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剎!    一二剎! 加油啊!!




賽前先練習默契與口號



茂伯,又在擺擺樣子啦?手沒拉直還往下垂,被抓到囉!



喂!喂!先生小姐,都還沒拔河,幹麻舉雙手投降啊!




                                                                           迢迢拔河坎坷路 PART 1

六乙VS 六己

    又是一年一次的校慶運動會,所有的競賽項目在兩個禮拜前陸續展開,其中最受到矚目的當然非「班際拔河」莫屬。去年我們班以不怎麼樣的先天條件,但是憑藉努力與專注竟得了亞軍,當時跌破一堆人的眼鏡,好不風光,但也因此今年想連勝的壓力籠罩著全班,每個人都怕名次突然掉得太後面,那就有點難看了。

   今年不若去年運氣好抽到種子隊,所以只能哀怨的認命,把每一場比賽當作重要的一場仗來打。第一場的比賽很重要,關係著整個往後的士氣,也牽涉到排名是否能向前挺進。這場比賽排在集中實習週的第一週的星期一,在這之前的兩週遭逢「多事之秋」,剛結束畢業大露營,回校後新流感襲擊,整整一個禮拜每天幾乎都有5-7人請假,接著又是自然科的採化石戶外教學…,然後就是集中實習以及校慶拔河比賽。在這樣的情況下再加上放兩天假過後,誰有把握交代的事都記得呢?因此,星期五放學前我又是耳提面命,又是三令五申,還嚴肅的提醒2個孩子記得要打電話,提醒生病沒到的人所有的注意事項,就差點沒在每個人臉上寫字提醒,很擔心班服沒穿齊,很憂慮全班不能準時到校先做操、比賽,…

 

   這麼嚴謹的全面戒備,果然,我擔心的事情……

 

     還是統統都發生啦!

 

   星期一一早進入教室,小貓兩三隻,這些早到的貓,喔不!是人,很熱情的跟我打招呼,表面上我也好像熱情的回應,其實,我的心已經涼了半截了!搞什麼嘛!不是才信誓旦旦想要得到好成績?不是想要打敗對手?不是希望班級能威震附小?是喊一喊叫一叫榮耀就會平白無故從天而降嗎?哼!這些不負責任的小孩!甚至連通知別人要早到的同學也給我遲到?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一直到745分還有人姍姍來遲,更不知皮癢的是還一副沒睡醒的樣子,而且有人完全狀況外,隨便套了衣服就來,喂!花錢製作班服就是為了應付這種重要場合,結果還是好幾個沒穿,星期五我是說「客家話」交代的嗎?不然為什麼每個都給我大力點頭說知道了?最糟糕的是沒有知覺到老師已經一付「臭臉」了,遲到還嘻嘻哈哈好像來郊遊!身為老師,實在很想藉機狠狠的給班級一個教訓,乾脆宣布「投降」,就讓對手不戰而勝好了!可是,轉身又想到一些乖寶寶這麼認真積極聽話,憑什麼他們跟著陪葬呢?唉!真是天人交戰啊!

    不管有沒有到齊,因為時間急迫只好先下去做操,倉促間加上拔河隊形都尚未排出來,天哪!此刻我真是五雷轟頂,再過幾分鐘就要上場,我們竟然連誰要站在哪裡都還不知道?我的氣好像已經不只是對孩子們了,隊形是體育老師該負責的呀!不是嗎?我雖是導師,哪來時間呢?沒有啊! 暫時先壓制了已經臨界的怒氣,隨便整了隊,就只好草草上場。

    今天的對手是六己,我擔心的不是對方孩子的身材體型,而是導師景傑以戰術訓練擅長,總是出奇制勝,屢建奇功,加上他們的規矩及秩序可是威震全校的,拔河除了力氣大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整個團隊的士氣與凝聚力。回頭對照我班今天的散漫天真,只能仰天長歎,然後想到三國時期的諸葛亮對著劉禪劉阿斗的無奈,《前出師表》中的一句最能道盡我當時的心境:「願陛下親之、信之,則漢室之隆,可計日而待也。」是啊!願六乙這群小祖宗展現選手高昂的鬥志之,意志力之,則勝利之花朵亦是「可計〝秒〞而待也」!

