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自由選位置的時刻,我該情歸何處呢?



天地之大,何處是我容身之處啊!

    開學樂!樂開學!!

    魚兒離開了水,就不再是魚,老師一旦離開教室,也不再是老師,很高興,開學了,我又是孩子們的溫老師了。

    以為今天開學一定很忙亂,所以昨晚早早上床,養精蓄銳嚴陣以待。沒想到出乎意料之外的是,開學第一天,原以為該交的暑假作業--小說,這項不算簡單的工作,應該很難收齊,結果全班幾乎都能按時繳交,光是這一點,就讓人覺得好窩心。接著該是一連串學校的雜務處理,然而,我卻不想一頭栽進漩窩裏搞得一團亂,於是儘管時間急迫,我還是先理了理頭緒,照我原先的構想,跟全班打一劑「預防針」。  

    為什麼要打「預防針」呢?原因就出在今年我們的教室在頂樓,這種季節熱氣直往下竄,整間教室像個烤爐不但躁熱還很悶,雖然有電風扇,可是全都是熱風,越吹越熱,跟這群全校最大隻又是最愛打球的小孩擠在一間教室,我老是覺得跟麵包店大烤箱裡烤一堆小餐包相去不遠。想到此,不是很怕熱的我,昨天晚上其實已經頭皮發麻而且很掙扎,更何況這些屁股一把火的孩子,該怎麼辦啊!上課一定異常煩躁,抱怨聲不斷啦!所有高年級老師最害怕的就這一年了,不但要熬過夏日的尾巴- - 九、十月,還有明年的五、六月也是熱著呢!

    為了安慰自己也說服孩子接受現實,我跟孩子強調「不抱怨的生活」。請他們先想想,很熱很悶這件事能不能改變?除非是學校安裝冷氣,但現階段是不可能,如果沒有這個選項,我們一直咒罵、動來動去、焦躁不安…能不能讓自己涼快?就連最聰明的孩子,也沒有一個人敢說「可以,這樣我會涼快」的答案。既然沒有,我們能做什麼將傷害降到最低呢?如果很熱讓我們變得不專心上課,或是心情不好想罵人,想打人出氣,這樣我們非但沒有讓自己更清涼,還白白損失學習進步的機會,成了雙輸的局面,想想,這樣的結局,划得來嗎?

    除此,再以我們暑假寫小說為例,長長的暑假過去了,有人寫得高興,寫得很有成就感,手上握著沉甸甸的一本自己的小說,那是「不抱怨」最好的謝禮。

原來,不抱怨不是消極的接受,而是用更積極的態度去檢視問題,並找到解決的方式,把原來想逃脫想埋怨的時間拿來面對問題,許多看來做不到的事情竟然能夠迎刃而解,甚至得到意想不到的禮物耶!開學了,一定有許多生活或學習上的挑戰一一前來,只要心裡想著「不抱怨」,天天一定都是開心日!

雖然佔了些時間說明,但懂事又貼心的孩子們,立刻以行動證明我們因為「不抱怨」之後,產生了新的行動力,此刻,孩子把暑假帶回去看的班級圖書繳回;接著兩個小組的孩子,很快的到指定地點把這學期的掃具領齊;然後發放新書。為了改變以往領書的程序,今年改採新的方法,先將書本每一科目或習作, 一疊疊照順序放在講台,孩子排隊自取,一共17本,領完自行檢查有無毀損並自行更換,很安靜很迅速,沒有人多拿,也沒有人缺少;最後還用最少的時間選了班級幹部;也換了自己喜歡的座位…這些雜事,我們沒有花費多少時間,更重要的是,過程中心平氣和,沒有焦躁不安的現象出現。做完這些事,我們還按著課表上了非常深度又有趣的數學、國語課(精采可期,容後續報導)。

    原來以為我們都會是烤箱裡的麵包,結果因為「不抱怨」,我和孩子竟都成了藍海中優遊自在的魚,真是不可思議啊!今天的開學日,我們全班真的「如魚得水」,好舒服,好自在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美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