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星期一要復課,我們來辦一場復課餐會吧!節目開始囉! 


今天就由我「留」肥肥幫大家主持服務囉!



第一個節目是「如何預防H1N1?」哇!演得好棒啊!



什麼?你們早就知道我們班會得H1N1?哇!導師是誰?怎麼把小孩教得這麼厲害?



柔安:是的!我相信他們都是未卜先知啊!



為什麼我們都沒上場表演啊!

鷸蚌相爭kuso

異想天開的 溫 老師

    戰國策裡的很多文章,大家都耳熟能詳,例如,狐假虎威,狡兔三窟、 螳螂捕蟬 黃雀在後…,每個小故事都是為了勸諫或說服戰國時期的 國 君,而後代將其當做寓言故事。

    這回我們六上用的是南一版,他們選的是「鷸蚌相爭」。以前,每每唸到有關動物的小故事,明明是很正經的文章,不知怎麼搞的,我的頭腦裡竟都會出現一些覺得很搞笑的畫面,你就想想嘛!鷸和蚌這兩個的嘴巴互相咬在一起,一直僵持著,還不知道要放開,都已經開不了口了,這樣還要互相勸告對方,閉著嘴巴講話,這會是什麼模樣啊!還有,狐假虎威,也是一樣的道理啊!這些畫面,不都只會出現在卡通裡嗎?

    因為這些畫面,我想到我們的孩子,第一次接觸古文,這些不存在日常生活,也不會出現在他的文章的行文方式,我是否能將我所想的畫面告訴他,一方面減低他對古文的排斥,另一方面則是轉移他的焦點,讓他的第一次是充滿了許多好玩有趣的經驗。

   

讓學習古文變有趣!

    真正的古文,如果只是按照字面上的意義加以語譯,其實是很無聊的,因為,沒有動作、表情、感覺與想法,非常乾澀難懂,所以我們會加上一些典故的背景與由來,儘可能還原當時的狀況,如果到此,其實已經算很不錯的理解了,不過,我常異想天開,如果讀者也在裡面插上一腳,那麼一定能夠留下更完美的回憶。於是,在古文裡動手腳,成了我教學的樂趣之ㄧ,結果覺得好玩的不只有我,孩子也樂此不疲,一但拋開了古文給人硬梆梆、嚴肅、正經八百的枷鎖,每個孩子似乎服了一帖仙丹靈藥,靈感絡繹不絕的相繼湧出,上起課來和孩子一來一往互動熱絡氣氛好不熱鬧!

    當然,不是每一篇古文都會搞成KUSO版,但是重點是可以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偶而解嚴,來點KUSO版的教學與寫作,又有何不可呢?

    寫完之後,我看了孩子的作品,都好像寫得很輕鬆,於是故意不懷好意的問:「怎樣?輕鬆喔!這項功課會不會太便宜你們了?」結果孩子回答了一句讓我非常難忘的話:「不輕鬆,但是很快樂!」是啊!輕鬆的事不會讓人印象深刻,但是只要做起來快樂的事情,絕對令人難忘又有收穫,寫作,理當如此!

 

    以下是 「鷸蚌相爭」的課文和語譯,接下來則附上孩子的作品。

課文:

蚌方出曝,而鷸啄其肉,蚌合而拑其喙。鷸曰:「今日不雨,明日不雨,即有死蚌。蚌亦謂鷸曰:「今日不出,明日不出,即有死鷸。」

兩者不肯相舍,漁者得而并擒之。

語譯:

有一個河蚌正在岸邊曬太陽。一隻鷸鳥忽然飛來,咬住了蚌肉不放,河蚌馬上將外殼闔上,緊緊的夾住了鷸鳥的嘴。


孩子的作品:

 

鷸蚌相爭KUSO

六乙 伍宥瑄

  「好悶喲!無聊死了。媽咪~我要去曬日光浴!」「嗯,好呀!注意安全」「掰掰!」肥美多汁的棒小姐-華華,因為受不了在水中的生活,於是來到陸地做日光浴,「啊~舒服呀!啊~救命呀!」「啊痛死了啦!」正當華華在享受日光浴時,鷸鳥-健健看見獵物,便急速往華華飛去,一口咬住華華,華華一時心急,而且叫的太大聲,噎到口水,於是闔上蚌殼,於是健健的鳥喙就這樣被華華夾著,而華華也不想放健健一條生路,深怕這樣會對自己造成威脅。「ㄝ,小姐呀!你會不會太粗魯,這樣咬著別人的嘴巴,很痛耶!而且要是我的未婚妻-美美看到了,一定會大發雷艇的!」鷸不禁害怕的打了個寒顫。「我說,鷸先生呀!是你自己要攻擊我的,這樣的下場是你自作自受,還有,我先說,除非你的嘴巴被我咬爛了,否則,我是絕對不會放你一馬的!」華華洋洋的得意的說。「哼!看你那麼臭屁,你一定不知道我是誰,我可是我們這群鷸鳥中的巨星-健健呢!每隻母鷸看到我,都猛對我拋媚眼,不過最後,我當然還是選擇了我那美麗的愛妻。」健健自得其樂的說。「是喔~巨星先生,你既然那麼厲害,怎麼會不知道我是蚌中第一名模-華華呢?」

