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老師的序

做一件讓自己會驕傲會感動的事

親愛的六乙寶貝:

    這篇序,將不針對你們寫的小說內涵而論,我想談談為什麼我們這次寒假還要繼續寫小說這件事。

    你們應該還有印象,期末南大附小師生,又在討論是不是還要派寒假作業的同時,溫老師早有定見,也很明確告訴你們,不管別班如何,溫老師的班級就是要寫寒假作業。是什麼樣的理念與經驗讓我一意孤行?而我憑什麼這麼篤定,只要完成了溫老師所建議的寒假作業,你一定又會感謝我呢?

 

找一件有挑戰的事來做

   你一定有這樣的感覺,學期中我們常常嚷嚷著有多少夢想要實現,卻礙於時間不夠;而又有多少想做的事情因為時間被切割,只好忍痛放棄,於是忙碌的日子裡只能仰天長嘯徒嘆奈何!然而寒暑假到了,當我們能夠擁有好一段的空檔時間之時,整個人卻又怠惰下來,大聲抗議著,不想做這個,不要寫那些…,只希望天天吃飯睡覺玩電腦,最好不要動腦筋來做事。這真是件很弔詭的事,明明有很多的想法想落實,明明嘴裡叫著只要有時間就要怎樣怎樣…,然,一旦順了你的意,給了充足的時間,竟然個個又成了畏縮不願挑戰的逃兵。從這裡,可以看得出來,人性是如此不堪考驗,因此,如果自制力不足之人,千萬不要太相信自己,不僅如此,最好還有些規範或是團體的動力在驅策你才好。此時,如果全班能夠一起做同樣一件事,進行的同時相互提醒或砥礪,歲月倏忽即逝,相信假期結束的同時,手上或懷裡肯定能擁著傲人的成果。這可不是空空如也,一事無成,空留遺憾的人所能比擬的?我們都知道,時間就像一位化妝師,自然又公正的描繪著人們在不同時期的形象,這就是為什麼我堅持寒假作業不能不派的原因之一。

    派作業當然要經過縝密思考,一堆了無新意、毫無創見的作業就免了吧!我深知這是一段你們可以大膽自我挑戰,自我創作的空白黃金時間,所以我不會再塞一堆抄抄寫寫簡剪貼貼的工作給你們。記得期末我強調寒假作業自己選擇的原則嗎?那就是「做有挑戰的事」。何謂有挑戰的事?

【一】首先,這工作必須會讓你感到痛苦。如果這件工作做來非常順手,肯定需要再加深度或是加點難度,別忘了,壓力絕對是邁向成功的驅動器。例如,籃球隊的教練在訓練耐力時,不會只要求球員操場跑兩圈,沒有到第八圈以上,甚至有些人要到第十圈以後,才會有生不如死的感覺,就是這樣不斷超越極限的感覺,方能讓體能持續增強,而這樣的課程也才能彰顯其意義。正所謂,有落差的流水才能化為彩虹,登上高峰的人若回頭再看,走來的路絕不會是一條直線。

【二】再來就是需要長時間方能完成的工作,才值得將青春消磨在此。我不反對許多事情最好速戰速決,但是,我卻更希望有機會讓自己靜下來耐著性子,一天完成一點進度,天天有計畫的去成就一件事,然後反反覆覆的來回耕耘著,就像農夫播種、施肥、除草、等待、關懷、定時巡視…,然後滿心期待收成的喜悅。曾幾何時,我們忘了工作的歷程其實才是最讓人回味無窮的美好記憶,即使有時望著發呆百般無奈,或是偶而靈光乍現,為著小小的突破擊掌叫好,還有無數點點滴不為外人所道的心情起伏,如果不是悠悠緩緩的時光夠長夠慢,幫著我們承載著這切中人生精髓的紀錄,我們的一生何來精彩可言?

【三】要有無窮的創意展現。還記得在課堂上我不斷反覆強調著寒假作業的原則時,一向喜歡畫漫畫的男生開始躁動,因為,看來畫一本漫畫似乎也符合這些原則。沒錯!這麼長的假期中,做的事情當然要夠創意,而漫畫的製作與編繪,只要有心,一定也能讓人驚嘆連連。不只畫漫畫,科展,寫小說、旅行…,只要存乎一心想要創作,誰說非得要做什麼偉大的事呢?

