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閱讀到寫作

友 情 對 話 小 書( 劇 本 版 )

在情意方面,我們試圖點出書中最精采的主題,賦予其教育意義,讓孩子學習到正確的交友方式。而在創作技能部份,我們就利用這個故事,創作一本長頸龍和霹靂龍的對話小書。

在《長頸龍和霹靂龍》這個故事中,兩位主角內心互相猜忌的劇情十分精采有趣,但由於它是繪本的緣故,所以敘述故事時皆是用直述句來說明情節發展。這正好激發了我們利用它來訓練孩子發展「人物對話」的動機。

「人物對話」的使用對一年級的孩子來說,是一項嶄新的挑戰。因為低年級的孩子通常是以「我自己」為出發點在思考、寫作的,但若是要撰寫人物對話,他必須要同時考慮到三個面向,分別為:

1.    變換角色立場說話:

他必須考慮到現在主角是誰?在這樣的情境下他會說什麼?

2.    用對話來表現情節發展:

這是最困難之處,他必須在兩位主角的你一言、我一語中,表現出劇情發展,並且不會脫序。

3.   銜接順暢度:上一句銜接下一句之間,會不會說起來怪怪的?

你發現了嗎?以上三個創作的要素,其實就是劇本裡頭的「台詞」。劇作家要把內心所想的劇情訴諸一來一往的對話記錄下來,這樣一來演員在台上表演時,便能掌握自己的行動與情節的發展。因此,我們所發展的「人物對話」,其實就是在為孩子未來面對劇本文學時做準備。另一方面,多練習人物對話,也有助於孩子在寫文章時,內容上的活潑度。

由於憑空想像劇情及對話,是一年級孩子還無法駕馭的,所以我們在小書中,便提供圖像來提示他們:現在劇情該發展到哪一部份了?所以他每一次要掌握的範圍便可縮小,只需專注創作人物對話及主角的情緒反應即可。

為了讓孩子更能掌握角色的心境,我們特別準備了長頸龍麥克風與霹靂龍麥克風,一旦孩子手拿麥克風,便搖身一變成了恐龍,開始敘說個人心聲,只見孩子們爭先恐後地發表高見,手拿著恐龍麥克風,講出角色的心聲,有時還搭配不同的聲調變化,讓老師及同學們聽了都捧腹大笑,忍不住鼓掌叫好。在一片童言童語伴隨著陣陣歡笑聲中,孩子們不僅對個人的肢體表達更有自信,也從聆聽他人的創意中,激發出自身更多元的想像,完成了獨一無二的小書。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看孩子們的心血結晶,伸出您的大手給他們一個鼓勵或是擁抱。

(請參考孩子的小書作品)

首先在人物介紹的部份,孩子們不僅能掌握人物刻畫的要點,兼顧兩隻恐龍的外型與喜好,更大量運用譬喻修辭與誇飾修辭,使得故事讀來更為生動有趣,週二班的啟綸便寫道:

 

長頸龍:我的名字叫做長頸龍,我長得又長又高,脖子像巨人一樣高大,可以看到很遠的地方。我最喜歡做的事就是在河裡泡澡,一邊看星星,真舒服!

霹靂龍:我的名字叫做霹靂龍,我長得又胖又壯,我的角長得像刀片,可以把人殺死,還可以把恐龍的肚子刺破。我最喜歡做的事就是追蝴蝶,整天忙著挖樹根吃。

而在故事情節的鋪陳,以鍛鍊身體為例,孩子們開始站在不同恐龍的角度思考對話內容,運用對話銜接情節的發展,有時更加入主角的情緒,活潑了故事劇情,秉樺是這麼寫的:

 

霹靂龍:我要用樹把我的角磨得尖尖的,刺那隻大怪獸的肚子。

長頸龍:我要鍛鍊我自己的的尾巴,我要用我自己的尾巴打敗怪獸。。

霹靂龍:我的武功已經很厲害了,我要去偷看牠學會什麼招式了。

長頸龍:我已經很棒了,我要去偷看牠在做什麼。

霹靂龍:牠太厲害了,我好害怕,我好怕牠會把我勒死。

長頸龍:天啊!牠的角太厲害了,我要趕快逃跑。

 

最後在故事尾聲,兩隻恐龍終於有了澄清誤會的機會,而良好的溝通便是能夠針對對方的問題或發表內容進行回應,分享自己的看法,因此在互相了解的部份,孩子們不但要能夠站在恐龍的角度設身處地的寫下對話,更要能夠透過一問一答發展兩隻恐龍的友情,而心思細膩的孩子更掌握了人稱的變化,由「我、他」轉變成「我、你」,間接地表達出兩隻恐龍間,由淡轉濃的友情,可愛的柏光便寫道:

 

長頸龍:求求你,不要吃我,可以嗎?我帶你去吃你喜歡吃的東西。

霹靂龍:我可以啊,可是你要帶我去我喜歡的地方喔!

長頸龍:我怎麼可能不帶你去啊!

霹靂龍:好啊!我們兩個一起想想看要怎麼離開?

長頸龍:有了,你踩我的背之後,再往上跳,就可以了,哈!

霹靂龍:為了慶祝我們逃出來,來開一個舞會慶祝我們變成好朋友。

 

¿ 教 學 省 思

 

這次所創作的小書,真是讓孩子自己以及老師都愛不釋手,所有屬於孩子天真的童言童語及創意都盡顯在書中。所以創作完之後,他們頻頻詢問我們:「老師我們可不可以把小書帶回去」可見他們從作品中獲得多大的成就感啊!有個孩子就得意的對我說:「老師,這是我第一次寫這麼多,而且全部都是自己想的喔!」而創作時,老師也鼓勵孩子盡量將句子延長、掌握人稱變化,練習運用標點符號斷句及檢查拼音,孩子們在一片良性競爭下逐漸成長,開始想辦法將自己寫的句子延長,適時加入不同的修辭方法與主角的情緒反應,把話說得更清楚,在不知不覺中,累積了個人寫作的資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美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