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傑、威彥、靖宇、恆恩 四員猛將


翊瑄、行雲、唯薷是女生隊的冠軍

「班際籃球賽」組曲

前奏曲

    一年一度的班際籃球賽又結束了,從去年一直到今年,這一年間,看似是兩次間隔很久的比賽,但是對孩子而言似乎不是,比賽結束,我從孩子的臉上看到的好像不只是兩場比賽,似乎隱含了更多說不出來的東西,當下其實我也不知道該再說些什麼了,因為是第二次輸球,竟然又輸得一模一樣,我還笑稱我去年寫的文章《2分的人生功課》,怎麼今年還是派上用場啊!可是,我不該這樣的,我深感愧疚與懺悔,這是孩子們非比尋常的大事,我卻表現得這麼不正經,不太當一回事,當然,一開始的用意真的是希望孩子放輕鬆,比賽有輸有贏,不要把整個人的情緒都賠了進去。但是,我想這就是人生吧!緊張、在意也是一種享受,就任情緒自在飄蕩吧!我不該阻止或擔心孩子,情緒會自己找到出口的,不是嗎?

    因為讓孩子每天都寫心情小語,一場比賽下來,進球的意氣風發、輸球時的落寞不甘、比賽時隊員間的心結與磨合…,一幕幕的畫面,就好像連續劇般的被留了下來,我的心也被感染了,時而緊張焦慮,時而開懷痛快,時而捶胸頓足,那樣的氛圍與感受是最真實的回憶啊!球賽雖然結束了,我卻想利用部落格,重新整理,像組曲般的鋪陳、演奏,讓六乙每個孩子心裡都擁有這麼一首歌,一首童年最美的歌。

 

序曲

    每年班際籃球賽,是除了校慶運動會之外,最讓高年級孩子在意的賽事,尤其這項運動是屬於團體賽,也是凝聚班級向心力最好的機會。

    去年的比賽形式是每個班要推派男女生各兩組,所以一共20名隊員,加上候補球員4名,一共是24名,一個班31--33人,不管會不會打籃球,懂不懂規則,幾乎都要下場。今年,訓導處找老師討論,是否要改變形式,投票之後,決定以三對三的方式比賽,而且因為擔心比賽日期拖得太久,男生2隊,女生只限報1隊。這麼一來,真正能下場比賽的人,就是真的會打籃球的孩子了。

    才一宣布,就有孩子急得跳腳,因為女生只有一隊,也就3個人可以下場,頂多再加一個候補,那麼其他想要一展身手的孩子,只能眼睜睜的看著機會消失,然後就要畢業了,哇!我得承認,在看到孩子錯愕絕望的表情之前,的確錯估孩子的戰鬥意志,那一刻自己真的感覺好羞愧啊!我以為這沒什麼大不了呀!不就是改個形式,沒想到,他們已經付出多大的心血,而我卻如此輕忽。自從去年以2分飲恨將冠軍拱手讓給了隔壁班,我知道真的有不少孩子懷抱著鬥志,天天上籃球場,就為了雪恥,為了奪回迷人的冠軍獎杯。可是,這是老師們的決定,我也無法再去左右或企圖翻案,但是看著孩子嚴重失落的表情,我還是給負責的老師撥了電話,希望能讓女生也報2組,隨後的回應是沒辦法通融,因為要在一個星期之內結束賽程,依照每天只能利用早自習的時間比賽,還真的無法消化男女各2隊呢!我其實已經知道結果,只是不捨孩子的眼淚啊,所以還是試試看了!

    爭取不成,我知道孩子中有人必須要調適,這就是成長的代價吧!有時真的很殘忍,卻必須靠自己挺過,所有的大人,能怎麼辦呢?就只能在旁陪著、看著也擔心著,還好孩子沒有我們想像中的脆弱,他們總能自我療癒。這樣的過程,很慶幸孩子也記了下來,透過記錄,有機會回視自己的心情變化,這會是最好最積極的自我治療吧!

   

故事從去年開始的…

兩分的人生功課

(溫美玉  97/11/24 刊登於國語日報)

  「嗶!嗶!」熱鬧又激烈的籃球冠亞軍爭奪賽,在裁判最後的哨音中畫下句點,我們班以兩分之差飲恨敗北。哨子的餘音環繞在空氣中,整個球場頓時陷入濃濃的愁雲中……

  比賽輸了,出現這樣的場景,是人之常情,尤其對這一群為了球賽,週六、週日還相約到學校奮力打拚、戮力不懈的孩子,輸球的那一剎那,的確像吞黃連般,苦澀得難以下嚥!但也有被迫吞下黃連後,可以藉此清肝解毒,調整體質,提升免疫力,增強抵抗力的功效。

  教書的歷程中,每一年都得面對孩子比賽的勝利與失敗,所以大多的時候我們都得有心理準備,萬一結果不如預期,該怎麼療傷止痛,奮力再起呢?

