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班,停課前幾分鐘留影,紀念從未想過的一刻-- 因為H1N1 新型流感 而全班停課



真的要我們中午12點就離開學校回家,喔! 好捨不得啊!



趕快收拾東西打包囉!三天在家自主學習呢!






學校派總務處同仁協助大消毒,感謝大家的幫忙。

   H1N1 -- 我們班停課啦!

    從來都沒想過,我竟會離H1N1新型流感這麼近,甚至今天已經確定達到全班停課的標準,一直忙到下班要回家時,看著教室空空蕩蕩的座位,才真正接受,明天、後天、大後天,這些位子的小主人,也不會回來,整個人才回過神:「喔!是真的,我們六年乙班停課了!」

    沒有遇到,實在很難相信,怎麼會有這麼多的孩子被感染?我們也是按時吃、喝、睡,我們也是乖乖的勤洗手,我們更是天天跑步鍛鍊身體,我們…,太多的跡象顯示,我們是如此想要頑強的抵抗來勢洶洶的世紀病毒,不過,一切看來理所當然可以的事情,似乎都敵不過老天爺要我們學習的謙卑這一課。

    從昨天晚上接獲班上的第3例,心裡就開始有數,雖然這3例都不是在校發燒,也不是『325』停課標準中的「三天內有2個在校發高燒」,但是讓人擔心的是另外2個孩子昨天在校量體溫時發現高燒將近38度,等待消息的晚上,我也聯絡家長,看來情況似乎不妙,果然今天早上10點前,就陸續傳來2個孩子是H1N1A型流感,學校開了行政會報,確定達到停課標準,12點以前,我必須要讓家長接回孩子。

    確定停課,突然覺得千頭萬緒,一下子湧進5天的事情要交代,還真是有點不知從何做起的為難,但是迫於時間緊急,就只能硬著頭皮上陣,說多少算多少啦!而此刻想到還要聯絡家長,幸好,學年老師雅文、文君最後一節沒課,二話不說,立刻接手這項工作,讓我可以回到班級處理班務。孩子則因為我早上第一節已經預告可能停課狀況,因此,整班的情緒還算穩定,我也儘可能保持不慌不亂的情緒,在最短的時間內,將最重要的訊息或功課簡要傳達,然後不忘提醒孩子除了要按時自我關照身體狀況之外,也別忘了要關心在家生病的同學。

    可愛的六乙班,果然是溫老師帶的班級,即使面對臨時突發狀況,還不忘自娛娛人,希望留下難忘的倩影,他們說:「ㄟ!我們現在是口罩班耶!趕快留影做紀念,百年難得呢!」說的也是,難過是一天,快樂也是一天,面對不確定的年代,我們六乙班的選擇依然是『微笑』,一種永不妥協的樂觀與期盼。

六乙,加油!加油!(茂伯,劉肥,趕快上來帶個六乙的班呼吧!哈哈)
PS,以下是停課下午發給家長的一封信

給六乙家長的一封信

2009/09/16(二)

    親愛的爸爸媽媽,真不希望是在這種情況下給您寫信,然而縱使內心萬般無奈,卻也只能選擇勇敢面對,這是老天爺給我們的一堂課,我們就好好的來上課吧!

    首先,學校已經發下停課通知,請家長詳細閱讀,並且配合相關措施。停課的時間為9/16(中午)-- 9/20 ,預計9/21(一)復課。停課期間,所有的課程學習,溫老師將會PO在六乙班網,請孩子每天上網收看,並且回報在家學習狀況。

 

    為了讓您更清楚六乙班級健康狀況,以下是整個班級最近新流感的相關報告:   

    目前六乙確定H1N14例,A型流感有1例,分別是4位學生和1位實習老師,其中之前的3例都是在家發燒,而且有2例都已復原,狀況良好。但今天確定有2例是昨天已經在校發燒,今天到醫院做快篩,確定感染H1N1A型流感,因此遵照教育部的規定,學校予以停課。以上為六乙最新狀況,若孩子在家還有其他狀況,請立即向溫老師通報。

 

    今天一早的彈性課程,雖然兩個孩子快篩都尚未出爐,但是直覺已經告訴我,也許有可能會到停課這一步了,於是利用一節課,我跟他們談了這樣的一段話:

    「我們班如果確定昨天兩位小朋友是得到H1N1 就必須停課!」

    「嗄?為什麼?我們不想啦!我們要來上學,吼!…那…」孩子一聽,立即反應激烈!我能想像停課對他們衝擊的確不小。

   「沒有人希望停課,可是如果真的碰到了,我們應該用什麼樣的心態面對呢?」這句話,不僅對孩子,也對我自己說。孩子開始慢慢靜默下來。

    我說出了我對停課的思考。

    從班上第一個孩子發病開始,我的心裡就一直沒有舒坦過,不是害怕,而是不斷思考,人類面臨這樣的世紀災難,竟顯得如此渺小啊!甚至一開始是如此恐慌,如此無奈,周周折折中,慢慢摸索,持續研究,然後有了一些所謂的特效藥,安了一些心,平息了一些慌亂的雜音,接著透過許多訊息,慢慢認識了病毒的特性,然後是接納自然的無情與反撲的力量。

    一個人安靜時刻,我常想著,在這樣週而復始的情況下,我們能做什麼?我們又該如何面對這樣的每一天?難道每一次面對新的病毒,我們都要來這麼一遭嗎?

    我問孩子:「聽到我們班,就你這麼親近的同學感染了H1N1,你會覺得害怕的舉手。」

大約56個很誠實的舉起了手。不舉手,我才覺得奇怪哩!

    「為什麼會害怕?是怕你也被染嗎?」他們點了點頭。通常不能掌握,就會覺得害怕,這是人之常情,我也點頭示意表示能理解。

    「怎樣讓自己不那麼害怕呢?」認識它,打敗它!有人提醒著。我補充問道:「越緊張恐慌,這病毒會不會越喜歡找你呢?因為還沒開戰就已經快投降啦!」雖是開玩笑,但孩子似乎若有所悟!

    除了跟他們再度解釋H1N1病毒的特性,我也想從另一個角度,來談最近面臨新流感這件事。

    這一陣子天天早晚都要測量體溫,都要消毒教室,都要孩子常洗手…,其實每個人一定覺得很煩很囉唆,可是卻也因為這樣,我們真正落實了以往常置若罔聞的宣導教條,『危機亦是轉機』這話說得一點都沒錯!而且,因為測量體溫,相較於以往,我們似乎更清楚掌握自己的身體變化了!能夠及早作反應,也未嘗不是件好事。自古以來人類無時不刻都在面對疾病的無情侵襲,現在亦然,未來也不會停止,我們,沒有權利也不能舉白旗投降,不是嗎?

H1N1 這樣的一堂課,細細想來,自有它的意義與價值。

 

末了,附上網路上已經流傳已久的H1N1 的答客問,請讓孩子閱讀並試著作答,讓我們一起再度認識這種病毒的相關資訊,也預祝孩子和家人都能平安健康。

和你一起愛孩子的溫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美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