邊時而飄來他們交談的內容,更多的時候,我忘情的好奇著…,這是香港,我,感覺很意外的香港。








可愛的小狗   忍不住為牠留影   有誰知道 這是什麼品種的狗呢

特別是這樣的小漁村,聳立拔尖的高樓消失了,擁擠喧囂的人潮如潮水般退去了,尖端時髦的科技隱沒了,一切終歸於平靜安寧,只有潮水輕輕淺淺,規律的拍打著沙灘,連海邊的風也受感染,收起平日放蕩的江湖氣,此刻,拂在臉上的除了舒暢還多了幾許溫柔呢!

難怪洪波想在這裡安頓自己了,小山邊的步道沿著海岸上上下下,對喜歡走路思考的人而言,像極了神經迴路,相似卻總能走出不同的創意。一旁金黃的海岸線多了綠色植被的包覆,再寬闊的海,總有孤寂的時候,山林環繞就像母親的臂膀,脆弱無助時的依靠。山與海如此親密,卻又如此包容,任誰都會心動吧!










 

洪波租處,居高臨下,望不見盡頭的海,岸邊永遠有累了倦了的小船停泊,畫家天天看海走山,走山看海,那是,什麼樣的心境?那是,什麼樣的領悟?就只比我大幾歲的年紀,他怎麼想的?一個人,連一隻貓或一隻狗也沒有,然後,刻意從腦子裡關掉萬丈紅塵熱鬧滾滾的畫面,背後,需要多少決心或勇氣?還是,我想太多了,總有一些人,活著的選擇沒有太多太複雜,咚隆!就搞定了!

喜歡看畫,卻對畫家背後那一顆心,有著更多的好奇。這世界,這些人,這些事,真是太有趣了!




這是走在山裡的一棟房子
用所有的廢棄物蓋成 真的有住人在裡面唷
 

小小的長洲島   安靜的躺在大海的懷抱裡


很喜歡洪波的版畫作品,特別是給寶寶書裡設計的那個小女孩,因為用一刀一刀慢慢切慢慢琢,質樸純真的底韻盡收眼底耶!一波多折,這麼費心的作品,卻不合宜,只能再改成粉彩,還好,那個天真無邪帶點慧黠調皮的小女孩,依然神采奕奕躍然紙上,再過不久書一出版,就能和台灣的大小朋友說哈囉了!那麼,原來的小女孩的版畫分身呢?哈哈!我有幸向畫家懇求,慷慨的他讓我拍了照,我們可以先睹為快。



我以為畫家的畫室應該凌亂不堪    洪波卻不然



先睹為快 這是插畫家的第一手插畫稿件 好神奇唷


雖然版畫的稿件沒有出版 不過 一定會有機會的


從洪波的畫室的窗     望向 大海   一隅 一景

小漁港的傍晚,漁家燈火一盞接過一盞,接力似的,漁火點點逼走不少寒氣。

這麼心思靜謐的審視香港,這麼氣定神閒的漫步香港,我的香港印象,反轉。


 


漁火點點 點點漁火 這是另一個世界的香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美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