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小的戶外教室之一



我們在上「健康與體育」



這也是戶外教室唷!

   很羨慕我們的上課方式吧!


南大附小,112 生日快樂!!

    每一年的這個時候整個人幾乎都被加油吶喊聲,或是接二連三的各項運動會預賽的賽事所淹沒,今晚就在校慶的前一天,卻突然警醒了,這個對我影響甚鉅的校園,就要邁向112歲了,哇!能夠有幸見證他的歷史足跡,內心就感到無比驕傲與興奮呢!

    人的一生有許多機緣,到南大附小服務絕對是我這輩子最幸運又幸福的一件大事,我常驕傲的逢人便推銷我所服務的學校,這是一所優質又精湛的小學。能夠獲聘上任,這當中有好幾位的貴人,值此歡慶時刻,我想把這個故事說給線上好友分享。

                                                         不敢結婚?

    民國77年台東師專畢業,分發至我的第一所服務學校彰化市南興國小,任教的班級,從一至六年級都沒有分班,而我一帶就是四年。四年後學生畢業告一段落,我要結婚,先生在台南市,按照以往調動的狀況,台南市是全國數一數二難調進來的縣市,除非因為結婚可以加分才有機會,但是,這項福利我卻不想享受。當時帶的六年級畢業班狀況連連,學生假日不是在家幫忙打工,或是到處閒晃,就是忙著到八卦山上集體械鬥打架,還有學生必須陪爸爸上賭桌打麻將,不然三缺一無法順利讓賭局進行,除此更重要的其實是我在班級進行教學研究不想中斷。因為這些因素,再加上詢問之下,婚假一定要在期限內請完,請長假耶!代課老師能罩得住他們嗎?這樣的班級讓我不敢在學期中結婚,所以少了這項特權可加分。〈現在聽起來覺得荒謬至極,也不敢相信真的有這種老師,可是,我當時真的怕死了,就怕請假回來,學生突然不見或斷手斷腳,為了這樣的理由不敢結婚,也真是夠了!唉!人在年輕的時候,特別狂妄特別喜歡放大自己,還真以為學生沒有我不行,沒有我地球會停止轉動,可笑吧!〉

 

                                                 特殊的聘任方式

    婚一定要結,也一定要調動,當時我有兩條路可以走,第一,因為我的戶籍在高雄縣,所以用回鄉服務的理由也可以加分,當然分數是不高的,所以我可選擇茄萣、湖內、路竹…,這幾個靠近台南市區的高雄縣鄉鎮,不過希望是很渺茫的,比較有機會的就是寶來、三民、桃園這些偏遠山地鄉鎮,當時,我已經做好結婚後要分居兩地的準備了。第二條路是後來才得知的,就是南大附小剛好那一年準備從五個班增至六個班,而且有好幾位老師屆齡退休,一向不太有異動的附小,竟然開出了五個老師的缺額,更讓我興奮的是,當時的王萬清校長,不想循舊制〈考試〉招聘,他認為考試根本考不出真正適任的老師,一位好老師在外已經有風聲,自有公斷了,於是他想要自己聘任,也就是說校長親自面談。這是合法管道,附小校長本來就有這項權利,只是為免落人口實,歷任校長都不願意以這種方式聘任。這又是一項聽起來荒謬至極的案例,附小創校這麼久,還沒有幾個老師是由校長自己聘任,放在現在一位難求的教育界,不被大加撻伐鞭屍才有鬼,什麼走後門,送紅包,內定…,只要想的出來的招數,統統都會成為一頂頂的帽子讓你戴不完。

 

我的附小夢

    憑什麼王校長該聘我呢?這是我當時面臨的問題。問了招聘辦法之後,我就寄了我的履歷、發表的論文給南大附小人事室,王校長看了我的資料,跟我約了一個時間面談,就是這個關鍵性面談,決定了我日後能否與附小一起創造歷史。

    我當然不認識王校長,因為他是台南師專〈台南大學的前身〉的教授,而我的母校是東師,當時只是很單純想著,我喜歡這個有歷史的學校,而且這是我唯一有機會留在台南教書的機會,那麼也許呈現我在彰化四年的教學成果,誠實的讓他了解我是一個什麼樣的老師,應該就是最好的方式吧!

    面談當天王校長一坐下來就說:

「一看到你寄來的論文資料,我就想到我認識你,你一定覺得很訝異吧!」劈頭就這麼說,讓我的確不解,只能搖著頭期待校長再說分明。

「前年我在板橋研習會〈三峽國家教育研究院的前身,國際學術研討會上你發表了一篇有關如何透過討論進行教學的論文,我對你印象很深刻 。」

    我睜著眼睛不敢相信耳朵所聽到的訊息,天下真有這麼巧的事啊!那是我教書第三年的事,我的恩師吳英長老師,當時因為板橋研習會一連串的課程改革他都參與協助,這場很重要的國際學術研討會,他就直接指派我為小學老師的論文發表人,還得記我那一場的另一位發表人,是美國一所師範院校的校長,主要針對教室的教學模式討論教學為研討主題,而我那三年都在吳老師的指導下,非常辛苦的進行教學實驗研究。那是我第一次,面對這麼多來自各師範院校以及台大、政大一些對小學課程研究的教授們做報告,也許初生之犢不畏虎,也許真覺得自己很踏實的在教學上下了苦功,當然,更仗勢著天蹋下來我的恩師一定會幫我頂著,於是,想也不想就上台發表了。

