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好多作業要改啊!當老師不容易吧!



       這是李白的另一首詩- - 《關山月》,
看看你有沒有辦法把12句湊起來呢?加油!!

      日記,當然要教!【四】

國語課文能延伸為寫作題材的部份,這次我想介紹的是古詩(應該說近體詩)。該要怎麼解讀、設計並執行教學,在此因為篇幅的關係我先不提,只就我如何帶領孩子從閱讀詩作延伸到寫作,做一講解示範。以下是南一版第十冊第一課其中一首李白的詩《早發白帝城》。

 

古詩的每一個字的背後,不但隱藏了事件的背景人物的動作表情,更多的是作者無數的情感與想法,這些複雜卻動人的枝枝節節,因為時空變化,因為世代更迭,因為許許多多的因素,造成文章與讀者互動的困難,於是慢慢的跟我們的距離就拉開了。然而千百年來,無數的變化卻有著不變的恆常,那就是人性。

    可是單調無味的白話翻譯,卻糟蹋了這麼一首千古不朽的好詩。而且更可怕的是我們,或是我們的孩子,一直都認為所有的古典詩詞以及文章,就只能用這樣的樣貌示人,於是這麼一代又一代下來,我們的考試總是這麼考翻譯的,我們的頭腦也是這麼被洗腦了,然後對古文是既排斥又厭惡。說實在的,如果讀古文只能讀到這樣的層級,我們還需要留下這樣的文化資產嗎?

    怎樣才能讓孩子愛上古詩呢?就用深度理解轉述故事的方法吧!

    仔細回想我們的古詩詞的學習歷程,頂多就是將不懂的字填上解釋,然後再把解釋背下來應付考試,似乎沒有人會將原文拿來重新賦予新的生命,成為另一種創意的閱讀。當一個作者完成一篇作品時,其實他的工作已結束,讀者必須尊重原著的精神,但是也可以結合作者的資料與訊息,結合讀者自己的推論,成為另一個新作品。

    為了更深度理解李白的詩作,ㄧ開學我就讓孩子讀了《李白傳》這一本傳記,並且利用時間全班共讀,儘可能解釋當時的時空背景,人事物的複雜糾葛,以及政治上的恩怨情愁,再將其訊息整理到學習單。透過傳記的介紹,孩子慢慢掌握了李白精彩又傳奇的一生,也為我們第一課的《早發白帝城》揭開序幕。(哇!大費周章才是求學問的態度啊!)

    讀了李白的生平故事,再來讀《早發白帝城》,就能理解李白寫這首詩時,其中「輕舟已萬重山」的『過』,其實是指自己逃『過』一劫,當時內心的激動與慶幸。為什麼說很慶幸自己逃過一劫呢?從傳記中我們知道李白晚年因為捲入政爭,不幸被後來得勢的皇帝清算,要將其貶至夜郎國,老了才被如此對待,這一去不死大概也剩半條命,還好最後郭子儀大力營救才保住一命。

    請孩子將傳記資料當作故事背景,結合《早發白帝城》,寫成一篇故事《李白的逃亡之旅》,當孩子完成這一篇故事時,他一定會對《早發白帝城》有更深一層的體會,而且是有別於傳統的領悟,因為   他參與了李白的人生。

 

PS: 因為全班已經共讀了《李白傳》,我們的第一篇日記題目就先寫了一篇《  白傳讀後評論 》,先整理讀後的資訊,第二篇才開始寫《李白的逃亡之旅》。

温老師真的很會利用所有的學習,讓學習的每一個點滴都轉化成寫作的材料與能量,絲毫不浪費呢!

 

李白傳讀後評論

五乙 16號 楊晟甫

    你認識中國古代最具代表性的詩人嗎?如果不知道,那就稱不上是「正港」的中國人。你想認識他們嗎?那就繼續往後看下去吧!

  這兩位鼎鼎大名的詩人,就是蘇軾和李白,他們分別代表著宋與唐的文學。那麼,今天我們就先來深入了解「詩仙」李白吧!

