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附小孩子的創意座椅,好可愛唷!就在校園的許多角落呢!





你想讓誰陪你坐在椅子上呢?是調皮的貓咪還是可愛的瓢蟲呢?



這麼特別的椅子你坐過嗎?歡迎來南大附小找到你喜歡的椅子唷!

  暑假寫小說的「美麗與哀愁」

     暑期那麼長,假期那麼美,可是溫老師卻要孩子寫一篇長長的小說,唉!這真是一個「美麗與哀愁」的暑假啊!到底寫小說是什樣的滋味呢?今天,徵得一個孩子- - 宥瑄 的首肯,將她小說的序,還有雙親在旁「觀戰」搖旗吶喊的心得,以及我們班同學間互相寫序的相親相愛的情形,PO在我的部落格,讓您一睹最前線的孩子「打仗」的慘烈狀況,以及打完仗之後,又覺得無比驕傲與懷念的情況。很精采唷!開始享受吧!

    

五乙 伍宥瑄

    說起現在各位手上的這本小說,可是我的辛酸史呢!一開始我嚐盡了苦頭,倒頭來卻又覺得寫小說讓我感到無比光榮,這似乎是每次我寫小說都必須經歷的. 『音符的夢想』是我身平的第二本小說,在寫作過程中,我掉了不少眼淚,也常常笑得樂不可支。

一開始的壞兆頭:

  還記得剛開始寫這本小說時,我去北部遊玩了三天,其中一天到大溪停留,當地的特產之一就是『神像』。我們被一間木頭香氣芬芳的神桌店給迷住了,於是情不自禁的走了進去,老闆大方的讓我們參觀店中的一切,突然我看到了兩個像月亮般微彎的茭,我好奇的問:「可以擲茭嗎?」老闆會心一笑爽快的答應。我在心中問神明: 「我這次的小說能寫得順利嗎?」拜拜啪!我把茭擲了出去,期待的看著結果,沒想到結果卻令我十分失望-竟是個笑茭。「唉~」我嘆了口氣,希望是神明失誤。沒想到遊玩回來後,果真我的小說寫得非常不順,雖然說不能將罪歸於神明,但卻讓我的心情五味雜陳,一方面因為寫小說的『吐血期』令我悵然,令一方面也驚訝神明如此靈驗。

容易?才怪!:

  起初,我盼望自己能在返校日前完成小說,並得到老師特別的序,沒想到卻如此的不容易。由於在小說中加入了愛情,有時寫了寫回頭看時,不禁一身雞皮仡瘩,那些肉麻的詞句命令我的頭腦刪掉他們於是我毫不猶豫的刪刪刪,結果得到一個結論:我寫的愛情史,真是平淡又不羅曼蒂克。再這樣下去,愛情的部分會成為我的小說的敗點呀!突然我靈光一閃,起了一個邪惡的念頭-嘿嘿嘿,在我的小說中上演『甩了對方』的情節。

寫作材料1:

  雖然現實生活中沒人能讓我『拋棄』但小說中有何不可呢?寫到主角詞欣狠心甩了英俊的建威時,我邊寫邊大笑,真是太爽快啦!哈哈哈~把建威當成我最討厭的弟弟,讓他傷心,好快樂呀!我甚至開心到從椅子上跌落,My God!世上怎麼會那麼狠心的人呢?媽媽說的沒錯,真是人不可貌相呀!但是隔天我繼續描寫詞欣拋棄建威的部分,竟然跟著傷心的哭了!那麼溫柔又英俊的男生竟然不要,是眼瞎了嗎?所以我趕緊又幫主角添入了她的苦衷,讀了一下,這才像話嘛~溫柔又嬌弱的女主角,所有的苦都只能往肚子裡吞,真是令人同情,實在是太可憐了。嗚嗚嗚~(我的媽呀!一下子當惡魔,一下子又要當天使,我真是太難伺候啦!)

