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下五節課的國語,怎麼教寫作?

國語課一個禮拜只剩下五堂課,該如何兼顧寫作,想必是許多老師心中的疑惑。

我的寫作課程常常從教學的教材出發,尤以國語科為最,有時是仿作課文的結構形式,有時則是延伸課文的內容。

從課文內容到寫作延伸

接下來就以六下南一版第十一課“記憶拼圖”為例,談談,如何讓孩子延伸課文的學習內容。

六下要畢業前的最後一個單元,不管哪一個版本,主題都是“感恩與祝福”,宣告孩子們即將結束的童年,同時也意味著人生另一階段的序幕就要開啟。

這樣的課文內容,只是個虛幻的“影子議題”,目的不是要你讀它,只是提醒孩子,好好面對所走過的每一步,回首細細檢視,懂得感恩懂得珍惜。

是的,孩子自己才是主角,每個人的童年拼圖都迥異於別人,如此獨特,如此不凡,只因,你就是你,別人的經驗大體上可能類似,細節卻只有你能拼湊完整。

剛入學的時候,你是那個一直拉著媽媽的手不肯放的小孩,而,坐在你隔壁的的他,卻可能是一副天不怕地不怕勇闖天關的小勇士;妳說妳的記憶中,沒有與同學發生摩擦,沒有在學校闖禍,可是,就在妳風平浪靜的那一年,隔壁班的一群臭男生卻可能為了撿一顆球,不知天高地厚,冒著生命危險,爬上體育館頂層,驚動校外的7-11店員,以為是小偷,然後報警處理 ...。

我們的記憶,雖然重疊,卻不同調,雖然同時,卻各自芳香,這麼美好的記憶,這麼珍貴的人生史料,怎能任其隨風而逝?

於是,我們讀著教科書,隨著作者的的腳步,我們卻要讓自己化身主角,慢慢挖掘昨日的你,藉著別人的觀察,讓你的身影更加清晰,形象更加立體,這麼精采的“吐實與爆料“,一一在眼前,在即將揮別童年之際,迤邐鋪陳,洋洋灑灑,教人愛不釋手啊!

就寫吧!書寫童年,童年最後的書寫,為人生不再回返的童年,留下最為璀燦的篇章吧!

 






寫作延伸【一】

蟬聲響起

光是這一課,我們就做了三個部分的寫作延伸。

第一段課文是在蟬聲中,回憶剛入學的情景與心情。

除了上課請孩子回憶並發表“殘存”的入學記憶,也試著依據文章提供的訊息,從中檢索,推論,歸納,例如,課文中“我羞澀抬頭仰望...”,這是多大年紀的孩子?什麼樣的個性?當時的情緒變化?動作表情?來來回回的揣摩,討論,試圖勾勒出文章中主角的影像情緒,因為,我們要從旁觀者的角度,寫一篇小小的“菜鳥入學記”。


      那一天我入學
    六乙楊晟甫

     蟬聲響起,鳳凰花開,那擱淺在時間長河的記憶,又慢慢的浮現在腦海裡,還依稀記得,幼稚園大班畢業後,新生入學的那一天,儘管在班級學生名單上搜索了許多次,但仍然沒有看見熟悉的名字,心裡盡是不安。

    那天,媽媽牽著我的手,到了一年X班,綠綠的招牌,好高,真是可怕!然後,又有一位很像媽媽的大人向我走了過來,笑容可掬的對我說:“弟弟,不要怕,來,乖乖喔!進來就有糖糖吃喔!“我羞澀的環顧四周,很多小朋友,都跟我一樣,不過他們已經在吃糖果了,好好喔!於是,媽媽牽著我進到了教室,媽媽還在,這樣我可以放心許多,老師給了我糖果,於是我蹦蹦跳跳的跟老師走到座位去了。儘管如此,但在這陌生的環境中,我心裡的不安因子仍上下移動,一顆心,老是噗通噗通的跳著,好快,好快。我瞄了一眼站在後方的媽媽,她站著對我微笑,揮揮手。我終於放鬆心情,燦爛的笑了,於是我開始專心的聽老師說有趣的繪本。

    過了四十分鐘〜〜一個響亮的聲音在我耳邊迴盪,我轉頭一看─媽媽竟然不在後面!我慌亂的四下顧盼,就是不見那熟悉的踪影,於是我嚎啕大哭,拼命哭鬧,哇哇哇〜〜老師安撫也沒什麼用,最後,她祭出了法寶─一大堆糖果,我舔了舔嘴,想說別浪費力氣了,吃糖果還比較實在。但,我依然沒有辦法忍受這種少了媽媽的沒安全感,儘管老師在上課,我依然盯著窗外,心,飄著飄著,飄到那個有媽媽的地方。


寫作延伸【二】

同窗情誼

 

『...漸漸,我們有了共同的歌聲,也有了爭執和體諒。』

這是第二段課文中,我認為很重要的訊息,非常精準的道出這六年來,孩子的人際互動。

於是,我讓孩子回想這幾年來和好朋友間的歡樂時光或是衝突事件

題目就訂做:“那些和麻吉們的事”


 

 那一次與好友的衝突

    六乙楊晟甫

一個玩笑,一個衝突,我們的友情,就此煙消雲散 ... ...

