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的舞蹈教室正在做表演前的彩排。

孩子專注的臉龐,多美啊! (攝影:蔣文正先生)




孩子的童年就該浪費在充滿自信與光彩的世界裡啊!(攝影:蔣文正先生)



從小跟我們家盧瑗一起跳舞,盧瑗個性恬淡老實,芊妤爽朗豪放不羈,

有她在,周遭就不愁沒有歡樂,兩人個性迥異,卻因舞結緣,成了不離不棄的

死黨兼好友,人生如此,多幸福多叫人艷羨啊
!(攝影:蔣文正先生)


「這位小姐,麻煩你天天去游泳,你也許就可以加分,進另外一間更好的公司」。

「可是,我不會游,而且也不想學,更重要的是『更好』的定義是什麼?」

上面的對話你一定覺得很奇怪吧?不過,如果換下一段,你就會熟悉了。

媽媽:「你一定要去多學個幾項才藝,最好拿個獎,或者請任課老師證明你有學,免試的時候,
才會幫你加分進好學校!」

孩子:「為什麼?我又不喜歡學○○,我幹嘛要去學?你們大人很煩耶!」

 

十二年國教政策一公布,我最難過又氣憤的是聽到一堆人起哄:「孩子要累死了啦!以前要補學科,現在為了加分項目,還要從小開始補才藝」。

「補才藝?」

台灣人真的很可憐,連興趣都不能用平常心,用浪漫的心態去享受,還用「惡補」這兩個字曲解這麼美好的事情?況且,才藝是可以惡補的嗎?

我想用我的學生郁閑和我家老二盧瑗的案例,來談談「學才藝」這件事。

 

我是郁閑南大附小低年級的導師,她和盧瑗從國小三年級同班到國中畢業,是同班七年的死黨,現在郁閑念台南女中一年級,盧瑗休學一年在美國當交換學生。

 

郁閑和盧瑗是忠孝國中體育班學生,郁閑從國小開始學游泳,一路參加游泳隊一直到現在。將近十年的游泳隊生涯,非常辛苦,國中三年課業繁重,郁閑沒有中斷游泳隊,也許你會想,「是郁閑要爭取加分嗎?」那我告訴你,游泳非但沒有幫她加到任何分數,還佔去很多複習功課的時間,「難道,郁閑和她的父母不知道這件事?」郁閑媽媽就是國中老師,怎會不知其中利害關係?更讓人乍舌的,竟是她的父母鼓勵她繼續游泳,雖然郁閑不是游泳隊的強棒,但她卻非常樂意幫隊員打雜,或者,在聚餐時還要自己親自烤餅乾、製作布朗尼蛋糕分享,她喜歡扮演溫暖隊員的幫手。

沒有亮眼的游泳比賽成績,對於免試這關一點幫助都沒有,可是,一直到基測前她還是固定去泳池報到。

為什麼?怎麼有人這麼笨?花時間做一些無關前途的傻事?尤其,國三已經是非常時期,什麼要,什麼不要,事關重大,應該要取捨,不是嗎?更何況,郁閑國一、國二成績雖不錯,但離進入第一自願,還是讓人有點擔心。如果你是郁閑或是她的家人,你會停掉一切「才藝」,先拚課業吧!然,他們家的假日還是往外跑,四個女兒加上兩個樂觀開朗的爸媽,放假就是戶外露營找樂子,一點都未把成績升學看得比過日子還重要。偶而盧瑗還會吐槽:「玉米(郁閑綽號)的功課又沒寫完,因為晚上游泳回到家已經想睡覺了!」

我知道很多家長只要遇到孩子功課落後時,必定先停掉才藝學習,更何況有機會進入第一志願。
所有的人都誤認為,只要把學才藝的時間挪過來加強功課,就能讓課業好轉,這樣的思維真的很值得商榷。我常站在當老師的角度語重心長告訴家長,你真以為她多出來的時間就能增加課業學習的效益?難道你不知道,讀書是天分、動機、專注理解加上意志力,絕非把時間加長就能扭轉劣勢,結果,你把停掉孩子喜歡的才藝作為要脅的手段,或是拿去課業補習,成績非但沒進步,中途喊停,造成學藝不精,成了半桶水,「割地又賠款」雙重損失。
若是孩子主動提出要先停,當然尊重她的選擇,但是,若是家長一意孤行,不但惹惱孩子,讓她的天分喜好受到壓抑,沒有適當的管道紓發宣洩身心靈,用這樣的心情去念書,怎可能獲得好效果?我常想,盧瑗到國三持續學舞雖然很辛苦,卻明顯感覺每個禮拜去舞蹈教室,揮汗迴旋釋放身體能量,對她而言是枯燥苦悶的國中生的心靈救贖。
 

郁閑一直都不是死讀書的孩子,加上投入課業的時間不甚多,在制式的測驗中看不出他的實力,然越是接近基測,題型越趨理解開放時,她的成績開始慢慢爬升,游泳的時間沒減少,和家人閒聊的機會不曾減,基測放榜,郁閑小姐第一次就考了404(滿分412),是全班最高的,一如往常,她還是繼續到泳池報到,沒有因為考上了,游泳這項才藝顯得更沒價值而放棄。

 

這個體育班只有四個女生,其中一位是全校第一名的女孩,然而,老天爺卻好像開她玩笑,全校第一名免試竟沒上,基測成績出來也在入取邊緣,她難過的向盧瑗和郁閑吐露:「這三年你們一個跳舞一個游泳,『玩』了三年,我就只有讀書什麼都沒玩到,你們卻考得比我還好!」

我喜歡她用「玩」來形容盧瑗和郁閑的才藝學習,即使盧瑗後來的確因為舞蹈比賽成績加分,免試上了台南女中,可是,十年的舞蹈學習生涯,沒有一刻是因為想加分,想要獲利了結,真的就是「玩」,雖「玩」得辛苦,卻「玩」出了一片天地,「玩」出了一輩子的執著,加分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可有,可無
http://www.wretch.cc/blog/readyouandme/12663632 (跳一首舞 - - 一路跳進台南女中【上】)
http://www.wretch.cc/blog/readyouandme/12663644 (跳一首舞 - - 一路跳進台南女中【下】)
 
才藝學習絕非速食,也不是用來炫耀加分的途徑,才藝是「天分」、「夢想」、「摯愛」與「執著」的總和,各項條件想輔相成缺一不可。

我雖深信「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但我也確信「一分耕耘一分收獲」,老天爺總會看見你的努力,在對的時候,給你相對回報,但,千萬別一廂情願的以為禮物就只有一種形式,就是給你申請學校時的「加分」,就如同郁閑的案例,你真以為她沒因為游泳加分,就什麼都沒有嗎?看看她的能幹、細心、大器與低調,誰說,老天爺沒有送她禮物?郁閑媽媽說得更好:「郁閑其實有學到東西啦! 正因為她游得不是很頂尖,所以她的體悟是〝不是你努力就能成功, 但你還是要游下去 ,畢竟你是選手〞所以,『 堅持』是她學到的『才藝』。」多豁達多有智慧啊!有這樣的家長,郁閑再也不需要什麼「貴人」了。

親愛的家長,千萬記得,眼光放遠,格局拉高,層次提升,學「才藝」是人生享受,絕對不要成為痛苦的填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美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