寫作材料2:

  因為上一本「黑白鍵上的旅行」讓我寫得十分順暢,因此我想:「以音樂為題材,對我來說應該較容易發揮,那這次不妨再為音樂貢獻一下吧!」於是我開始著手寫起了關於音樂的故事。對了!順便向讀者透露,暑假期間我開始學習拉大提琴,它的音色低沉而優美,讓人情緒穩定,每次練習著大提琴,我心中總會有種無法用筆墨形容的幸福,因此當然不能辜負我最喜愛的大提琴呀!趕緊在故事中添加大提琴。沒想到,我竟經常寫著,寫著有時想像大提琴和鋼琴完美的結合,嘴角還會不由自主的上揚呢!

打擊:

  返校日時,我只完成了一半的小說,字數也大約只有八到九千字,心中不禁感到很內疚,許多同學已經遙遙領先破萬字了!令我震撼又失落「怎麼會這樣?大家好像已經飛奔到了山頂了,我卻還在半山腰,盼望他們能等我,唉!一定是我退步了」我受到非常大的打擊,甚至想要放棄。回到家後,眼淚竟然奪眶而出,嗚嗚嗚,我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啜泣著,媽媽趕緊安慰我:沒關係啦!重點不在於字數呀!詞句要簡潔有力,趕快振作起來,為後半部的小說努力吧!我才勉強振作,回到電腦前奮戰。緊接著又努力了一個禮拜,內心的惡魔開始誘惑我「不要寫啦!反正有一萬字就好了,趕快草草結束,開始享受無憂無慮的暑假吧!」此刻天使卻說:「不行不行,都已經這麼努力完成一半了,荒廢後半段,晚上小說的鬼魂會來報仇的。」就這樣惡魔和天使不停的吵呀吵,我每天仍然坐在電腦前,慢慢打著我的小說,雖然意志漸漸消沉,但是卻尚未放棄。

看見成功的曙光:

  突然有一天,我驚訝的發現「咦,只剩下最後兩章了!哇~好棒好棒唷,快結束了!可以好好的玩囉!」體內又燃起熊熊烈火,努力與小說奮鬥。終於,在某天晚上十一點半,我昏昏沉沉的打下了句號,突然眼睛為之一亮,我竟然...寫完了!yahoo!我寫完了耶我衝到客廳大聲的歡呼,想和全世界睡夢中的人分享我的喜悅,真是難得的一天,爸爸媽媽竟然沒有生氣的制止我,反而開心的說:「太棒了,你終於寫完了」我盡情的跳呀跳,不停的歡呼。這天半夜,我像個瘋子般,躲在棉被中不肯睡覺,不停的偷笑「ㄎㄎㄎ,我寫玩小說了!嘻嘻」(當時,我也用即時通吵了 溫 老師,讓她不得安寧!)

回想:

  一覺醒來,慈祥的太陽公公對著我微笑,我賴在床上偷笑「呵呵呵,我寫完小說了!」但是,笑了五分鐘後,我突然有種失落感,小說寫完了耶~怎麼辦,只剩下序和修改錯字,這樣我可能會很無聊...我的『小說後遺症』老毛病又犯了,寫小說時,痛苦得像生活在地獄,有時還會精神恍惚,寫完小說,卻又想繼續回味那種痛苦,看來我真是個怪胎。不過,沒關係,我相信以後還是有機會寫小說的啦!

感謝:

  感謝很多親朋好友幫我檢查錯字,並幫我寫序,在我過著生不如死的生活時,還有些心靈調教者,不停的安慰我,為我打氣讓我振作,因為你們,這本小說才能順利完成。此外還要感謝一位特別貴賓── 溫 老師,再次帶領我們寫小說,給我們壓力,讓我們寫出一本本獨一無二的『經典作品』希望真的嚴師出高徒,有一天我會是那高徒之一啊!

