菰蒲深處疑無地 , 忽有人家笑語聲



一大早天剛亮,從帳篷裡鑽了出來,外頭的寒氣還是囂張的很,新疆的許英大姐就拉著我,往胡楊林裡深處走去,貼心的她,總怕錯過每個讓我大開眼界的時刻!

因為是沙漠中的林子,雖有小小的沼澤或是大小不一湖泊,還有塔里木河的支流在旁悠悠緩緩的流著,空氣中卻還是這麼的乾燥,完全不見海島國家清晨總是掛在樹梢或葉尖的瑩瑩水珠。不過,這麼靜謐這麼空靈的荒漠中,還能有這麼原始的胡楊樹林立其中,地底下還有汩汩的水源冒出,在乾燥的砂礫堆裡形成湖泊,也夠叫人瞠目結舌了,懷中揣著滿心狐疑,再往裡走,會是什麼地方呢?





   沙漠中的湖泊,胡楊樹點綴其中


走了一小段路之後,讓人不得不停了下來,原來林中深處有人家,眼前房舍前頭搭建了圍籬,圈了幾十頭的綿羊啊!哇嗚…,雪白的羊毛,一撮撮不規則的覆蓋在肥嘟嘟的羊身上,還有無數顆骨碌碌的大眼,眨也不眨的望著這冒冒失失的陌生訪客,彷彿咕噥著:「來者何人啊?」那神情簡直叫人忍不住發噱,可愛極啦!

羊圈旁是戶人家,一戶遺世獨立的農舍,樸實無華的黃土磚塊層疊出幾幢小屋,在荒漠中的林子裡靜靜矗立著,四散的農具,成群四處覓食的雞,綁著的騾子,還有屋簷下隨意吊掛的羊肉塊,煙囪冒著的白煙,炊煙裊裊冉冉飄送著飯菜香…,這是個維族人的家庭,坐落在這麼偏遠的林子裡,人煙罕至,無人知曉,好一幅與世無爭悠然自得的農家樂!顧不得禮貌,我們一行三人就這麼繞過羊圈,直往那土磚蓋的農舍走去。當下,恍惚間,我以為時空錯置,我也跟陶淵明一樣誤入桃花源,心頭不免掛著李白的詩句:「別有天地非人間」!

誰說不是呢?

笑盈盈的老漢和他的太太兒子,一臉憨厚篤實的看著我們,也不知該怎麼和我們招呼,就一個勁兒站在那傻笑,眼神完全沒有任何的驚奇與訝異,更別說要拒絕我們的探訪了,任憑我們怎麼摸這個看那個,就是在一旁欣賞著,這若不說,肯定讓人以為我們就是他家的至親好友。




掛在樹上的羊肉塊,讓它自然風乾






  炊煙裊裊,是戶外人最溫感溫馨安全的圖騰




























   幽默又具野外實戰經驗的牛頭大哥,是新疆戶外活動一等一的知名領隊



的確也是!

看著我們這麼有興致,老漢竟牽了頭騾子,手比畫著示意要我騎騎,此刻,心裡頭既是感動又是一陣驚呼:「哇!這真是個美妙的早晨啊!」

六月到新疆的南山牧場剛學過騎馬,這會兒我可是信心滿滿,迫不及待想再過過癮呢!我這一身,現在手腳可是麻利的很,一下就蹬上了騾子背上,雖然少了馬的高壯俊俏,可這騾子也是不差,尤其還特別溫馴惹人疼愛,讓我一下子就卸下心防,彷彿我就是他的主人呢!

 

沒有時間滴滴答答的催促,忘了置身何處,我和這頭脾氣溫和的騾子,緩緩步入林子裡。清晨的陽光,硬是從樹梢枝枒間露出成束的光芒,騎著騾子的我,樂得和斑斑點點的無言光影相互捉迷藏。

多麼難得的境遇啊!

從未能預測,每個單獨旅行的下一秒,我會發生什麼事?我會遇見什麼人?而,這樣的迷濛未知,交織成一張巨大的網,緊緊的網住我的心,我的人,幾次下來,我開始沉醉著迷,幾近無可自拔,於是我愛上了這樣的旅行方式。

這次史無前例加入了當地人的戶外旅行,一行將近20人,每天一起行動,都往連當地人都很少到的地方紮營,神秘中帶著無數的冒險,天天都有驚奇與困難必須克服。

習慣了都市優裕便利的生活,我有太多習以為常或是理所當然的生存模式被迫改變,不能天天洗澡,沒有絕對乾淨的水源可用,晚上摸黑解決炊事,忍受沙漠早晚的寒氣逼人,當然,還有截然不同的兩岸人民的思維與價值,在在衝擊著已經習慣總在一個軌道行走的我。因此,我得將自己放空歸零,放棄先入為主的個人意識,學習傾聽,像個乾涸的湖泊,接納來自各方的江河的匯聚。因為這樣的旅行方式,我嘗試了許多前所未有的體驗,也深入了解了當地人的生活狀況,還有更多大陸人民與我們的認知落差,除了外在風景的獵取,內心交流的深度也讓人印象深刻。

「美玉……,你在哪裡?」空曠的林子裡傳來許英大姊的叫喚聲,該是回農舍的時候了。短暫的「流連」,幾乎「忘返」,「好夢由來最易醒」,徒嘆奈何!只能豪氣瀟灑的「狂歌走馬遍天涯」,將馬背上的缰繩一轉掉頭回去,且在心裡輕輕念著:再會了,這一方桃花源!!



 











農舍慷慨又善良的老漢






  新疆的許英大姊和農舍的女主人




  農舍旁的塔里木河支流,靜謐的流淌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美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