    李白雖然從小讀漢書、寫漢字,接受一些中原民族的洗禮,但是千萬別忘了,他擁有胡人的血統呢!況且,他是在那種粗獷率直,狂放不拘的薰陶之下長大的。這或許有好有壞;好的是,看空了功名利祿的他,能拋開一切,寫出獨樹一格的詩,鞏固了他「天上謫仙」的美名。壞的是,從不追求功名利祿的他,一生只有「浪蕩」兩字來形容,逼的他不得不與妻小告別,繼續踏上漫無目的的旅程。但這也許是他有種虛無飄渺的期望(當神仙),在夾縫中不斷的受到衝擊、矛盾,才有種說不出的痛苦吧!

   李白一生中,結交了許多豪傑之士。從交友的態度來剖析,可以發現:他豪邁的個性,認為人生貴交知己,雖然一年就在酒樓灑下三時萬兩銀子,但錢,算得了什麼?沒錯!真句話講的真讚!幹麼要錢?你死後,還能在擁有那些銀子嗎?錢能跟你上天堂嗎?真正永久「保固」的是友誼,不管在天涯海角,天堂、人間或地獄,那友誼的橋樑,卻是永遠相通的。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何必四處去結交那所謂的豪傑呢?揮別孟浩然之後,李白一年下來,交了不少朋友,一飲為快的時候個個豪氣干雲,可是酒後仍形同路人,究竟有何意義?人生的知己幾個就夠傾訴心事了!

    至於李白的婚姻,則是被孟夫子硬是湊成一對,當時李白也說:「我隻身在外,也還不知道要浪蕩到什麼時候,這樣隨隨便便成婚,豈不是害了人家大小姐?」他自己清楚的很,他矛盾的身心、浪蕩的生涯,可能會害慘了許宗璞。果真沒錯,結婚後他依然縱情詩酒之中,加上兩人的價值觀不同,形成了離婚的主因!不過,就算大富大貴又怎樣?「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願醒」擇你所愛,愛你所擇;人生有許多目標要去追求,去實現。

  「鐵杵磨成繡花針」,換句話說,他詩裡的每一個字,都是用浪蕩的腳步換來的;只要有耐心、毅力,讓我們追隨偉人的腳步,開創一個屬於自己的世界!

 

 

 

早發白帝城─李白的逃亡之旅

五乙 16 楊晟甫

月兒彎彎,掛在繁星點點的天空,看起來似乎不怎麼明顯;但金黃色的光,卻把屋裡我的身影,照得一清二楚。山頂上那棵櫻花,在夜風的慫恿之下,獨自一人在荒涼的高峰搖曳,那羸弱的枝幹,似乎支撐不住,快要倒下的樣子,這不禁觸動了我對家鄉的思念。偶爾傳來幾聲狼嗥長嘯,雄厚,帶有點顫抖的聲音,聽起來悽涼;草叢裡的竄動,嚇得我臉色蒼白,以為「啥?官兵追到這來了?」衝出門一看,發現原來是風吹草動,這才使我暫時安了心。

我靜靜的躺在粗布製的硬草蓆上,雙手捧著後腦勺,呆呆的望著樸素的天花板,回想起過去的點點滴滴:「人生真是曇花一現!在我享盡榮華富貴的時候,玄宗輕輕的替我擦拭臉龐讓我清醒寫首詩,他還親手為我調製的一碗羹,吹涼讓我喝!當年,我可是鼎鼎大名、數一數二的詩人呢!如今,我卻落得這樣的下場,每天寢食難安,被當成位逃犯般追捕,唉!」

突然,窗外一陣騷動,發出窸窸窣窣的聲響,我心裡一驚,「先前那草叢裡的竄動難道說是……」話還沒說完,紙糊的窗戶裂了開來,一個動作俐落的黑影闖進了屋子,一身黑鴉鴉的,像日本忍者包得密不通風,只露出炯炯有神的雙眼。「來者何人?……有刺客啊!」我大喊,但在這無人的荒山,根本就是個小小的雜音;只好做出自衛的姿勢,將手臂架到身體面前,頭縮了回去,不敢再看,一心一意等待死亡的來臨。那人忽然走向我來,扯下面罩,露出俊秀的臉龐,「別怕!別怕!我不是刺客,請再仔細看一看,小弟我是當年被您從天牢救回的郭子儀啊!」我緩緩的抬起頭,驚叫:「真的是你吔!」