    今年的拔河首役就由我們兩班點燃,當裁判的槍聲鳴起,第一回合我們就陷入苦戰,因為第一時間沒有將對方拉過來,以致於呈現吃力的拉鋸,雙方僵持許久,最後我們只以些微距離領先。第二回合交換場地,我心裡大叫不妙,因為換過來的位置是較吃虧的,〈後來的每一班幾乎都證實了這個說法〉果然不出所料,竟然沒兩下就被拔了過去,全班敗得莫名其妙,搞不清楚己班到底是怎麼贏我們的。此時氣氛升到最緊張的一刻,若是真的敗了,不僅士氣大挫,要再復活,恐怕是難上加難了。

    雙方一比一平手,必須各派出代表,猜拳選場地再比一次決勝負,短短幾秒鐘卻讓人吊足胃口,關鍵的一刻呀!我相信全班都已經醒過來了,原來,我們也會敗給實力比我們弱的班級;原來,一時勝利不會成為永恆的桂冠;原來,冷靜、團結也可能凌駕粗壯與蠻力,五味雜陳外加緊張恐懼在當下迅速蔓延開來。我們派出福星劉肥與對方猜拳,果然是福將,一出手就贏己班代表,很幸運又能回到對面場地,一時間,全班的士氣靠著場地優勢又稍稍回升。

    真是叫人緊長害怕的時刻,槍聲再度響起,爆破的聲音無情的劃破冷冽的天空,這一刻我完全無法掌握勝負,只能藉著鼓聲「咚咚咚」與哨聲「嗶嗶嗶」,期待能讓孩子多使些力氣,企圖讓勝利降臨在本班,我深信只要有機會重整士氣,我們必能往前挺進。週遭充斥著群眾忘情的幫兩班孩子加油打氣的吵雜聲,再細看正在努力握著拔河繩索的孩子們,也許受了第二局挫敗的刺激,也許比了兩回合也順便練習了兩次,因為使勁用力而扭曲的臉上,透著一股不服輸的神情,隱約中,一種熟悉的感覺似乎開始又回來了。經歷一番苦戰之後,非常「走狗運」,我班以些微差距驚險的拿下一城。

    成功的果實應該是甜美無比的,可是,我卻無心品嘗,因為這樣的戰績,有點勝之不武,完全像一杯走味的咖啡既苦澀又不香濃,叫人如何嚥得下去?我鐵青著一張臉集合了全班,劈頭就把賽前想說的話一股腦兒宣洩了出來,孩子感受到氣氛的凝重,安靜的聆聽著不敢再造次。料不到溫老師會這麼憤怒,尤其就在贏了比賽之後,遲到者還被開罰抄課文,遭受這樣的待遇,到底是為什麼呀!哪有人這樣的?不就是遲到有那麼嚴重嗎?而且結果還是贏啊,有必要發那麼大的火嗎?

    的確,教這個班以來鮮少這樣,也難怪他們忿忿不平覺得溫老師不可理喻!隔天的心情小語一收過來,馬上就有人向我開砲抗議,甚至大肆批評我的做法,以往我會自我解嘲一笑置之,但這次罕見的再次為我的生氣做了一番說明與解釋,然而我相信,當下就是說破嘴也無法讓每個孩子心服口服。記得我給孩子的最後一句話:「時間以及接下來的比賽會證明我的嚴格要求是對的!很抱歉,我會繼續在比賽這部分做更嚴格的要求,絕對不會讓步。」

    教學,我一向有所為有所不為,尤其在比賽中學生若真想有好成績,我倒是很樂意奉陪,因為這絕對是自我訓練的一個好時機。師專五年參加游泳校隊,成為一名真正的選手,讓我見識到體育訓練的嚴格與嚴謹,這不是想像中的遊戲,而是現實殘酷的體驗。可是,不能嘴巴說說,就希望天下有白吃的午餐,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若我親切溫柔的勸導:「孩子們!記得明天拔河要早點到,要穿班服喔!」  你以為會有多少個學生乖乖照做?當年東師的游泳池是室外的,靠海的冬天冷風肆虐,尤其在寒流來襲的那幾天,光是水溫就夠讓人喪膽,再加上北風的助陣,而且早晨六點必須準時下水,有多少人能抗拒溫暖的被窩?所以,當天要是魔鬼教練不到,總有隊員藉故不下水,然而若是教練正常到班,再冷都沒有人敢不下水,為什麼?很簡單呀!人都是有惰性的,這是人性,不必懷疑。

老師、教練在運動場上都是魔鬼,不斷驅使人類突破極限,突破舒適的現狀的惡魔,沒有人喜歡,沒有人愛,奇妙的是,一旦贏得比賽,運動選手卻又回頭含淚感恩教練的磨練,為什麼?很簡單,人都是有頭腦的,知道勝利來自於教練的堅持,而教練呢?他也清楚,時機未到,被埋怨被詛咒被誤解,這是宿命,當教練的宿命,不必辯解,時間會給一個最好的證明。  

 

     至於,時間是否站在溫老師這一邊?請待下集

 

                 柳丁班 VS  壯丁班 





   美麗又大方的溫老師,我們錯了,對不起,請原諒我們!



哼!!沒誠意!! 



慈悲善良又美若天仙的溫老師,對不起,我們真的錯了,我們再也不會遲到,
請妳原諒我們,不然再生氣妳的皺紋會深到可以壓死蚊子囉!!哈哈哈                


喂!喂!喂!這是哪門子的道歉啊!!!     

你們通通皮在癢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美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