那一天早晨,愁雲慘澹,大家正為考試的事而苦惱 ... ...

因為在家早有準備,所以我並不擔心,輕輕鬆鬆的在位子上閱讀著課外讀物。

Ğ用手肘推了推我,說:“欸,你不用複習嗎瞧你樂得一派輕鬆

我用開玩笑的口吻對他說:“ㄏㄞ〜像我們這種笨蛋,怎麼讀都讀不起來呀!”

他笑了笑,繼續專注的盯著看著課本。

“當〜當〜當〜”第一節下課,我和Ğ一起走回教室,放好課本,並走向操場。

誰知,剛剛的考試,Ğ考得並不是很理想,考卷就像被轟炸機轟過般,滿江紅;他踢著路上的小石子,但沒神經的我,卻白目的問:“Ğ,剛剛考試,簡單吧

他忿忿的瞪著我,我笑笑的看著他。

突然,他猛力的撲向我,我嚇了一跳,以為他是要跟我玩的,於是猛力轉身,使出一點勁兒,把他壓在地上,我想:“他應該會就此罷手吧!“於是鬆手,轉身離去,沒想到,我的背部卻感到劇烈的疼痛,原來是Ğ一臉憤怒的用拳頭打了我一下,我驚訝的心情盡是寫在臉上,不敢相信他就是我最好的朋友─Ğ

Ğ是個自尊心很強的人,這點我很了解,為什麼平常如此開朗的Ğ,現在卻像被惡魔附身一樣,整個人籠罩在憤怒的陰影下,怎麼了?Ğ到底怎麼了在我還來不及弄清思緒前,我的背部又遭到Ğ的重擊,迫於自我防衛,我轉身把Ğ壓在地上,打了他一拳,怒視著他,笑笑的對他說:“欸,你在幹嘛,開玩笑也要有個限度!”他整張臉可怕到了極點,說猙獰,比猙獰還要猙獰,說疵牙裂嘴,他簡直快要變成暴龍了!他吼著對我說:“你少自以為是了,你都不知道我們這些笨蛋的無力,你還不知道,我上面有個染毒的媽媽,每次考完試,我都被打得鼻青臉腫,為什麼只因沒有那醜陋的100!“

我說:“既然這樣,回教室把我考卷的名字改成你的吧!”

他坐在操場上,流著淚,我們的友情,四分五裂。

          那些與麻吉們的事

     六乙 杜鴻傑

    朋友,讓童年構出美妙的旋律,那些瘋狂的事,讓童年的樂曲,高潮不斷,餘音繞樑,無法忘懷。

    他,總在老師嘰嘰喳喳精彩至極時,聽成莫札特的安眠曲,趴在桌上呼呼大睡。

他,總是有著異想天開的想法和舉止,好像這個世界,有永遠探索不完的驚喜。

他就是× × ×,一個陪我度過一到六年級的同窗生活,不管幾次的分班,都跟我同一班的麻吉。

一直同班,真的不知道是該開心還是感到悲哀,為什麼呢?就讓我娓娓道來。

   二年級時,× × × 是老師心目中,第一名的頭痛人物,譬如,他騙人,所以被叫去訓導處,編了一堆謊話,把老師騙得團團轉。有一天,老師竟把善良的我編到他旁邊,從此我開始過著不得安寧的生活,每當他打瞌睡,我也跟著想睡。

還有一次,我回到家,媽媽用高八度的聲音大叫:“怎麼都是紅字!”後來,翻開封面,才發現上面寫著 × × ×,原來是我拿錯聯絡簿了。可是,迷糊的我,卻一直忘了還他,害他當時一直被罵,到了最近整理東西時,我才發現這本聯絡簿,哈哈!原來我竟是幕後凶手,現在想起來,覺得很對不起他,不過,這真是最瘋狂的事了!

   到了四年級,我還是跟他同班,這一次是自然課時我和他同組,教學認真的陳麗春老師正在上課中,那天,我們做酒精的燃燒實驗,× × ×一邊比動作,一邊不停的喊,“如來神掌,哈利波特。“在旁的我也跟著傻笑,簡直把上課中的老師當成空氣,可想而知,我們被老師叫了過去罰站。回家後,老師打電話給媽媽,那一晚,我被媽媽狠狠的修理一頓,在房間的我向上帝虔誠禱告,下次分班,絕對不要再和他同一班。

   顯然,上帝跟我開了個玩笑,升上五年級,我又跟他同班了。不過,我們也都長大了,小學的畢業旅行,他陪著我一起玩雲霄飛車,當雲霄車往下掉時,我們一起放開手,瘋狂的大聲尖叫,瘋狂的渡過最後的童年!

    人不輕狂枉少年,現在想想,那些過往的事,其實都是那麼美好的回憶啊!此刻,不禁要大聲的喊著:還好有這樣的朋友陪我度過!

 
請接下集 :   http://www.wretch.cc/blog/readyouandme/125024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美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