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念台南女中時,我沒開過親師座談會(應該是他沒知會我,自動打勾說不出席吧!或者,我故意忽略!),到了老二,突然跟我說有這麼樣的一個會,我還嚇一跳,我以為到了高中,是不需要再由家長出面跟學校或老師溝通的。

 

當年我念師專時,也是他們這樣的年紀,從頭到尾一個人從高雄縣美濃偏鄉,到山的另一頭--台東考試,之後報到、寒暑假返鄉,在台東待了五年一直到畢業當老師。從小學到師專,我的爸爸媽媽從未出席過學校任何活動,這是以前的時代,家長為了「顧三餐」,鮮少有機會或有概念要參與孩子的學習。

 

我不能比較,也不覺得哪一種教養型態較優質,不過,可以確信的是,不管參不參與孩子的學習,其實那都只是形式上的表現,重要的是,你能否在了解或不了解孩子學習活動之下,都能放心且信任的讓孩子自由的飛。

 

我的爸媽因不了解,也因為天高皇帝遠,不知道如何干預,或者無從干涉起,讓我擁有了絕對的空間可以自由發展,我的愛情、我的學業,我的交友,我的志向…,我在16歲就開始為自己負責。

 

今天在班親會(老二班導是我以前家長,我不好意思缺席),我聽到了憂心的家長,擔心孩子中午因為班上同學有的活動干擾午休品質而提出疑問;有的因為第一次月考成績不如國中(現在十幾名,國中時都是班上第一名),家長神經開始緊繃又火大,連帶嚴厲要求女兒非得拿出好成績不可;有的憂慮同學對老師開玩笑過火…,林林總總的問題,讓現任低年級老師的我,以為我周遭都是低年級的家長,否則,這些問題怎會是家長提出?

我突然懷念起我的年代,我感謝我的爸媽忙於三餐,無暇顧及我的任何學習;我更感恩我的爸媽,因為只有小學畢業,總覺得孩子願意讀書,喜歡上學,就已經很了不起;也更加確定,學識程度高低,與心胸寬闊及遠見不能成正比。

 

16歲的我,面對即將開展的人生,爸爸媽媽沒有任何指導棋,有的只是殷實勤奮在田間風吹日曬雨淋,靠老天爺賞飯吃的身影,而我,未敢有些許懈怠,暗暗立誓,從師專起,不要讓爸爸媽媽再為我花錢,也認清唯有「知識」方能脫貧。於是,寒暑假可以打工,我會盡量去賺錢;師專想念書純粹因為課程安排有趣有用,更現實的想法是,當時的我,可不想畢業後被分派到偏遠地區教書;讀書、求知、想賺錢過好的生活,很早就在我的心底萌芽,所有的所有,都是出自每個人天生都有的本能--自己一定知道自己想要什麼,除非你從來不給機會讓他感到「欠缺」。

 

很多人問溫老師,為什麼你這麼能幹,做這麼多事?教書、演講、當媽媽、成立閱讀寫作工作坊(創業)、主持電視節目、出書、寫部落格、旅行、做便當…,是誰成就了你如八爪章魚般的身手?

答案其實再簡單不過,一切都是我的爸爸媽媽給了我世界上最好的禮物--「什麼都沒有!」

 

親愛的爸爸媽媽,如今時代不同了,我們當然不能像過去的時代,當作什麼都看不見,只是,你忘了,孩子已經是高中生,而且能考上台南女中,更表示他各方面,尤其成績有一定水平,是讓他自己站起來的時候了。

如果,你是一個看了就要管的爸媽,那麼,「看不見」絕對是你最好的選擇。
如果您現在還是把高中生當作小學生在管,別懷疑,您絕對是孩子未來與人競爭最大的阻力,那就別嫉妒為啥別人家的孩子,出社會時怎麼這麼能幹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美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