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爸爸媽媽,讓我們獨立,讓我們自主,讓我們永遠愛您!


已經很久沒跟班上的家長寫信,這是這兩天準備給家長的信,也許我們都能想想「放手」這個議題




親愛的爸爸媽媽:

    這三個禮拜我讓孩子做了一項社會科報告,主題是「台南古蹟走透透」,這項功課要求如下:

〈一〉不能讓家長陪同,只能自己或是跟同學到達目的地

〈二〉交通工具只能用走路或是搭公車,其它交通工具一律不准。當然也不能請爸媽接送囉!

〈三〉這一天的花費必須控制在150元內,包含交通、餐食…。

〈四〉必須在家先規劃並準備好地點、路線、古蹟及週邊的商店等詳細資料。

〈五〉參觀完後,每個人必須繳交一份完整的社會報告,內容包含:

1.   封面、封底設計 2.目錄 3.景點的詳細介紹4.週邊特色商店簡介

5.  交通路線圖 6.數學圓周的相關實測 7. 心得寫作〈至少1000字〉

      讓您猜猜,這項作業他們最害怕的是什麼?

 

     

 

    至少1000字的心得寫作?

      哈哈   錯錯錯!!!

 

    您一定不敢相信,當您的孩子聽到不能讓家長陪同時,當場像中了樂透,又是叫又是笑,就差點沒放鞭炮順便來段舞龍舞獅慶祝啦!原來他們最擔心害怕的不是寫千字作文,竟然是…爸媽要跟?一時間,看在我這個資深老媽資深老師的眼裡,實在不知該遏止還是該感到欣慰。

一方面,我實在為我們這群父母感到心酸更覺得忿忿不平,從小哪個爸媽不是幫他們把屎把尿,生病時沒日沒夜的照顧著,平日怕他們受凍著涼,又是交代又是準備保暖衣物的,有好吃的好玩的,就怕自己的孩子沒享受到…,怎麼?才一轉眼,翅膀都還沒長硬呢,就嫌我們礙手礙腳啦?啊是怎樣?我們真的這麼礙眼嗎?我們真的那麼惹人厭嗎?嗚嗚嗚…,現在才幾歲就這樣,哪敢想到以後,若是有了心上人,娶了妻嫁了人,那我們不就最好從人間蒸發?這群沒心沒肝忘恩負義的小鬼頭啊…

…,對不起,好像扯太遠了,唉!終於知道我們為什麼不受歡迎了!實在是太愛「碎碎念」,加上年紀越大創造力減弱,可是編劇情的想像力卻大大增加,總是擔心這個那個,搞得自己和孩子都成了神經質!

 

    好吧!老實說,我其實偷偷的高興孩子能夠這麼獨立,願意讓自己脫離舒適保護圈,獨力完成一項作業,不然,我怎會出這樣的作業呢?記得上一屆我也這麼鼓勵孩子,當時孩子亦是歡欣鼓舞,普天同慶,叫得差點把屋頂給掀了,還極度推崇溫老師的英明與睿智。

    很明顯的,升上六年級大部分的孩子是如此渴望獨立,渴望能獨自探索這個世界。這學期在每天記錄的心情小語上,我都會陸續接收到不希望家長再干涉過多的訊息,也讓人不得不重視這項議題。每次孩子又因為此事跟家長意見相左時,我都鼓勵他們:「可以跟爸爸媽媽討論啊!設法說服他們嘛!」不過,他們總是七嘴八舌很哀怨沮喪的回我:

 

「沒用的啦!他們就是不放心!」

「他們才不聽哩!都說我們想得太天真啦!」

「我阿公說我們還很小啦!不行啦…」

接著他們就會深情的望著我,好像我就是救世主,期待我能寫封信給您,好解救水深火熱的他們。


   
放手,真的有那麼難嗎?

    我不太知道別人,不過放手對我而言不難,一來,我神經線很粗,應該常常沒牽到孩子的手,而我卻不知道,以為我牽了。二來,我實在太忙,無暇顧及他們,最後我家三個孩子會那麼獨立,歸究起來應該是受不了老媽的脫線,自動掛冠求去,自求生路,自立門戶,自立自強,自求多福,最後就自我成長…,慢慢看了別人才知道,原來我當媽媽還當得蠻混的耶!

