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晏慈,大方上台,清楚的向全班描繪她的夢


「其實要做這個報告之前,我並不知道有丹麥這個國家,那是因為我剛好聽到老師說,丹麥是世界排名最快樂的國家,卻也是自殺率最高的國家。」怡欣說 

「因為喜歡打籃球,我最喜歡看美國的NBA籃球賽,所以我就想要多了解美國…」鴻傑說

「西班牙有一位非常偉大的建築師叫高第〈安東尼高第柯內特(Antoni Gaudi Cornet)〉,他的建築作品很特殊又很有特色,我希望能到那裏親眼看一看…」晟甫說

「我曾經在義大利住過幾年,我知道關於他的一些事情…,」易霖回憶著  


這是今天社會課每個人計時 2分鐘的報告。

為什麼上台報告這些內容呢?

 

六下這個學期,社會科的主題是「認識世界」,從各國的自然地理、宗教信仰、人文歷史、環保議題、人權問題…,包羅萬象熱鬧極了。想當然爾,以我的教學模式,絕對不會拿著課本照本宣科或是紙上談兵,因為,我一直堅持,社會科的核心價值當然是實際體驗,是身體力行,絕對不能直接灌輸或是為了考試而採填鴨式教學。如此,不但未能達成高效率的教學,更慘的是孩子還以為這就是社會課,打壞了胃口,導致終身痛恨文史科目。

 

既然已經有了清晰的教學方向與信念,我們的課程設計就可以大刀闊斧,盡情發揮囉!

首先,我們要先思考以下幾個問題:

【一】這樣的課程到底要影響孩子什麼?要讓孩子的生命中留下什麼痕跡?

【二】教學中要能讓孩子學到什麼能力?什麼做事技巧?

【三】如果課程的目標與精神都已確定,教材要怎麼安排?怎麼呈現?

【四】孩子的作業與評量可以用什麼方式表現?

 

『啟動環遊世界的夢想,學習規劃夢想的方法』這是我這學期的社會課程中,很明確要影響孩子的教學目標。搶在孩子在上國中被「壓榨」、「荼毒」之前,我得趕緊讓他們能建立「敢做夢」、「勇於實踐」、「規畫未來,掌握自己現狀」…等等的能力,否則真是擔心我們的教育體制,尤其是國中這一段時間,除了功課還是功課,如此年輕,如此璀璨的流金歲月,原本應該要學習獨立展翅翱翔的時刻,卻因為不當的制度,只能咀嚼著死板僵硬的知識,或是躲在角落輕輕嘆息,不管是功課表現成就高或低,舉目所見都是兩眼空洞無神的少年郎,曼妙的青春歲月,竟成了最不堪回首的一頁。
要孩子學習能變得快樂,其實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挑起他學習的慾望」,「學了就是會用到」,這絕不是口號。

 

有了這樣的目標之後,在教材的安排上,課本薄薄的幾頁,只能當作參考,千萬不要將教學關在這個密閉讓人窒息的小室裡。要知道,這樣的課程其實是非常開放式的,記得,讓孩子先喜歡上這些議題,然後引發他探索這世界的熱情,再教他如何蒐集整理資料,最後教其編輯及寫作,把資料變成一份完整的報告。

在教材的編選中,影片當然是非常重要的媒介囉!首先,先篩選出版社附贈的影片,再加上自己或出租店的,都好!但是重點是,要很清楚你為什麼要放這些影片,或者,從中可以引發孩子哪些目標的學習呢? 這些都是教師在教學前的思考與準備。

舉一個實例,我將放映由DISCOVERY拍攝製作的人物系列,其中的兩部 - - 亞歷山大、拿破崙,從人物中帶出當時的歷史背景,政治問題,藝術文化,相關人物評論…,這是將世界歷史縮到一個特定案例的學習模式,除了引發師生許多的思考與討論,更重要的是,我想示範一種學習歷史以及旅行閱讀的方法。因為影片優質生動,以紀錄片的史實考據的用心,加上電影的拍攝手法,孩子看得津津有味,也大呼過癮。

 

除此,因為我個人旅行的經驗還算豐富,我認識世界的方式,也成了一個教學案例。

每到一個地方旅行之前,我幾乎都會先作準備,或是到目的地時拿著相關書籍資料相互佐證。到了近幾年,因為寫遊記的關係,旅行後的閱讀與查證,成了我返家後非常重要的工作與樂趣所在,而且,猛然驚覺,原來我的深度旅行這時方才真正展開,也才真正將許多的知識消化吸收,頓時,我終於理解古人所言:「讀卷書,行萬里路」,許多課本上的知識,若非透過實際行走,根本很難理解,然而,只是行走拍照聽講,恐怕也只是浮光掠影,談不上深刻的體悟吧!

