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通宵烏眉國小,5個過年才有新衣的孩子,竟擊敗全國近1200個隊伍拿下理財比賽冠軍。

課程的反省與回應

- - 日記

    為了掌握孩子這兩堂課的學習狀況,也想更清楚在上課時沒有機會表達個人想法的孩子,他對這個議題的思考,因此,提供寫作相對來的重要且必要。我常在許多演講場合跟在坐老師們分享這個觀念,寫作,是任何一個學科教學最好的一道評量,也是最後的的一道評量。透過這個機制,我們的課程才算完整且通達,否則,你如何確定孩子學到了什麼?更何況,像這樣的課程,不讓孩子講講自己的想法,只有老師或幾個孩子在課堂上對話,不就太可惜了?然而只是在課堂上講,沒有利用這麼好的機會與資源,轉化成文字表達,那也是教學上天大的浪費啊!好不容易蓄積了這麼豐沛的能量,孩子又有興趣又覺得實用,當然要寫成一篇作文,因此,寫作,成了不得不為之事啊!

    該如何教孩子統整成一篇文字稿呢?先和孩子討論寫作提綱,一方面整理今天上課的內容,一方面讓孩子回家獨立寫作時,不致於孤立無援。

(一)想要的,自己賺」這篇文章的大意摘述。(參考我們的筆記)

(二)對文章中媽媽的想法與評價

(三)對文章中兩個孩子的想法與評價

(四)父母親對你的金錢教養觀

(五)你自己對消費與理財的作法與觀念

 

課程延伸與實作

    最後,為了實際體驗並感知個人的消費狀況,設計了一個活動- - 『記帳』,從本週六開始,為期4週,每天都要確實紀錄,一方面訓練孩子敏感週遭的消費活動,再者,也讓孩子『吃米知道米價』,不再渾渾噩噩,以為東西是從天上掉下來,隨便浪費也無所謂,當然更想讓他們明瞭,原來父母親養他得花多少錢啊!這項活動,我盡量告知如何操作,但因為細節不少,極可能會造成家長的不便或煩躁,甚至親子間的衝突,但為了孩子的學習成長,溫老師只好誠懇的請託,麻煩家長忍耐一下下囉!

 

    課程進行至此,其中第一部分已經告一段落,(另外一篇文章『珍視一塊錢,富過三代』,我們也以同樣的模式教學)這是一堂很有意思的社會課,不說教,不呆板,又非常貼近我們的生活,這不僅是社會課也是一堂語文的閱讀課、作文課。很多老師問我,怎麼教作文,這就是囉!所以說:『作文,不必另闢戰場!』

末了,附上孩子已經寫好的日記,裡頭有很精采的陳述唷!

 

想要的,自己賺讀後感
六乙 伍宥瑄

  現代社會中,有許多父母對小孩過度溺愛,尤其是家庭能力足夠的,更盡力想滿足小孩的需求,但是,最近老師帶領我們讀到一篇報導,使我們深刻了解,我們以為滿足孩子物慾的是好父母,其實事實並非如此,周瑞青的家庭就是最好的案例

  周瑞青是許多財經公司的高階主管,她的經濟能力足以滿足小孩的物慾,但她卻堅持一個理念絕不無條件滿足孩子的慾望」。她給孩子一個觀念所有你想要的,都要自己努力賺取因此她的小孩所想要的,幾乎都是自己靠著媽媽的獎勵制度賺取而來的,獎勵制度就是:只要表現良好,就能賺取一塊錢,表現不好,則倒扣這樣的方式,不但讓她的小孩有好的表現,也使小孩更加珍惜這份得來不易的物品長大後,從小培養的這種觀念,對她的兩個孩子來說,更是獲益良多,因為他們懂得理財,而且努力賺錢,不依賴父母其中幾次,就是最好的證明有一次,周瑞青和一群老朋友以及她的二兒子吃飯,當時她的二兒子正過著省吃儉用的生活,但是飯後二兒子主動買單,而周瑞青卻不為所動,周瑞青的好友,對於她兒子的孝順以及堅強感動不已在周瑞青的大兒子考上大學時,爸爸給了他四萬元美金,作為買車的費用,但是大兒子卻看上一輛價值六萬多美金的賓士跑車,正當他在二手賓士跑車和一輛較普通新車中猶豫不決,周瑞青安排他和一位企業家談話,經過那次的談話,讓他的大兒子了解,買東西就像一種投資,而有些東西總是會貶值的,最後,他的大兒子決定將那四萬美金用來投資基金和股票,而代步工具仍然是家中的舊汽車以上的案例都讓我刻骨銘心,也了解,從小培養金錢價值觀,是多麼的重要