【四】所有的活動都要留下文本記錄,也就是說,都要寫成文章。做科展的,要將實驗或觀察過程寫成報告形式,畫漫畫的要能成書,旅行的要有完整的遊記成書,寫小說的,當然也不例外。多了這一道手續,彷彿將你們套上了一圈緊箍咒,整個寒假勢必將感覺綁手綁腳,非常不舒服,不像其他學校或你周圍的朋友,盡情的吃喝玩樂,薄薄的一本現成的寒假作業,真要寫的話,不到幾個小時就能全部完工,剩下的一個多月時間,就毫無掛礙的盡情玩耍囉!然而,想想看,最終竟也是這一份成果,讓你在整個假期結束之後,感到最驕傲與得意的,不是嗎?

 

無怨無悔樂在其中再寫一次小說

    儘管這句話說了很多次,我還是想再重複一次,那就是,衝著你們有一堆人深深的愛上寫小說,溫老師真是以你們為榮為傲啊!記得,期末我才談到說要寫寒假作業,就有不少人眼神異常緊張並且帶著恐慌,不知情的人, 一定以為你們是擔心我要你們寫小說,但是天地良心,事實剛好相反,你們之中不少人竟是害怕我不讓你們寫小說,當時,還有人口中念念有詞,看樣子是在向上帝禱告:「拜託,拜託,讓我們寫小說…」天哪!我差點要暈眩了,這是什麼班級呢?怎麼會有這樣的反應?看在許多同樣帶六年級的老師眼裡,簡直是不可思議吧!哈哈

    是什麼樣的學習環境,讓你們愛上寫小說呢?其實,我是有感覺的,我知道這次的寒假,我再也不用當壞人扮黑臉,自然就會有人要求要寫小說。呈現這樣的景況,當然非一日造成,就我所知,我們班學期中就有至少七、八個人持續在寫小說,有的雖然沒有動筆,但是構想卻從不停止的,這些都是出於自發性,甚至好多孩子已經深深的愛上創作,一點靈光,一絲妙想,一句好詞,都想灌注在自己營造的小說園地裡,這麼多的小說園丁,還有為數可觀的小小漫畫家,甚至,一起寫著交換小說的奇葩,加上我們天天寫的心情小語,讓六乙成了名符其實的文學花園,耳邊不時傳來情報交換,相互激盪的清脆聲響,總讓我心裡頭總是甜滋滋的呢! 就是這樣的班級氛圍,讓許多人視為洪水猛獸的作業 - - 寫小說,竟然成了六乙班寒假中最多人選擇的作業。

 

品味孤獨的幸福‧譜寫不朽的讚歌

    經過半年的時間之後再一次的創作,因為閱讀品質的不斷提升,因為觀察周遭事物的敏銳度更加細膩,因為對人生百態的批判更加犀利,因為我們班天天不斷的筆耕著,我發現你們的文筆更加純熟了,想像力超越了原有的籓籬,有一種破繭而出的力道在裡頭。另外再從創作的元素來看,可以發現,除了親身經驗,也能結合時代的脈動,記錄了不少最近人類的生活恐慌與思維;或是融合文化藝術的饗宴,讓讀者能從另一個角度同時享受文學與藝術的精緻與華麗。這麼糾葛交纏錯綜複雜,這麼千絲萬縷需要抽絲剝繭的工作,已經沒有人可以幫你了,我可以想像,絕大多數的時間,你是被迫孤獨工作的,這麼孤獨的時候,親愛的寶貝,你在想什麼呢?你會害怕嗎?還是,你其實是享受的?如果溫老師具有超能力,可以送你們一樣禮物,你知道嗎?我最想送你們的就是「品味孤獨」的能力,生理雖然呈現孤獨狀態,而我們的靈魂卻是自由的,迎著風不斷飛翔,不受任何干擾與管束,在無限自由的天地裡迴旋著,瀏覽著,此刻,縱使你無法立即身在幽遠的深山叢林,卻依然能聽到「蟬噪林逾靜,鳥鳴山更幽」中,蟬鳴鳥叫的絕妙聲響,我們生來不就是要追求這樣的境界嗎?寫作,寫小說肯定常常讓你與孤獨為伍,而,親愛的寶貝,你體會到了那樣的幸福感嗎?除此,手中握著那厚厚的小說文稿,是不是讓自己感到

驕傲又感動呢?時間給了我們金子般的年華,而你,親愛的寶貝,用了手上那一支筆,粹煉出世上獨一無二,如珍珠般閃耀的小說,就在這樣的年紀,你為自己譜寫了不朽的讚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美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