 

      親愛的家長你呢?你覺得你是個能「放手」的家長嗎?

 

這次的課程應該是一次很好的「放手」測試,因為我會設計這項作業,目的當然不只是針對台南市古蹟的認識與調查,更重要的意涵是背後的「小小壯遊」,我想讓孩子開始「學習」為自己負責,「享受」自己安排策劃小小的旅遊的樂趣,也向人生中重要的關卡挑戰跨出第一步。

    東方人對教養孩子的觀念相對採保守的態度,深怕孩子受到傷害,尤其當我們的生活水平邁向較高水準之後,更是不遺餘力的保護,無形中已經僭越了尺度卻不自知,我們把孩子該具備的生存本能一樣樣剝奪,自以為愛他,殊不知長期下來成為習慣,孩子嚴重缺乏在外的求生技巧,等他們長大成了宅男、宅女、什麼「尼特族」、腐女之後,我們又不滿的奚落訕笑:現在的孩子真是草莓族、水蜜桃。可是,孩子長大後成為什麼族群,不都是我們大人造成的嗎?如果你想培育芭樂,你照著它該有的成長步驟與方法,你就能收成芭樂,怎可能變成草莓或是水蜜桃呢?

 

古蹟走透透之後,孩子的反應

 這次有幾個孩子參觀完古蹟後,很失望的向我抱怨:

「不是說好家長不跟的嗎?為什麼還是有家長不放心呢?一直跟著,我覺得好無趣唷!」

「我們又不是三歲小孩了,有事情就會打電話求救,為什麼不相信我們呢?」

「大人很奇怪,常常罵我們不夠獨立,我想學習獨當一面時,又不想放手…」

 

 當然也有「極幸運」的孩子大聲歡呼:

「好好喔!今天跟同學享受了一個最美好的假期!」

「沒有大人跟著真是自由啊!連呼吸的空氣都覺得好甘甜哪!」

「如果現在有爸媽在身邊,一定叫我不可以吃這個,不要吃那個…,好煩喔!」

 

    邁向獨立的過程必得經過無數的試煉,這樣的痛苦不僅考驗孩子,其實更難熬的恐怕是家長吧!我常覺得,我是因為不太負責任所以不小心放手不自知,並不能算是有智慧的那一型,真正有智慧的家長是能意識到「放手」的重要,這可是比不放手難上千萬倍啊!


   字數限制,未完,請看下集
http://www.wretch.cc/blog/readyouandme/12353159

創作者介紹

溫美玉老師「溫氏效應」的部落格

溫美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6) 人氣()


留言列表 (6)

禁止留言
  • 佑竹
  • 我爸爸和媽媽是還好
    出門前會叮嚀
    可是
    他們對我應該蠻放心的(我是這樣覺得啦!)
    因為
    我說有家長還想偷偷跟著小孩
    他們都一附驚訝的表情~還問我為什麼哩?
    反正
    再怎麼迷路都還是在台南嘛~
    不會跑到高雄吧!
    就像老師說的
    打電話求救吧!!
  • 威彥
  • 唉~~~佑竹跟我不同
    我的爸媽擔心得要死!!
  • 佳禕
  • 我媽看狀況啦!如果很遠,
    無時無刻都打電話來!
    唉!真是的!
  • 晏慈
  • 我媽到是覺得這個活動蠻好的
    因為可以培養孩子獨立
    也可以叫小孩買些伴手禮回來
    (趁機利用我們~)
  • 映青
  • 我爸居然跟我說要偷偷跟在我後面
    還說要戴墨鏡跟口罩~~
    假裝是怪伯伯......
    我是真的被他嚇到了......
    想跟就算了啦!
    為什麼要假裝怪伯伯啊?
  • 宥瑄媽

  • 我承認我需要練習
    凡事總要有第一次嘛
    我寫了一篇心路歷程
    來看看吧
    http://blog.yam.com/dal888/article/25747161
    孩子们
    別笑我们家長啦
    如果有一天你心愛的狗狗說
    牠要出去自由行一整天
    你不會想跟嗎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