  這時,一隻年幼小貓咪經過,看見健件和華華口齒不清的吵著,大聲的說:「哇!我還是第一次看到一邊親嘴一邊打情罵俏的呢!」被小貓咪那麼大聲的一說,小狗、鴨鴨、蝴蝶,都紛紛來看熱鬧,並且七嘴八舌討論著。過大的談論聲,引起了美美的注意,她因為想找健健一起吃蟲子,到處找健健,聽見動物們的吵鬧聲,於是好奇的她,也過去瞧了瞧,本來沒看還好,這一看,忌妒心佔領了美美純潔的心靈,她眼中冒著怒火,用翅膀凶狠的推開人群,指著健健大聲的罵道:「你這不要臉的死東西,說什麼一心一意愛著我,還說我是你的甜心,你的哈尼,用花言巧語迷惑我,讓我跟你訂婚,現在竟然劈腿!真是太不像話了,我要跟你解除婚約!」「美美!你別生氣...其實不是...」健健慌張的解說「我才不想聽,原來之前我在你嘴上的印記,就是你和別的動物親嘴的痕跡,而且,更噁心的事,你竟然不是找鷸鳥,而是找其他動物,根本就是怪胎!我再也不想理你了!」說完,美美拍拍翅膀,頭也不回的走了。留下傷心的健健。健健惱羞成怒,生氣的罵道:「你還不趕快放了我,反正今天不下雨,明天不下雨,你還不是會死翹翹,不如在死前做點善事,讓我叼著你的肉,回去向美美賠罪!」「你想的美,反正只要今天我不放你走,明天也不放你走,你沒東西吃,也一樣會死,我就說嘛!你們鷸就是平常過得太舒適,才會經不起一點點考驗,我看你說不定撐不到明天,就走上黃泉之路囉!」

  他們就這樣口齒不清的吵到深夜,含糊的吵鬧聲,惹毛了住在地獄宮殿的閻羅王,他親自從地底跑到陸地上,用高分貝的聲音怒罵:「你們這兩個死東西,真是把我給惹火了,吵什麼吵,真是罪該萬死,除了要奪走你們的生命,還要處罰你們的靈魂,去把黃泉之路擦乾淨。」為什麼閻羅王要叫他們擦地板呢?原來是一堆死不瞑目的人,把髒兮兮的的眼淚、血跡等都滴在黃泉路上,害他有時候經過時,不小心滑倒,他一看就有氣!說完,閻羅王手指一彈,華華和健健的靈魂便被丟到黃泉路上了!「都是你害的,害我丟了性命,還被派來當清潔婦」華華哭著說。「我說小姐呀!你也幫幫忙好不好,是你夾著我的嘴,不放我走的,還害我的靈魂跟你的黏在一起,嘴巴那麼大一個,醜死了!」「閉嘴,被派來做勞動服務還那麼吵,趕快工作!」閻羅王怒吼,說完丟了兩片葉子給牠們「你們就用這兩片葉子把黃泉路擦乾淨!」說完,閻羅王蒸發似的消失了。

  一年、兩年過去了。因為近幾年,都沒有人來黃泉路報到,於是健健和華華的感情隨著日子有增無減,現在的他們,已經不是仇人而是好朋友了!這天,牠們終於擦到了黃泉路的盡頭,回頭一望,黃泉路閃亮亮的,乾淨極了!健健突然說:「華華,這幾年來,我發現其實你心地善良,而且個性不像美美那麼潑辣,希望你不要嫌棄,你願意嫁給我嗎?」「啊?這樣呀!」華華又沉思了一會兒,害羞的說:「我願意。」這時樂聲響起,閻羅王笑咪咪的說:「這就對了!動物本來就是要和睦相處呀!祝你們新婚快樂!」「謝謝!」華華和健健異口同聲的說。

  最後,閻羅王手指又輕輕一彈,再次賜給了華華和健健生命,並讓牠們的身體和靈魂分開,兩人回到真實世界後,甜蜜的在深山隱居,並生出了「黑面琵鷺」從此,一家動物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

 

      未完,請接著收看下集,將有更精采的等著你唷!〈請點下面的網址,就可看下集〉

       http://www.wretch.cc/blog/readyouandme/122679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美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