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大的「壯遊」,從小小的「旅行」開始

  上一屆的畢業班,一位牧師爸爸在親師座談會上分享,他的孩子小六的寒假在台北火車站跟丟,當下,他想到溫老師曾讓他們「小小壯遊」的經歷,於是讓自己冷靜下來之後,馬上去找服務台廣播並等待帶隊老師的回頭救援,因為沒有老師的電話號碼,他還知道先撥電話告訴在台南家裡的爸爸,整個事情的發生與他處理的狀況讓爸爸放心,最後,半小時之後危機解除。我永遠記得當時做爸爸的驕傲與滿足,他認為這樣的課程是任何學科學習都比不上的。

 

    這次活動有幾組已經參觀回來,其中,有一組發生了一小段插曲,經家長同意,我想讓這樣的歷程公開大家一起檢視,做為父母和孩子,我們雙方能從中學到什麼。

 

今天他和小郭郭等人早上到火車站集合 去完成他們的功課
......
大約下午一點左右 我接到小郭郭的電話
說晟甫決定自己走路回家 然後就和杜xx走了 不見了

媽媽聽到這個消息簡直氣瘋了

他雖然帶了手機 可是電池沒電了
原本預期過了中午就會搭車回家
此刻 小郭郭的聲音也透露一點點的不安
媽媽真的是又氣又不知該如何是好

等到我們已經開車出門準備到安平找人
半路才接到電話 說他們又聚在一起了...

回來後問他 他說本來真的要走路到赤崁樓

但是有個老伯伯告訴他們 大概要花兩個小時
他們才打消念頭

我告訴他 我其實有點期待他真的走回來 因為這是個很好的體驗
但是 重點是 他完全不知道要事先告訴我們
他完全沒有感覺到 一個人自己在外 家長的心情是如何
(
其實 我們一開始不是那麼擔心)
他不知道 任何決定或計畫必須先告訴爸爸媽媽

他覺得 反正等我回到火車站再打電話
到時候不管爸爸媽媽在哪裡 一定會有人來接我

說真的 我念他的時候 看他的反應
我很懷疑他到底是不是可以體會媽媽的心情

我很懷疑他到底知不知道 我們一家人都因為配合他而犧牲其他的計畫

或許他們是動作比較快的一組
先把這個過程告訴老師 請老師開導他
並且避免其他小孩也這麼自我 不成熟

 

溫老師心裡的OS

看到他們兩個最後竟然沒有走2個小時到赤崁樓,我實在有點氣那個好心的老伯,為什麼這麼好心啊!

 

    也許我們會替這幾個小孩捏一把冷汗,尤其若是自己的孩子發生這樣的事情,不急死才怪!可是,我們能永遠待在他身邊,幫他指點幫他安排妥當嗎?也許你會反擊:「何必杞人憂天,長大就好了!」這話我可是非常不贊同,因為一件事如果不練習,就永遠是零,必須從頭開始。凡事起頭難,一回生,二回熟,放手吧!孩子沒有我們想像中的弱智,也沒有我們想像中的不堪一擊,迷路難免,跌到是一定的,危機更是隨時潛伏著伺機而出,但是,我們能因為如此就封閉孩子的人生嗎?你我都享受過這樣的樂趣,您如何忍心剝奪他該擁有的快樂呢?

  

 

本文摘自商業周刊 10042007-02-19

    有一種旅行,方法很貧窮,卻可以改變人的一生。這種旅行,西方從16世紀末傳承至今;中國卻已失落數百年。那就是Grand Tour──壯遊。培養獨自「闖」的能力,才能開創個人與國家的競爭力。壯遊,指的是胸懷壯志的遊歷,包括三個特質:旅遊時間「長」、行程挑戰性「高」、與人文社會互動「深」、特別是經過規畫,以高度意志徹底執行。壯遊不是流浪,它懷抱壯志,具有積極的教育意義。它與探險也不太相同,壯遊者不侷限於深入自然,更深入民間,用自己的筋骨去體驗世界之大。這名詞源自唐朝,那是一個壯遊的時代。高僧玄奘到天竺(印度)取經,就是古今中外最知名的壯遊之一;連詩聖杜甫都曾在蘇州準備好船,差點東遊到日本,他自傳性的「壯遊詩」就寫道:「東下姑蘇台,已具浮海航。到今有遺恨,不得窮扶桑……」也因為這首詩太有名,留下「壯遊」一詞。在歐洲也有一種旅行叫「Grand Tour」,恰恰好可以譯成壯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美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