雖說以上純粹是我個人領悟的學習模式,但放諸教學心理的標準,應該也是很「正點」的吧!於是,我要求孩子每個人都要找一個國家,一個現階段或你有能力時,最想去的地方,整理這國家的相關資訊,包括,自然環境與的地理位置,人文歷史,國家的特色…,除了網路上取得的資料,我也鼓勵孩子到書店或影片出租店找到其他相關的書籍,小說、遊記、電影,或者去嘗嘗該國的特色美食,例如,到韓國餐廳喝碗人參雞,來片印度的甩餅或是到法國餐廳來套正式的法國餐…。

 

星期五的兩堂社會課,就是第一階段的成果報告,偷偷瞄了孩子,不少人的手上已經放著旅遊工具書或是散文式遊記之類,甚至相關的文學作品的參考書籍,看來,這些孩子已經開始啟動環遊世界的夢想了呢!雖然時間只有2分鐘,不過看著大部分的孩子一站上台,都是信心滿滿,侃侃而談,彷彿夢想就在眼前不遠處,讓我真是又驚又喜。阿基米德說:「給我一個支點,我將撐起地球。」 我不禁貪心的想:「如果可以,我也想要給孩子一個足以撐起自己世界的支點,而,這個支點似乎已隱隱然出現了!」

建銘的心情小語

99224日(三)

旅行是我的喜好,最近社會科剛好上到世界歷史,溫老師在開學的第一天就問我們,世界五大洲中最想去哪個國家?我在每一個洲都排了第一、二名。

從亞洲開始,第一名──日本,第二名──中國;歐洲第一名──德國,第二名──法國;非洲第一名──埃及,第二名──烏干達;美洲第一名──加拿大,第二名──美國;大洋洲第一名──紐西蘭,第二名──澳洲,我已經考慮到了歷史(古蹟)、生態、環境,希望我能到這些國家去旅行!

 

 

  99225日(四)

社會報告要做世界中一國的報告,我決定了,我第一個想做的就是加拿大(Canada)第二個就是紐西蘭(New Zealand)第三個英國(England)第四個就是法國(France)第五個就是埃及(Arab Republic of Egypt),但其中我最想做的就是紐西蘭!希望不會有人和我爭!

 

99227日(六)

我的夢想就是出國旅行,但必須從小時候就開始準備,像從小就要開始學英文,我的英文很爛,所以就要努力加強,到時,出國總不能比手語吧!如果英文學好了,那就要多研究那個地方的習俗,以免被『公幹』,真希望我能快點出國玩!

 

99228日(日)

早上打開電視,剛好看到有一個節目,介紹許多關於國內、外的地理與習俗,其中有一個播放著哥斯大黎加當地的?節很有趣。還有一個賣冰的攤子挫冰的方法很好玩。

不知道為什麼我最近迷上了與地理有關的電視節目,尤其是國外的,其中我覺得冒險王世界那麼大都很好看,最近老師剛到過死海,這個死海位在約旦也是我看冒險王得知的,有時我還真想看一些旅遊書,甚至買下來! 

 

9932日(二)

最近我想買一些書,其中一本是旅遊書,我目前只有一本旅遊書,那就是溫老師出的書,我如果能出國玩,或許就能隨著溫老師的足跡去各國玩,而且旅遊書百看不煩,從不同的角度看,就能看出不同的東西。

 

9933日(三)

腦中現在有兩個想法在決鬥,想法A是寫小說;想法B是計畫出國,但我總覺得計畫出國會較為務實些,我也在想如果要出國就必須要有錢,我開始想著我以後要當些什麼?最後我想我可以當老師或是公務員,金錢來源相對穩定,如果找到了這些工作後,晚上再去打工,這樣不出一兩年,我可能就可以出國了,我出國的第一個目標是日本,我很早就想去日本玩了!


佑竹的心情小語


最勇敢又準備充分的宣文,一馬當先,搶到頭香做報告。


立平溫柔婉約,也是有備而來


原本害羞的佳禕,經過全班一年多的相處,現在可是落落大方囉!


劉肥:「為什麼我想做日本的專題呢?因為,它將來就會是我的故鄉」 
「因為,我要去那裏學相撲    



趕緊看看我要做的國家在哪一個位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美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