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亂亂!怎個亂字了得!

寫完了,終於可以收拾收拾,還它清新的面目。



學生的日記,記載了多少師生共同攜手走過的教學的軌跡,終於整理出一部分資料,
我要謝謝孩子們陪我走過的歲月,沒有你們,不會有溫老師的教學。

終於寫完了我教高年級預定出版三部曲中的「二部曲」--《我們五年級,我們全班寫小說》,超過十萬字的書,
內容包含:
●課內外教材閱讀教學實務
●國語課文及補充教材的讀寫合一教學
●為什麼能全班寫小說的教學策略及成果。

首部曲是已出版的《溫美玉老師的秘密武器班級經營與寫作》,另外預定三部曲為「社會科創意教學及寫作」(書名未定),三部曲也希望暑假結束前能全部結案。

完成後整個人嚴重虛脫,好像毛巾放在洗衣機脫水,不但被榨乾還被轉得頭昏腦脹。整個大書桌上呈現大戰後的失序與混亂,這裡幾本學生的日記、作文本、小說半傾斜著,那裏一大疊的教科書、無數參考書籍散落四周,還有近視、老花眼鏡、隨身碟…隨侍在側。

除了生理的虛脫,心理上則充滿了莫名的焦慮與期盼,因為後續的出版還得與編輯溝通奮戰,然後是面對讀者的批評與指教。

 雖說,作品完成作者就已結束工作,不過,要如此灑脫我還真是辦不到,我會擔心,老師們能讀懂裡頭的概念嗎?讀懂後,願不願意也試試看呢?還有哪些方法步驟我說的不夠明確?一連串的問題,也許又是另一個挑戰的開始。

教學到成書,看似相關且接近,然,真正要符合心中的標準,我卻用了大半生的心血與努力,不斷在第一線實驗新的創思與發想,接著是持續修正再次實驗,周而復始,累積了無數的經驗可以分享,然而,要成為一本出版品,將技術性、概念性的現場經驗轉化為文字敘述,這麼多年來,試了又試,寫了又寫,就是達不到心中設定的高度,可見,出書難度真是現場教學的好多倍啊!

出版教學實用書籍,需要創新教學方法,接著要寫成教學設計,還要能應用在現場教學,除此,學生的成果呈現方式,後續的推升與進展,該如何將這些資料留住,分類、歸納、去蕪存菁,找到寫書的主軸,哪些資料可以用,這些要用的資料,我當時有跟學生借出嗎?

 民國77年開始教書,倏忽24年過去,年年都在念著要將資料整理出版,教學第一年的資料至今都還存放著,而我,直到今天才寫出我想分享的一部份語文科教學。一本書竟然要花24年的青春去換得,代價好大啊!

該怎麼慶祝書寫告一段落呢? 大吃?大睡?大吼?大叫?

 

嘿嘿!這些當然都不夠,我要大〝ㄊㄨㄚ〞的啦!

 

嗯!到美國找女兒,盡情暢遊西雅圖、溫哥華,好好告別這兩年的「留職停薪」黃金假期。這,才對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美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