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就是午餐啊!很簡樸吧!



忘情的玩啊滾阿,童年就該如此!



這就是簡單生活的最佳明證



四個人一起坐一個盪鞦韆

簡單的幸福

 

 

    實際在紐西蘭生活一段時間之後,才真正體會出「從絢爛歸於平淡」的幸福滋味兒,有多甜,多珍貴!

    那天早上我的老大看著homemom幫他們準備好的午餐說:「裝lunch box 是我們最快樂的時間了!」聽到孩子發自內心的這句話,你一定好奇裡頭到底有哪些了不起的食物,能讓她們這麼興奮?哈!哈!不要期望過高,不過就兩個sandwich,一甜一鹹,還有一包小餅乾是早上tea time 要吃的,外加一顆沒有味道的白煮蛋,然後一種水果,幾乎就是橘子或香蕉、蘋果互相替換著。在台灣,你想我能這麼簡單就把她們打發嗎?尤其是在這樣像寒流來時的冷天裡,還得坐在教室外頭,吃著冷冷的午餐?我心理想著,這可千萬別讓孩子的阿嬷知道,否則她一定罵:么壽啊!這麼冷,還吃冷的,要冷死啊!這咁是人吃的?

可是在這裡,每個孩子都是這個樣子,很自然的,你就習慣了。我暗自竊笑,並且開玩笑的說:太好了,原來你們這種生活也能過,回台灣後,以後每天的午餐就延續這裡的習慣,比照辦理啦!女兒一聽眼睛馬上鄧得大大的,然後對我說:NO!(我的春秋大夢乍然驚醒!並且替台灣的父母叫屈)

    實際在這兒過活後,你將深刻感受到紐西蘭的物質是如此缺乏。蔬菜、水果不像寶島台灣,一年四季都是新鮮青翠或是結實累累,只要你想要吃,生鮮超市或菜市場,隨時都有香甜美味又好吃的現貨供應,從來不虞匱乏;來之前,還看旅遊雜誌介紹這裡說,因為靠海,所以海鮮又多又新鮮,我想那真的是寫給沒到過這裡的人看的吧!只要在這裡生活一段時間,就會察覺,這裡所有的魚貨、肉類或是一般食品,哪像台灣「俗擱大碗」應有盡有呢?不信邪的再到魚市場走一趟,就會發現,每個價錢都讓你退避三舍,不敢領教啊!到Mall 看到的魚貨更不用講啦!便宜的,看起來不新鮮,看上眼的絕對不太敢買─好貴呀!

吃的東西貴,用的東西也好不到哪裡去。因為紐西蘭是一個以綠色環保立國的國家,所以民生用品幾乎要靠進口,種類是少得可憐,價錢則是貴得離譜,讓人很難大方採購,盡情消費。

不過在這兒,應該也不會太愛shopping吧!住宅區附近,不會有任何商店,除非你剛好住在Mall附近,否則都得開車才能到那裡採購。一般Mall的東西並不多,營業時間又短,採買的機會實在不多。

    有機會和這裡的一些台灣移民聊到這些情形,他們大都已經習慣這樣的生活模式,從不買不實用的東西,而且珍惜每一樣到手的物品或食物,因此還能用的東西或是還能吃的食物,不會輕易丟棄。所以雖然這裡物價指數較高,但是卻發現比在台灣還省,從哪裡省呢?柴、米、油、鹽、醬、醋、茶樣樣都充分利用不浪費,另外移民在此,親戚朋友大都還在台灣,平常都是自己家人活動,少了無謂的應酬和往來,口袋就又省了比應酬費用。加上不會想逛街,沒有治裝費,少了許多以前都認為是必要的開銷,一切歸零,反而比在台灣還節省。這樣的生活他們一樣過著而且淡泊許多。

    台灣因為東西多樣,所以常有許多粗俗且廉價的東西供應,所以不管你是否有錢,都能滿足消費的慾望。尤其能夠吸引著你的目光的商品隨處可見,常常是家裡已經有了五個包包,但是菜市場或是百貨公司還有更多更漂亮又很便宜的,於是想再買一個吧!反正又不貴。小孩子的東西更是不得了,便宜的文具到處都有,我們當家長也不強調,掉了就不再買給他的觀念,所以在學校教室,永遠都有一堆沒人來認領的的文具,躺在那裡一學期。可是當我帶著孩子到Mall的書局想買一個資料夾,一看! 樣式不多也就罷了,一個二十頁裝的售價就要合台幣約90元,天哪!連孩子都差點下不了手。買回來以後,開始斤斤計較價錢好貴呀!

反觀台灣的環境,因為隨時都有誘惑和機會,取得必要的物資輕鬆又容易,所以我們從不需要珍惜身邊的物品。晚餐孩子沒有好好吃,沒關係,轉角有路邊攤、或是7—11便利超商,再去吃就好了。在這裡我們的孩子,每一餐都吃得好飽又覺得每一樣菜都好吃的不得了,因為你不再提供後路,他們得把握住眼前的一切,於是少了在台灣挑三撿四的壞毛病,可以發現他們對食物的尊重與喜好。

因為只會停留在這裡兩個月,又碰上冬天,所以就一切從簡的帶了四、五套保暖的衣服,沒想到真正用上的也不過是三套左右,卻不覺得缺了什麼。在台灣滿滿一廚櫃的衣服,還是覺得永遠少一件,於是購買的慾望不斷的在心裡竄動,只好從每個月的薪水中,撥出一部分去消費。然後成為一種循環,努力賺錢,然後消費,再賺再買…,於是從青春年少直到年華老去,我們跌入一種物質消費的循環。

台灣生活習慣的人,剛開始到紐西蘭一定覺得難受,似乎一切都綁手綁腳的,總覺得施展不開,不能想買什麼就買什麼。所以很多人開玩笑說:在這裡可能賺不了什麼大錢,但是一定也花不到什麼大錢。兩個月下來,因為住在home stay,自己不用採買,但是每次看到homemon 買個東西都要斟酌、衡量、比較哪一家便宜,如果有大件物品還得等到打折才去買,看著看著就覺得自己好幸福,第一,在這裡我不必爲這些我認為非常瑣碎的事煩惱,相反的,我就等著過清幽、單純的生活,因為別人都已經打理好一切。第二,回台灣以後,我確信可以繼續延續自己的作風─不花時間去比價,因為比較起來,台灣的東西真是不貴啊!

    台灣我們因為住商不分,所以提供了許多的方便,但是在這裡單純劃一的住家,讓你回到家就隔絕了都市的一切纷擾,相對的也使人心神安定,不受干擾。

對於這樣的狀況,現在的我完全能認同也接受,但是我相信很多人一定感到不耐,而且覺得單調。這真的是一個矛盾的問題,我們總希望所有要用的東西,都是近在咫呎,不需費時即可得到,但是當你在外疲倦了、累了,又渴望可以將自己安頓在沒有喧鬧之處。我覺得老天是很公平的,台灣人享用了許多便利,但是只能在污染的環境下生活;紐西蘭人能夠承襲乾淨不受污染的土地,是因為他們願意降低物質生活需求來交換。

    什麼是幸福?真的值得我們思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美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