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的天使班





拔河比賽,是跟哪一班拔呀!怎麼看起來都好像不用出力?

我們五年級,我們暑假寫小說

系列【一】

   不知從何時開始,溫老師已經跟寫小說劃上等號,五年級一編班,只要走進我的新教室的孩子,第一眼看到彷彿不是我的臉,而是一本一本的小說,唉!被貼上標籤,列入黑名單,真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

    去年此刻,正是這個班級 四升 五重新編班的時候,還記得一進教室,就聽到班上個頭最小卻霸氣十足的浚弘,指著我,不知天高地厚的說:「我們安親班的人,被妳教過唷!他們跟我說,我死定了,你被溫老師教到,她會叫你們寫小說,哈哈,你會寫死啦!而且不只寫一本哩!」我還沒來得及表現我的溫柔與慈悲,就已經被這個大嘴巴宣判死罪,明明是個夏日炎炎,陽光普照光線充足的日子,教室上空卻盤旋了無數隻的烏鴉,一股烏雲罩頂山雨欲來的不祥預兆瀰漫著,空氣中充滿了不安的氣氛。

    他會這麼說也不是無中生有,當然是事實,因為他們的學長姐就是用小說換畢業證書的!只是,絲毫不經潤飾或沒有任何說明,再加上我和他們尚未建立任何情感,就用這麼粗糙恐嚇的方式得知這個訊息,第一天耶!才第一次見面就送這樣的「厚禮」,這些小孩不被嚇死算是萬幸了!不過,事實證明,這一屆果真特別,傻得特別,聽歸聽,我看他們也沒真的當回事啊!

    子曰:「不教而殺謂之虐」,沒有看過豬走路,就要叫他去殺豬,的確過份,吃吃豬肉還差不多。小說長得什麼樣子,雖然孩子也讀了,然而,若是沒有實際分析解構研究,外加探索歸納,或循序漸進近的用課程引導,再從小處練習寫作,怎麼可能,就這樣讓孩子徒手上山打老虎呢?所以呀!如果小孩什麼都不會,都不懂,就是跪下來,給我一筆錢,求我教他們寫小說,我也不幹啊!(喔!我想太多了,不會有這種人的。)

    其實,教書這麼多年,我也沒有什麼特別固定作業的模式,因為我是一個喜新厭舊的人,同樣的事嘗試之後,如果已經沒有挑戰了,那意味著告別的時刻即將到來。但是,教孩子寫小說只做過一次,不敢說已經完全熟練,加上孩子也不反對,而且他們已經自己嚇自己,心理建設很久了,我就順水推舟,不但沒有取消,還變本加厲,在五年級的寒假就開始寫第一篇,短短三個禮拜的假期,扣掉一個星期的春節,剩下的十幾天,他們竟然也能寫了好幾千字的長篇故事,開學得知成果,內心真是感動萬分,這一班的孩子可真是叫人疼到心坎裡了!沒有人叫,沒有人唉,也沒有人罵溫老師(ㄟ…應該有啦!是我假裝耳背,聽不見!嘻

    這次放暑假前,因為有了寒假寫小說的經驗,好多人在學期當中就開始互相討論暑假的小說該如何寫,平時愛畫漫畫的男生,邊畫編寫對白也早已不是新鮮事,一件原本可能痛苦的事情,在我的班級竟然像吃飯、呼吸一樣輕鬆平常,這樣的班級氣氛,其實連我自己都很訝異,唯一合理的解釋:「這真的是百年難得一見的天使班啊!」

    7/30是暑假唯一的返校日,我跟孩子約定,如果這一天就將小說至少一萬字完成的,我可以幫你單獨寫一篇序,結果已經有至少8個人達到這目標,沒有按時間完成的,至少有8個是因為已經超過字數,卻還不能結束,算算,有一半的孩子這段假期間,真的很用心的工作呢!那個曾經大聲跟我「嗆聲」的小個兒江浚弘,每天都樂在其中,直嚷著:「寫小說好好玩啊!」千萬別小看他,安親班所有的人,都排隊等著看他的小說續集,紅得不得了呢!也難怪啦,連我也都是他的粉絲耶!哈哈

    有幾個孩子,不但已經把小說的內容寫完,連自己的序也已完成,好驚人啊!經過孩子同意,在我的部落格先讓你分享其中一篇,光看序,就覺得很精采囉!

 

 

作者(五乙劉行雲)序

在求學的過程中,我曾因為無聊而讀過小說。那些小說,有些寫的極好,作者也將故事中的人物刻畫的栩栩如生;有些則寫的亂七八糟,出場人物一大堆,根本不知道誰是誰。但是,就我讀過這麼多小說的經驗看來,好的小說會讓人印象深刻,裡面的詞藻華麗,也能多學學課外知識。

    我曾看過史蒂芬妮.梅爾的『暮光之城』,這本小說算是我看過最厚的一本了。雖然沒有過多的情節,但是史蒂芬妮.梅爾卻運用她豐富的想像力,將吸血鬼與人類、狼人之間的三角戀情,譜出一段浪漫的愛情故事。這也是我應該要學習的地方,畢竟我還是一個小學生,世事經歷的不多,艱澀、華美的文字也不太會使用,不過,這也算是我最大的突破了吧!

    這次小說的靈感,大概是源於愛情小說看太多的緣故了吧!總是幻想能嫁給大集團的少爺,當對人人稱羨的恩愛鴛鴦,然後做個無所事事的少奶奶,過著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愜意生活。但是呢,現實生活中哪來的龐大財團、英俊少爺呢?這一切的一切,都是些對未來愛情懷抱憧憬的小女生寫的。因此,我也學習一些前輩們的寫作技巧,完成我的第一部長篇小說。

    『小說,是作者們嘔心瀝血之作』,每位作者為了一本小說,花了許多時間和精力,有的甚至將大把的青春歲月都奉獻在寫作,只為了帶給讀者們歡樂,這些人的辛苦,又有多少人能夠體會的呢?每一個字,可都是作者們絞盡腦汁所想出來的啊!最後希望讀到這篇序每個人,都能夠盡情徜徉於書海中,盡情享受這本書所帶給你的樂趣。小說,真可說是新一代青少年不可或缺的事物呀!

  父親序

對於國小學生來說,寫一篇萬言小說,實在不容易。或許內容了無新意,詞不達意,東抄抄,西湊湊,難登大雅之堂。這次小女行雲初次嘗試萬言書,不管可看性如何,我都十分推薦、鼓勵多於批評,希望她再接再勵,一點一滴累積寫作實力,相信來日必能有成,或許能成為一代名家,也說不定,衷心祝福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美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