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青的自序

  自序,也就是「為自己寫序」。照著自己的風格,我想一點點的道出「幕後花絮」。

  除了自己的序,這次竟「破天荒」的請朋友寫序!說「破天荒」並不為過,因為這是第一次。

  以前的小說都太晚完成,連自己寫序都呈現「急就章」的窘迫,更別說請別人寫序了。

  我的個性說好聽一點就是「像蝸牛一樣慢慢爬」,所以在我寫這篇序的時候,朋友的序都已出爐;看到兩位好朋友把我捧得像天神一樣(應該說這是我自己的妄想),我想自序還是謙虛的「反省」一下好了。

 

˙命名遊戲

  命名對我來說,是一個「甜蜜的負擔」。主要因為命名實在不是我的專長,尤其是命台灣人的名。

  如果寫的是國外,那麼總是有現成的名字可以用,什麼瑪麗啊、安娜啊,如果嫌這些太過通俗,只要再找找,絕對有「既不花腦力,又令人滿意」的好名字。

  但中文絕不是這麼回事。

  中文名,想找「現成的」,幾乎是不可能;如果,用外國名來為台灣人命名,那麼……搞笑程度是可想而知了。

  到最後,只得去找爸爸幫忙。如果你家的爸爸是博學多聞的「才子」,那千萬別把你老爸的模式套進我們家。

  我不是說爸爸是「笨蛋」,而是他滿腦的鬼點子讓人不敢恭維。他並沒有給我什麼「箴言」,而是對我說:「你的主角那麼愛拉琴,就讓他姓愛,叫拉琴啊!」

  於是,主角叫「艾拉秦」。

  「還有一個專門彈鋼琴的朋友是吧?那就叫彈不停!」

  很好,所以還有一個人物叫譚部廷。

  另外,胡沐德的名字是取自一位小提琴家,我記得她的名字好像叫「穆特」,其實人家是女生……。

  所以說,我的小說在名字這部份,是搞笑力十足的。

 

˙劇情花絮

  老實說,我的老毛病到了這第三本小說,依然改不掉——寫到哪裡編到哪裡。

  其實本來就有一個模糊的大綱與結局,但細節部分(甚至是結局的細節交代),全都是一邊寫、一邊想。而且大部分,都是在電腦前「靈光乍現」。

  這樣,算好還是不好?其實我也不知道,因為,一部好的小說,就是不斷推翻自己所想出的劇情,以造就更棒的情節。不是嗎?

  然而,越到後面,就會發現關於胡沐德的童年交代越來越多;其實這沒有所謂的「為什麼」,只是單純的因為艾拉秦的部分寫不下去了,所以開始寫別的部分。

  我很喜歡這種時空換置的方法,跳來跳去的,自己也覺得好玩;不過,這就苦了讀者了。

 

˙心得

  寫小說時,覺得十分興奮,也很刺激。有趣的是,有很多事情連我這個作者都不知道會如何發展。

  很多小說家的自序、或是漫畫家的感言,都會發現一句常常出現的經典小語——寫著寫著,人物就自己動了起來。

  真的是這樣!相信寫過小說的人都知道,當你準備好道具和背景,演員就開始演了起來;有時,身為作者的自己都開始覺得——我是不是不被需要了?因為,這些人物全都「自己來」啦!

  我還發現另一句很多人會說的話:「在寫的時候,希望快快結束;可是等到終於寫完,卻又感到不捨」。

  真是很貼切的心情寫照,但我不會這樣;因為每當我一部小說還沒寫完,就開始構思新的小說,所以,每次一寫完,我根本就不會感到空虛,而是想著什麼時候再來寫新的小說!

  這次寫小說,我很自誇的發現,自己的「功力」好像又進步了;會使用的詞彙更加豐富,這點實在令人興奮!

  雖然還有很多不成熟、或者不夠合乎邏輯的地方,但這次的小說的確挑戰了我每一個腦細胞(相信終於寫完的時候,腦細胞已經死了一半)。

  也希望,這次的小說能讓讀著感到有趣!

 

宥瑄為映青寫的序

起初聽到映青是寫有關小提琴家的小說時,就很期待看到她的大作,收到小說檔案後,果然不出我所料,令人大開眼界呀!第一章就用偉大小提琴家──胡沐德的死,當作開頭,接著透過他的靈魂和其他還活著的人類,譜出這一段動人心弦的故事。故事中穿插著胡沐德的小時候,和小玫在一起的點點滴滴,以及生活上的轉折。剛開始我還對胡沐德的日記感到疑惑,後來才漸漸明白,真是有趣的架構方法呀!最後卡內基的表演,由譚部廷代替艾拉秦上台,我想,這算是一個不錯的結局吧!雙方都得到他們所希望的,胡沐德也找回了他的日記。

映青的文章平易近人,但是許多語句又有她的經典之處,相較之下,再看看自己的小說,不禁感嘆我們之間功力的距離真是差了十萬八千里,其中我最喜歡的是:「這,是一個像玫瑰般甜蜜卻長滿尖刺的美麗誘惑。」好深奧的句子,玫瑰是美麗的,甜蜜也是美好的,玫瑰的莖卻長滿了可怕的刺,美麗的誘惑卻帶滿刺,真不愧是映青,我會把這個句子好好的回味一番,也期待映青未來的巨作唷!

崇拜映青的宥瑄於2010/2/16

佑竹幫映青寫的序

  很榮幸這次能幫映青寫序,映青的文筆大家早就見識過了,映青的小說,思維很獨特,裡面的內容架構很複雜,就像是正在拜讀JK羅林,或者是名小說家的故事一樣,邊看必須邊思考,看下去後一定會入迷,迫不及待的想知道結局呢!映青除了是厲害的小說家外,也是我們學校的小提琴「首席」,理所當然,這次的小說環繞在小提琴的身上,訴說一個偉大的提琴家死後靈魂依然存在世上的故事,究竟一個靈魂,加上小提琴,能編織出什麼故事呢?繼續看下去吧!

被映青小說迷住的同學佑竹於2010/2/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美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