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就像一艘船,終究要駛離家庭這個安全的港灣,

 到外面的世界闖蕩、漂泊。






 孩子也像一隻鳥,做父母的,應該希望他的翅膀長得夠硬,

 足以帶他去看世界。




 

 老二的近況

「我做過了咖哩飯、包了水餃,還做糖醋魚,也下過麵,是拌XO醬的乾麵…,Home爸和Home媽都很喜歡唷…」

 

「我的數學終於在學期成績拿了100分,雖然成績對我以後也不重要,重點是我覺得我本來就應該要拿滿分。有些內容是以前在台灣學過了,不過老師上新的內容我還是很認真聽唷!」

 

「我的化學竟然是102分,原來已經是滿分100分了,不知道為什麼老師要把分數劃掉,又寫上102分,結果你知道嗎?我的同學看到我的成績都驚叫不可思議,而且一直求我把那2分送給他們,因為有好多人是不及格的!」

 

「美國歷史課到現在我還是幾乎聽不懂老師上課,不是他說的話聽不懂,是上課內容常常讓我〝霧煞煞〞,可是奇怪的是,我的考試成績還比同學高,他們上課明明還有回答老師的問題,我是連問題都常常聽不懂耶!我也不知道怎麼會這樣?美國人的歷史還比我差?太離譜了!」

 

「我想要把回台灣的時間改到6/30左右,因為我的舞團裡有墨西哥及西班牙的朋友,他們要我參加六月底他們的成年禮的活動及party…」

 

這是假日早上跟老二的skype的大概內容。

對照兩個月前她沮喪極失落的窘境,顯然她已經調適而且適應得很不錯了,一年交換學生的時間也已經過了將近一半,之後,該是真正可以融入並享受的時光了。

 

 交換學生,人生中一段美好的旅程

很多識與不識的朋友,都很好奇為什麼我要讓孩子當交換學生,也常常推薦交換學生的好處,為什麼?哈哈,很簡單,讓孩子及早學習獨立啊!

讓孩子獨立的方式很多,交換學生只是其中一種,只不過呢,我比較鍾情這一項,其中很大部分是因為「旅行」的概念。

一個人一輩子要能在異國住上一年的機會微乎其微,特別是在十幾歲的階段,還有義務的家庭接待你,照顧你,把你當成家庭的一份子,更重要的是可以在那兒受教育,體會異國的文化,這是多美妙的時光啊!有了這樣獨自在異國生活的經驗,幾乎每個孩子都以驚人的速度「蛻變」。就拿我們家老大和老二來說吧!大姊曾說了,在美國待了一年,現在沒有地方不敢去了。老二則說,先回台灣念一年高中,至於接下來呢?很想再去歐洲「看一看」。聽他們的口氣,現在要到全世界的國家,好像從台南家裡到其他縣市,這可讓一輩子都怕自己出國的我們羨慕到流口水啊!  


一年的交換學生,得到什麼樣的能量?
 

語言,不管是英文或是歐洲其他國家的語言,應該是讓台灣孩子變得勇敢的關鍵,原是眾人不敢嘗試自助旅行的夢靨之一,而今,透過環境訓練與覺察,除母語外的語言有了真正的生命與情感,不再是書本生硬的文字,或者,重點也不是英文或其他語言,而是背後陡然生成的勇氣,透過語言的學習而得到了。

  最近一位朋友告訴我,她曾因為遊學公司的不負責任,誤把「紐約市」搞成「紐約州」,語言學校竟然安排到危險又落後的黑人區,過了一段身心俱疲的日子後,擦乾眼淚,決定一切靠自己,重新申請學校,重新生活。那段時間過後,三年的留學生活裡,一放假,她定背起背包往他處旅行,至今依然如故,很難想像,在出國念書前,她是如何的膽怯又缺乏自信,遑論要能自己世界走透透了。

也許我們不需要如此冒險,不必讓所有孩子初始的壯遊都如此悲情,就讓孩子先嘗試交換學生吧! 老大、老二的經驗告訴我,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美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