    那一篇不算論文的論文,格式被批得好慘哪!可是內容卻感動了在場許許多多的教授、老師。還記得當時的我,講到班級教學的無奈與心酸處還感性的掉下了眼淚,真不知道,王校長指的印象深刻,是我的眼淚還是我的報告內容?

    看到我張著眼睛一臉驚奇,校長笑了笑繼續說著:「 我當時在台下就想,如果我有機會擔任南師附小的校長,我就要聘台上這個老師來學校任教。」

一聽到這句話,更讓我覺得不可思議,人的機緣竟是如此玄妙不可言,他真的在一年後就當了附小的校長,而當時台下將近兩百位教授與老師,誰知道他竟然是其中之一?

「在你來之前,其實我已經打電話到台東師專〈現為台東大學〉,找了你的導師洪文珍老師,問他對你的看法。」

啥?問洪老師?那是教了我五年國語文的老師,他也當了我三年的導師哩!我心裡偷笑著,也很有把握老師一定幫我說好話。因為,我上他的課可是很認真的呀!

 

「你們洪老師跟我說,如果能聘溫老師到南師附小,那是你們學校的福氣!」

哈哈!洪老師愛徒心切,把我說的那麼神,當時我還覺得有點不好意思呢!除了謝謝洪老師之外,也很驚訝王校長的膽大與心細。

「不瞞你,其實我這次聘任老師壓力很大,所以必須層層把關,務必調查清楚,尤其我之前並不認識妳,只好多方打聽!」

我心想,天哪!我老公娶我也還沒這麼巨細靡遺的展開搜索呢!

    於是,我完全沒參加任何考試或徵試,就這麼樣順利的進入了附小,簡直羨煞一群在門外想進來任教的老師。當年我們五位老師當中,雅文、淑女、裕輝、志憲〈已調走〉這四位都是王校長曾經教過的學生,只有我不是,若非那一場論文研討會,我想我的人生跟南大附小就不會有交集了吧!當然,這一路提攜我的恩師吳英長、洪文珍老師,以及在彰化南興國小,總是讓我放手大膽教學實驗的連錦權校長,和那一群容忍我這隻菜鳥老師亂飛的好同事們,以及願意大膽聘我的王校長,如果我的教學有任何成就,他們都是背後那一雙雙強而有力的手。

 

    獲聘之後還記得當年與王校長有段經典對話:

王校長:「溫老師,很抱歉,本來說好要讓你帶班當級任,可是因為今年剛好缺體育老師,幾位老師中只有你有體育科系的背景,是不是就麻煩妳來擔任體育老師?」

溫老師:「好的,沒問題!如果學校需要幫忙,我來擔任體育老師當然沒問題,不過,我想可能會『大才小用』喔!」

    哈哈哈!好一個「大才小用」!其實我一點都不想當體育老師,因為沒興趣,更因為我的專長在學科教學,教體育只會讓我覺得心虛又不實在。但,愚昧如我,也都知道分寸的拿捏,如何委婉讓校長重新抉擇,也適度為自己的專長發聲。結果,校長考慮之後,還是讓我當了低年級的級任。這真是一段有趣的人生插曲啊!

 

百年附小‧永遠的巨人

    接下來的生命歷程都與南大附小息息相關,我在這裡結婚完成人生中最重要的大事,在這裡孕育了三個美麗的寶貝,三千金也在這裡完成小學學業,這段美好的日子裡,每一天,母女一起上學放學,我喜歡牽著她們稚嫩的小手,她們緊緊握著我的大手,直到大手不得不鬆開,讓她們獨自慢慢走向人生另一階段。然而,在我們母女的共同記憶裡,南大附小永遠都是那最閃亮的主角,無與倫比的「SUPERSTAR」。而其他孩子們呢?當然也是這麼以附小為榮為傲的,每年的畢業生,依依不捨走出校門,總要回眸再三,頻頻回顧不肯離去,或者,還是想回來的,這是專屬於附小的魅力,一種讓人無法忘懷的氣味,就在附小的每個角落散發著。我們都會開玩笑的跟所有畢業生說:「附小出廠,永久保固」,原來,附小的美,已經不只是硬體建設或景觀,他的恆久已蘊含著老師們濃濃的愛啊!   

敲過了十二點的鐘,學校就將邁入112歲,這個我永遠都無法到達的年歲,是如此遙遠如此迷離,可是,112歲的巨人附小,卻讓我覺得如此貼近如此親切,我要獻上我最虔誠的祝福給摯愛的學校,並說聲:南大附小,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美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