「噓!噓!李恩人,請小聲一點,我今天來此,是為了幫助你逃亡到江陵,仔細聽我的計畫吧!『嘰哩咕嚕…嘰哩咕嚕…我昨晚已先去幫你訂好了船,好讓李恩人隨波逃亡……嘰哩咕嚕…喏!我這給你坐船的票』」「好主意!」我聽了心裡興奮的不得了,巴不得快點執行計畫。他用哽咽沙啞的聲音說:「李恩人,我們的緣分可能是盡了,這次分道揚鑣……」我也抹去兩頰的淚水,「子儀,我想我們真的無緣相見了」『在此永別了』

清晨,太陽露出一半紅通通的臉蛋,我小心翼翼的踩在凹凸不平的道路上,深怕吵醒了官兵,死裡逃生的機會就沒了。散步到河畔,我看到數艘小船停靠在岸邊,「哇!這麼多艘,到底是哪一艘?」突然,我的眼角餘光掃到了停在最邊邊的那艘,上頭貼著一張白紙,寫著「訂」我瞧了瞧手上的船票,鼓起勇氣,走了過去,「我有船票,是郭子儀大爺訂的。」「喔~是郭子儀大爺訂的嗎?船票拿來看看。」「喏!拿去」「請上船吧!」「謝謝!」

船的四周,總是有雲彩繚繞,但我可沒心情欣賞,加上一想到這兒還離江陵有 一千兩 百里遠,就生起悶氣來了。偶爾跑出來透透氣,倚在船身看著水中倒影,那張漸漸老去的臉;不覺感傷了起來,於是用手撥了撥水面,弄亂不願面對的事實。

正當我心煩意亂的時候,遠處,突然傳來「嘿~~」的呼聲,我猛然回頭,卻看見有人正向我招手,「我們是你的酒肉朋友,我是酒中八仙的賀知章」、「我是汝陽王李璡」、「我是李適之」、「我是崔宗之」、「我是蘇晉」、「我是張旭」 「我是焦遂」他們的小船漸漸滑向我來,但我卻有點懷疑這是不是唐肅宗的詭計。等到看見真面目的時候:「真的是你們啊!有什麼事嗎?」賀知章先開口,說:「不好了,官兵追來了!就在後頭不遠處!」「真糟糕!消息走漏了!怎麼辦?那我不是死定了嗎?」張旭微微一笑,「別擔心,我們來這是要幫助你的!聽這計劃」那七人全圍在一團,小小聲的討論計畫,「李白,就是這樣『嘰哩咕嚕…拿酒瓶…嘰哩咕嚕…』」汝陽王李璡就這樣告訴我戰略。

「追呀追!快追!李白的船就在眼前!」大家紛紛躲進船帳裡,靜靜的等待那一刻的來臨。官兵搭的小船,與李白的船並行了,一位士兵探出頭來,問划船的先生:請問這艘船的客人是?船夫答到:「我不知道客人的名字,但他有事先預訂這艘船。」官兵們街頭交耳,「很可疑喔!」「嗯!嗯!」「偷襲吧!」正當他們起身準備攻過去時,突然感到後頭浮浮沉沉的,那艘船破了個大洞!江水慢慢的溢到船身,「鏗!鏗!」官兵們相繼昏倒了過去……那七位酒仙丟出灌完的陶瓷酒瓶,砸的官兵腦漿四溢,腦袋開花,跟著小船沉到江底了。

「再見了!李兄!」我和他們道別,繼續前往江陵。到了一處,水流湍急,我置身於兩岸峭壁之間,我聽見,那猿猴快樂的歌唱,為我夾道送行。沉浸在歡愉喜悅的心情中,不知不覺,我已穿過了萬重山巒,通過了層層的考驗,眼前就是江陵平原了。我心越跳越快,彷彿籠中之鳥脫困般。

我,李白,愛喝酒,又如何?我要灌醉自己,麻痺自己,好讓我寫出永垂不朽的千古名詩。

早發白帝城

間,

還;

住,

  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美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