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好像還不是那麼真實,此刻的我,竟然已經坐在大陸國航班機飛往新疆的旅

 

程。彷彿還陷在學生畢業系列活動的忙亂中,彷彿還困在學生畢業成績的焦頭爛

 

額中,彷彿還沈醉在畢業晚會那一齣難忘的貓劇裡,怎麼這會兒,我的角色已經

 

快速轉換成浪跡天涯的旅人了?

 

是時光匆匆,是歲月從來就不饒人吧!

 

  

在還來不及喘口氣,塵埃尚未落定之前,我就拎著簡單的行李衣物,離開家裡,

 

離開台灣,往新疆飛去。很難說清楚這是什麼樣的心情,而,當初又為什麼要這

 

麼倉促?就是累了倦了吧!

當我看到自己的生命握在無意義的時刻之手裡,我為自己的價值哭泣 ,泰戈爾在他的採果集 如是說。而我,正有此感。

 

總覺得要治癒這樣的情緒,唯有離開原來的軌道,放掉也忘記原有的雜事,遠走

 

他方,到一個陌生的地方,讓自己的心慢慢沉澱,轉換,再回家。

 

而現在的我,靜靜的,一個人,在陌生的北京機場,韓式餐廳的角落,週遭雖有

 

話語,卻與我無關,世界一樣轉動,我的存在卻有了不同的意義,海峽的那一頭,

 

我的家人並沒有因為我的離開改變作息,我的那些愛笑愛鬧的朋友,他們甚至不

 

知道我一個人,正處在他們也可能覺得陌生的地方。

 

我的離開,我的遠走,就像湖裡的水,也許曾輕輕泛起一絲絲的漣漪,但,水面下的所有生物,卻絲毫不受影響。地球從不因為誰的離開而停止轉動,不是嗎?

 

因為一個人旅行,內心突然呈現了前所未有的孤寂與蒼涼,這麼空白無罣礙的同

 

時,正好逼迫自己去看清自己最深層的害怕到底是什麼。如果說,一個人的旅行

 

是探索,無疑的,探索的定義不應該是外在的世界,更確切的說,應該是自我心

 

靈的追尋。

 

 

選在孩子畢業典禮後馬上動身出走旅行,給了接著要留職停薪2年的我非常幽遠

 

神秘的開端,一種打從心底的執著和選擇,彷彿毛毛蟲要頓入蛹繭前,盡力的吸

 

取眼前最魅惑的花朵,最甜美的花蜜,只為在棲息蟄伏在黑暗密閉的小小空間

 

時,還能讓心神擁有無限美麗的影像記憶,反覆咀嚼,細細品味。

 

然,為甚麼是新疆?

 

去年五月因為京騎滬動結識了來自新疆的車友 衛紅,她的熱情邀約讓我觸動

 

了許久前那一聲聲的心底的吶喊。只可惜,去年七月爆發疆獨事件,那蠢蠢欲動

 

的心,就這麼暫時被壓抑下來。

 

新疆看似熟悉,卻又從未碰觸的另一個世界,多叫人心動啊!會覺得與新疆

 

親近,也許大多是因為那裡同文同種,加上從小念書時課本的介紹,以及斷斷續

 

續報章媒體的報導,讓這遙遠的地方,還是有了些影像,也因著這些飛梭式的片

 

斷資訊,無形中竟也形成一種渴望的探索慾望,尤其在整個人呈現虛脫無力的狀

 

態下,這樣的渴望不斷升高,逼得你只想快快向它走去。

 

 

烏魯木齊機場 夜未眠

 

從北京起飛到烏魯木齊的飛機誤點,到了目的地已經是深夜凌晨1點半,好

 

友臨時有事,卻又堅持要親自開車來接我,盛情難卻,我沒拒絕。後來才發現,她當時其實

 

是不太能抽身,所以我只好在機場等了將近一個小時。

 

這一個小時中,異鄉昏黑的夜色,市區悶熱無比的空氣,我孤零零的站在送往迎

 

來的機場前車道邊,心裡卻一點都不害怕也不覺孤單,一方面可能是仗著好友一

 

定會前來的篤定,這樣的情緒穩定狀態下,竟悄悄衍伸出自我放逐的快感與滿

 

足,曾幾何時,我必須一個人面未知的黑暗?曾幾何時,我竟可以證明照顧自己

 

的能力?當下,沒有不安卻是滿滿的欣喜。原來,當恐懼遠離,才有能力探索外

 

面的世界啊!

 

夜已深,機場卻未打烊,我有了生平第一次深夜在機場外頭停留的觀察與體驗。

 

「小姐,要搭車嗎?」不用多久,計程車司機一定會來問妳,是否要搭車。接著還有

 

附近不怎麼乾淨的小旅店或民宿,也一起來湊熱鬧了。

 

「喔!不用,謝謝!」我微笑的拒絕。

 

「哪裡來的?」司機進一步搭訕,不然閒著也是閒著,不是嗎?

 

「台灣!」喔!別罵我是笨蛋,不知大陸人心險惡。因為,我實在說不出我是福建或是廈

 

門廣東人之類的謊言。

決定不說謊,相對也意識到自己的坦露也許會遭致拐騙之類的倒楣事,因此,不

 

敢稍有鬆懈。

 

不過,顯然我是多心了,一直到我的朋友來接我之前,我已經同當地人聊了不少

 

事,民生經濟,政治事件,旅遊名勝  等等,這就是自助旅行的好處與樂趣。雖

 

說防人之心不可無,尤其是單身在外旅行的女子,不過,過與不及都不是好的自

 

助旅行心態,至於該如何調整,怎麼叫做適切,端賴智慧與經驗吧!

 

 

我的朋友,終於在一個多小之後,把我給接回旅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美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