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旗山國小校長在復校的簡單儀式中致詞

                                                       為災民小孩盡的一份力

    星期日同事傳來簡訊,請求附小的老師支援 那瑪夏鄉(三民鄉)民族國小的教學,因為,我們學校和民族國小締結策略聯盟,所以在開學前全力幫助他們在旗山國小的教室復校。包括學校的所有設備、學生的制服、學用品、教具、文具…,當然還有開學前在此的一些課程。

附小親、師、生一起通力合作將學校需要的物資搬上樓去,
這棟就是古蹟教室

在旗山國小的古蹟教室復學

    那瑪夏鄉的民族國小有一半以上的村民都已撤離家園,現在安置在旗山鎮上的順賢宮和禪淨中心,全校師生中有一位孩子罹難,一位重傷,經過我們學校熱心的王世杰老師四處奔走,以及本校王校長的大力支持,還有親子輔導團的協助,在很短的時間之內,就已經募集到包括單槍、電腦、辦公用品、學生衣物、學用品、書籍…,所以星期一跟旗山國小開會、協調好之後,接著就是大批人力將原本二樓已經屬於古蹟的教室打掃、清理、整理成辦公室及教室的樣貌。據旗山國小校長說,高雄縣政府花了很多經費,將旗山國小此棟舊校舍整修、復建,成為縣級的古蹟,現在一樓是高雄縣的第四座英語國際教學村,提供附近鄉鎮的學校遊學用,成了全國第一所學校古蹟再利用的典範。

    今天第一眼看到旗山國小,就被她美麗又活潑有型的建築深深吸引住了,這真是我所見過少數真的符合綠建築又風格獨具的校園呢!加上門口對街就是高雄縣的孔廟公園,是個很值得一遊的景點唷!除了新建的風格校舍外,旗山國小這棟古蹟建築,外表雖稱不上特殊,但仔細瞧,還是可以發現許多復古讓人懷舊之處,尤其走廊的拱門,二樓其中一間教室的尖頂天花板、還有教室的木製門和窗戶… ,我還特地照了黑板上方的國父遺照,兒時讀小學的記憶,竟像一隻衝出牢籠的老虎,四處奔竄遊走。



旗山國小的圖書館外觀


圖書館內部,很吸引人呢!


美麗的生態綠色校園,校園的老樹又多又高又密,真是叫人捨不得移開腳步啊!


           這間教室的陳設,有沒有勾起你的兒時回憶呢?
好久沒看到國父遺像了嗎?遺像旁邊的標語也還有印象吧!

      因為一開始的混亂加上復學儀式耽誤了一些時間,大概就緒之後,我們立刻上手,馬上讓孩子分成低、中、高三組,分別帶入教室準備上課。說起課程設計,也是一大考驗,因為正值暑假,加上這些孩子都剛從災區出來,身心靈都尚未準備好要上課,又是混齡,而我們的老師也不是天天都會來授課,限制很多,但是大家都一股熱誠,希望我們的活動能讓他們在傷痛之餘,得到一些撫慰。


石頭湯繪本導賞


怡華和佳潔兩位美麗的老師當我的助教,個別指導小小孩


                              大家好!我是李軍,這是我畫的石頭湯,
                    我的爸爸和媽媽,他們看到我的石頭湯就流口水了


        第一天自告奮勇擔任低年級的課程,這一班的組成份子中,有9位是剛從幼稚園畢業,剛要升上一年級的菜鳥新鮮人,還來不及入學典禮,學校就已經毀了,另外3位是 一升 二的低年級孩子,稚嫩中帶著傻氣和調皮,屁股就像長了蟲,坐都坐不住,就像飄在天上的風箏,隨風飄蕩,每一秒鐘都在動著。

    第一堂課我準備導讀《石頭湯》這本繪本,導賞完再來煮一鍋『石頭湯』,構想非常完美,也很周到,不過真正上場實做時,卻讓我這導讀老手,差點陰溝裡翻船呢!因為,這些孩子一會兒非常好奇的想要摸摸單槍或是實物投影機,一下子又忘了應該坐好聽課(教室的座椅黏死在地板上不能搬動),我走不到孩子旁邊,名字也還叫不出來,一直「ㄟ…ㄟ…」半天,ㄟ不到人,孩子也不知道我在叫他,旁若無人繼續我行我素。這群還不知道規矩為何物,加上又是陌生老師的狀況下進行的課程,一群行走江湖的小小俠客,自由的走動,或是倒立在椅子上,還有人鑽到椅子底下聽故事,我呢?強作鎮定以不變應萬變,面不改色一面上課,一面觀察記錄孩子,爲了讓課程順利進行,下午才能煮石頭湯,而且還不到紅色警戒狀態,決定先維持現況,不作停課修整秩序的動作。而爲了增加課程的互動,我設計邊講邊畫圖紀錄的閱讀策略,因此他們拿一張圖畫紙,畫下書裡提到的石頭湯材料,邊畫圖他們小嘴巴也沒閒著,跟旁邊的同伴聊天,跟我問東問西,情急之下,還會把溫老師叫成:「溫小姐」…看似有點兒亂,但是亂中有序,已經身經百戰的我,加上兩位學校老師在旁幫忙,他們還是完成了自己的「石頭湯」。我呢?則已經老神在在計畫著,如何整頓這一個「小小野獸國」啦!