  我跟全班說,這兩分輸得真好!論實力,眾所周知,對方球技、防守、身高……都在我們之上,雖然我們不差,但以實力來說,我們的確略遜一籌。然而面對這樣的對手,難道就不戰而降,束手就縛嗎?當然不是,正確的心態應該是,賽前抱著生死存亡的心情,加緊練兵,不可懈怠,等到真正上了球場,就是積極面對,光榮應戰。

 這麼做不僅是為了挫對方的銳氣,更重要的是為了學習。學習什麼呢?我們都知道,兩方比賽,若非勢均力敵,不相上下,對手就不需要使出渾身解數,這麼一來,就無法切磋球技,使球技更上層樓,也造成球員怠惰、退步,雙方都是輸家。反之,因為我們聲勢浩大,勢必激出對方的士氣與球技,整場比賽觀眾看得過癮,球場上個個球員也越戰越勇,互相學習對方的優勢,形成雙贏的局面。
  輸有兩種,一種是怨天尤人,不思檢討,以致「全盤皆輸」;另一種則是「輸中有贏」,輸得問心無愧,只要認清現實,再接再厲,便能東山再起。一樣的結果,兩種不同的解讀。如果能從兩分中體悟這層道理,建立起「失敗轉化」的機制,盤算一下,這樣的比賽是輸還是贏呢?

 

 

 六乙威彥 98.10.5

    嗶!嗶!」比賽在裁判的哨聲下開始了,我們班戰戰兢兢的看著比賽,嘴巴也不忘喊加油,看著場上賣力比賽的同學,即使打的再差,我們也被他們的努力所感動,謝謝今天上場的小朋友。也謝謝今天賣力加油的啦啦隊。

    今天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傾盆大雨,雨從空中灑向各個角落,就像一顆顆晶瑩透明的珍珠,好看極了。雨滴從屋簷、牆頭、樹葉上跌下,就如同斷了線的珠子一樣,最後連在一起,形成水柱。希望這個慢郎中颱風趕快走,這樣我們的比賽就可以在室外舉行,明天換我上場了,一定要把實力打出來,為班上爭光。

 

六乙威彥 98.10.6

    今天換我們幫B隊報仇雪恨了,雖然對手不是很強,但是也不能輕敵,更何況這是關係到我們班的榮耀。

    一開始,我們的身高就佔了很大的優勢,還把另一場的啦啦隊給吸引了過來,應該是我們比較有看頭吧。我們的杜老爺,一開始就進球了,我也不禁拍了一下手,表示好球,比賽更激烈了,換他們的得分手─碗糕投進了他們的第一球,在最關鍵的時候,由老甘投進關鍵的兩分,結束比賽的那一剎那,班上居然沒有歡呼,過了一秒,終於掌聲如雷,應該是反應慢了些,不然我們班的熱情是第一秒就開始歡呼了。

    在比賽中,別人往往看的是比賽最終的成績,但是會打籃球的人都知道,成績不能代表你打得好壞,而是要看你平常教過的東西能不能表現出來,比賽的過程中,我學到了團體合作,更在別人的身上學到了我不會的技巧,所謂雖敗猶榮,輸了不要氣餒,老天正準備比贏得勝利還要更好的禮物要給你喔!

 



恆恩的心情小語



晟甫的心情小語

六乙 誌晟 98.10.9

可愛的早晨空氣清新可人,我踩在步道上直奔學校,今天是個重要的日子--「班際籃球賽總決賽」,而我們班是全學年最厲害的,因為男女生都進入冠軍賽呢!

一踏進教室,死氣沉沉的,坐了下來,開始想起如果打輸球的場面,我想著想著,拿起早餐的麵包攪了起來,試圖攪去滿腦子的幻想,過不久,全班到了籃球場,需要下場比賽的同學,正專注的練習,相信他們每一顆汗珠都會發揮最大的功用。

    十分鐘,有如度一年般難熬!比賽的哨聲吹響了,太陽光帶著晨曦的露珠,沒有絲毫的污染,非常適合籃球比賽,全班靜靜的坐著,每當球跨過籃框,卻沒進,全班馬上唉聲連連;女籃那邊,雙方僵持了許久,沒有一方正式進攻,所以看了有點枯燥乏味,我轉了方向,男籃那邊可就不同了,雙方氣勢高昂,可是對方總是巧妙躲過我們的防線,直接上籃。一開始,我們班有點兵荒馬亂,慢慢的,我們定了手腳,冷靜下來,準備急起直追,我們不斷把失去的分數,討了回來,我心想,男籃那麼強,應該可以輕鬆得勝吧!我又跑到女籃那裡,看了看分數板,領先兩分,我高興的拍拍手,之後雙方又你來我往的,互不相讓,女籃就這樣一直領先這寶貴的兩分,最後僅剩兩分鐘,我突然跑去男籃那,沒想到對手領先兩分,十比十二,我們屏住氣息,這是最驚險刺激的時刻,本來都有機會得分,可是對手堅強的防守,終於,裁判開始倒數計時,十~九~八~七~六~五~四~三~二~一~在五秒的那一剎那,我們接到球,本來要投,卻狠狠的被對手的高大的身體擋住了,最終男籃以兩分飲恨敗北,場上的人眼裡含著淚水,似乎就要奪眶而出,我們這些啦啦隊,心情也跌入谷底。還好女籃不斷守住不讓對方有機會得分,最後終於贏得冠軍,男籃則是第二名。

    這場比賽儘管我們沒上場征戰,但是在場邊卻也學了不少事,因為一場比賽,把六乙全班的心都凝聚一起,大家一起分享興奮與難過,一起分享榮耀與失敗,這是多少錢也換不來的呢!比賽本來就有輸有贏,不必把它當那麼重要,人生還有比籃球賽更長一段路呢!

 未完,請參閱下集:http://www.wretch.cc/blog/readyouandme/122952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美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