  其實閱讀此篇報導時,我有許多疑問關於周瑞青的部分,她擁有如此龐大的財富,卻堅持不輕易滿足孩子,這點令我很納悶,因為現代家庭中,只要經濟能力許可,父母總是非常溺愛孩子,但是,周瑞青的觀念卻如此不同,為什麼?那麼,若她的孩子因此而被嘲笑,她的心中又做何感想呢?經過一番思考,我發現,或許她早就了解,若過度滿足孩子的需求,長大後,小孩不但不會努力賺取他所想得到的,還會繼續倚賴你,那在他們兒時,你的那片好心,豈不是被濫用了嗎?所以她在日常生活中,模擬了較單純版的現實社會,讓小孩從小就養成了努力賺錢的觀念,長大後,才不會成為社會的敗類此外,報導中提到小兒子請客的那次,我讀完後,心想:為什麼周瑞青不向小兒子伸出援手呢?她應該十分了解小兒子的生活不是嗎?這樣的母親未免太狠心了吧!自己是已是人母的老師告訴我們:要克制自己去幫助小孩,比直接向孩子伸出援手來的困難,畢竟,每位父母都希望給予孩子最好的,讓孩子高枕無憂,但是這樣卻會害了孩子,所以父母心中其實很掙扎呀!磨練孩子時,心中卻像被針狠狠的刺著,父母的苦心實在令我佩服,他們的偉大更是無法用筆墨形容的

  曾經閱讀這篇報導的人一定很納悶,周瑞青怎麼會生了兩個「乖寶寶」太幸運了吧!嗯?沒有生乖寶寶嗎?那為什麼她的兩個兒子,卻不反抗周瑞青如此不同的教導方式?這個問題,令我困擾很久,一直想不出個所以然,最後,我猜測,她的孩子應該也曾經反抗過,不過周瑞青的態度卻非常堅持,最後她的小孩也只好認命的乖乖努力。隨著年齡的增長,我想小孩一定了解媽媽的苦心。現在,她的兩個兒子,一定對周瑞青當年的教導方式感激不盡吧!

  周瑞青的孩子能了解爸媽的一片苦心,那我呢?我認為,我的爸爸媽媽非常滿足我的需求,該有的獎勵一定不會少,但卻也不會過度溺愛。爸媽都非常節儉,對我和弟弟卻非常慷慨,這讓我有時在買東西時,總是會不忍心。我想,爸媽節儉的原因,不是來自於家境,我們家的經濟能力算中上階段,但是爸爸媽媽卻要我們記得,不管家境如何,都不能浪費或者過度揮霍,許多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都證明了他們的想法是對的。很多家庭,因為經濟能力足夠,就開始大肆揮霍,造成財產一點一滴的流失,但是浪費和奢侈的習慣卻改不了,所以必須貸款維持這樣的生活,最後當討債集團上門時,他們卻無力還債,只好過著潦倒落魄的生活。

  我們家的獎勵方式跟周瑞青家有點類似,但卻沒有如此嚴格。我們並沒有零用錢,很多人也許會覺得這樣很另類,可是我卻不以為然,因為,我沒有需要買的東西呀!凡是我想買的東西,爸爸媽媽總是會經過考慮,決定是或否,並將理由清清楚楚的告訴我們,每逢聖誕節和生日時,我們就能得到自己夢寐以求的禮物,還有平常考試或寫測驗卷的分數,依照分數的高低也能慢慢累積錢,從小二開始,一筆筆的獎勵金爸媽都要我清楚記在一本精美的小筆記本,包括何時花掉了其中的多少錢等,我相信,這也是一種培養儲蓄的方式吧!不過因為我不常要求買東西,所以幾乎每次有求必應,這樣算溺愛嗎?

  從小培養正確的金錢價值觀非常重要,我也十分認同。雖然我不知道自己現在過的生活算不算被太過寵愛,但我希望長大後,我能成為理財達人,努力賺錢,並充分利用自己的財產。


PS: 雖然我是訂戶會員,可以取得電子檔的全文,但為尊重智慧財產權,
就不將這兩篇文章全數刊出,若有興趣,可以自行參閱商周第
1133期的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美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