    下午第一堂課時,原本還想先來整頓秩序再上課,沒想到不知道是期待喝「石頭湯」,還是剛睡完午覺頭腦尚未恢復運作,他們竟然像是一頭頭小「睡獅」,又可愛又惹人疼惜呢!見機不可失,趕緊把早上尚未引出的文章主題- - 你覺得拿了這麼多東西出來,農人是不是很笨啊?結果,以為沒在聽課的他們,竟然也回答得頭頭是道:「他們也有吃到啦!不笨!」還想再延伸幾個問題,沒想到眼尖的孩子,看到我已穿上圍裙,再看到我準備好的鍋具和材料,馬上不耐煩的提醒我:「老師,快點煮石頭湯,我們要喝石頭湯啦!」我只好改變策略,邊煮邊問,一付三頭六臂,八爪章魚的模樣。此刻,陸陸續續來了幾家電視台的記者及攝影大哥們,我們就在這樣一堆人來來往往中,講了石頭湯,煮了石頭湯,喝了石頭湯。

    石頭湯裡除了一些食材(馬鈴薯、紅蘿蔔、洋蔥、火腿、康寶濃湯包)外,最特別的是裡頭放了三顆石頭,而每個孩子最希望的就是,喝湯時能擁有那神奇的魔法石,當一些孩子的湯裡出現石頭時,這些石頭彷彿真的有了魔力,哇!教室頓時出現了此起彼落的驚呼、讚嘆、歡笑聲,那一張張天真的臉蛋,轉瞬間也像一朵朵陽光下的向日葵,一掃受災時的驚恐與不安,神奇的石頭湯真的把那快樂的童顏給喚了回來。當初會想在第一堂設計這個課程,無非是想在這些孩子受到動盪不安之後,給予最溫暖的慰藉,沒想到一開始導讀時並不如原先預期的順利,本來還有點失落,但是下午看到孩子連連想再喝的神情,再加上因為石頭帶來的想像與滿足,懸宕在我心中的一塊「石頭」才終於放了下來。



我們的午餐就在對面教會解決,所有的志工及老師 一起吃感恩惜福餐

     今天第二天上課,閒聊中,民族國小的一位老師,拉著我的手哭了,因為她的家園幾乎全毀,房子當然也受損,但不是因為房子而已,而是她已經經營了好多年的山莊民宿都無法再營運,那是她和先生畢生的心血啊!而就在他們感到最混亂最無助的時候,他們卻不能倒下去,因為還有學生必須要照顧,又此刻我們正好主動伸出援手,先幫他們安頓學校的孩子,讓他們可以少操一些心!聽到她這麼一說,我也覺得真的盡到一些力了,好高興呢!原本以為,自己真的不知能幫上什麼忙,現在終於踏實多了!


附錄:石頭湯

一則教孩子分享與愛的故事
你有沒有看過用路邊隨手可拾的石頭熬煮成一鍋料好實在的美味好湯?「好厲害的廚師啊!」你心裡這麼想嗎?但是為湯汁增添美味的,並不是廚師的精湛技藝,「那是什麼呢?」「難道是那些石頭嗎?」
在你思索答案的同時,我們一邊告訴你一個來自法國的古老的,石頭湯的故事。
三個剛打完仗的士兵要從陌生的鄉下走回自己的家鄉,一路上他們很累、很餓,他們心裡都有共同的期待-好好吃一頓、睡一覺,然後再繼續趕路。走著、走著,突然之間,他們發現了燈火通明的村莊,可是這個村莊不歡迎陌生人,村莊裡的人都把食物藏起來了,沒有一個農人願意提供他們食物與床,於是三個士兵輕聲的討論起來,然後一個士兵對著所有的村民說:「我們向你們要點吃的東西,可是你們沒有東西可吃。這樣看來,我們就只好煮石頭湯了。」農人們聚在一起睜大眼睛,要好好的把「石頭湯」看個明白……
陪孩子閱讀這本書的時候,可以進行角色扮演的遊戲,他可以是剛打完仗的士兵,可以是村裡的農人,從兩方的立場了解到分享與愛的重要性,而培養出孩子「將心比心」的同理心,成為一個善解人意的孩子。而父母不妨效法士兵的機智,逐步地引導孩子發揮愛與分享的能力。

獲獎紀錄
美國「凱迪克榮譽獎」(1948The Caldecott Honor
「美國圖書館學會推薦童書」(ALA Notable Children's Books

文 / 圖:瑪西亞布朗(Marcia Brown
譯 者:楊茂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美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