 

瑄媽的序

也許是上一本寫得太順利;也許感覺暑假很長;也許是剛好靈感之泉有些乾凅,反正這一次,踢到鐵板了。瑄也不是不認真,每天,她一樣認份的坐在電腦前面,像一個盡職的公務員,整個暑假「很宅」,有時在家一起做點心,烤餅乾、做羊毛氈,我熱心的提供意見

可以在情節中加入這些活動嗎?”

她看著我

彷彿是在問她:

可以上學穿睡衣嗎?”

偶爾睡前

我們一起發想

如何讓篇幅變長

把角色的名字取成十個字起跳

像是亞里斯多夫彼得雷諾瓦之類的

這樣加起來

一定可以多上幾百字

其中幾個章節寫一樣的內容

把主詞換掉就好

例如:第五章

小明一早醒來發現房間的門不見了到底昨晚發生了甚麼事.......

第八章

大全一早醒來發現房間的窗子不見了到底昨晚發生了甚麼事.........”

哈哈

我這些餿主意

當然無法被我那奉公守法的女兒採納

只能當成笑話

給小姐消消暑氣

返校日回家後

她更急了

因為好多同學已經寫得差不多了

而且字數都蠻了不起的呢

我只能勸她

暑假還有一半

而且內容的意義大於字數

漸漸的

她不知不覺的完成了她的巨作

二萬字

還好

這不是我的作業

我只要寫序就行了

這次

我還自告奮勇的畫插畫

希望能幫她增加一點篇幅

本來想要跨頁

但她那眼神又來了.......

 

謝謝溫老師

她總是知道

如何激發孩子的潛能

經過這般的訓練

孩子們明年上國中

應該會更有自信了

看來我們當家長的

也要好好加油

激發自己的潛能才行

                                                              序     爸爸-伍家輝

  能夠幫我的寶貝女兒寫序,真是非常高興,從她升上五年級以後,我們對她的寫作能力一直感到非常訝異,不管是學校的日記,或是寒暑假的小說作業,每每都吸引著家裡大大小小的成員迫不及待的去閱讀她吸引人的內容。雖然我的女兒不是大文豪,但我們全家都被她細膩、認真以及用心的態度所感動,即使內容難登大雅之堂,卻帶給我們許多意想不到的情節與結局。我以這個女兒為榮,因為她用她的筆,和感人的故事,不時帶給我們許多溫馨與快樂,讓我們體會---即使是國小的學生,也能創造出令人感動的故事! 預祝她的寫作生涯是多采多姿,發光發熱的。

                                     序   同學-許佑竹

一看到宥瑄的小說,就看到了在寫作當中必備的能力,在開頭宥瑄就優雅的描述了身邊的景物, 溫 老師說過,文章跟影片不一樣的地方就是,我們寫文章必須仔仔細細的將周圍的人適時地物描述出來,好讓閱讀文章的人們看了文章後腦子裡立刻就能浮現與文章相同的情節與畫面,完完全全的融入文章裡

我知道宥瑄很喜歡音樂,早在我們第一次寫小說時宥瑄就以鋼琴為題材,也由於他對鋼琴與音樂的喜愛而能把他所學的應用到文章中,以自己最愛的事物當做題材,可以寫得更流暢更有感情更有經驗,而剛剛好,宥瑄的文筆很好,能完全的發揮我知道宥瑄最近開始學大提琴,還跟我提過因為她拉大提琴長繭所以不能彈鋼琴,所以小說不能同時進行兩種樂器,但是看了之後我才發現,他將兩種樂器合併了起來,將他們倆個比喻成了音樂王國中的最佳拍檔,也真是個令我出乎意料的好辦法!

    暑假中也要謝謝宥瑄替幫老師發信,準確無誤的將內容傳達給我們,我們也彼此互相校正,互相寫序,總之,一切都要謝謝宥瑄,各位讀者們,這是一本非常好看又包含許多音樂常識的小說,在此推薦給你們,一定要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美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