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年輕人婚後不敢有太多的小孩,總覺得越多越麻煩,更現實的問題是「怕養不起」!我總是苦口婆心而且很雞婆的大力推廣生三個小孩的好處,企圖打破僵化的觀念。

 

我有三個女兒,擁有三個寶貝是我覺得人生中,覺得做的最偉大也最了不起的一件事,因為,我送了她們人生中最珍貴的禮物,讓彼此除了父母之外,有了可以依靠的手足。

 

今天晚上我問老三盧楓:「兩個姐姐都不在家裡了,會不會覺得很寂寞?」她很快的點了點頭。十幾年來,從她出生從沒有無聊過,在學校有同學,回到家還是一樣熱鬧,因為三個湊在一起總是吱吱喳喳,就怕媽咪下達「禁嘴令」,不准再聊天趕緊睡覺。而今,姐姐在外求學,我笑她:「多好啊!獨生女耶!三千寵愛在一身,所有的東西都沒人跟妳搶啦!」儘管,爸爸媽媽還是愛她,甚至有更多的時間陪她,她卻還是想著跟姐姐們在一起的快樂時光。

 

孩子的成長絕對需要同儕的陪伴,大人無論如何都無法取代,不管蹲的多低,多有同理心,都掩飾不了我們就是大人的身分,所以,因為有了三個孩子,我常常在教養的路上「得了便宜還賣乖」,明明應該比一個孩子的媽媽雙倍、三倍的忙,可是,我好像也沒有耶!照常上我的班,騎我的車,玩我的耍,因為他們可以自成一國,一起想辦法求生存。我常開玩笑說,因為太多了,不知道要顧哪一個,心情一但放鬆,事情好像就不是那麼嚴重,或者,他們知道媽咪不可能為他們做太多事,只好快快獨立,早早脫離當「媽寶」的行列。

 

商業週刊1190(孩子給我的禮物)中,曾經訪問四個以上孩子的家庭(ㄟ!我生三個孩不夠格唷!),我好喜歡這期的主題,因為生這麼多小孩的確已經是奇蹟了,一定要好好頌揚一番,而且,更重要的是,粉碎很多人覺得生越多孩子,生活或教養品質一定越差的觀念,專題中也舉了好幾個家庭說明。

以下是網友摘錄的重點,供大家參考:

 

1. 多一個孩子就會多激發一份能力。

2. 台灣曾經是全世界最會生小孩的國家,半世紀前,總生育率高達七人,被聯合國評鑑為生育率全球第一的台灣,如今要拿下世界第一,成為全球最不愛生小孩的國家, 生育率比日本還低,僅0.94人。

3. 專訪4個「生很多,賺很大」的家庭,有人生越多,官越大,菜鳥業務變證券總座,也有把孩子當動力,月光族做出跨國事業。他們如何把生養兒女轉換成正面能量?

4. 親愛的兒子:你知道爸媽為什麼想要生四個小孩嗎?爸爸不需要因為走家醫科就得以身作則來推廣生育;也不是因我的科有高齡醫學的業務,所以我得增產報國,盡一己之力來對抗高齡化社會。當然,更不是因為爸媽待過非洲,所以接受了平均生六個小孩的文化。爸媽想多生,是證明我們覺得活著真好,相信人生可以很精采、很有意義,因此想要更多人,一同分享人生的豐富。然而,爸媽相信婚姻、家庭、還有世代傳承的祝福,那是因為老爸相信上帝仍然眷顧、賜福這個祂親手設立的幸福孕育單位。有人計算,養一個孩子到大,平均要花一千萬台幣,因此少生一個,就多存一千萬。爸爸可能數學不好,不知道這是怎麼算出來的,現在兩歲的你,所帶給我們家的快樂,其價值已經超過一千萬了。當然,麻煩也已製造了不少,放心,那部分爸媽不會向你索賠。(摘錄愛呆西非連加恩)

5. 每個當爸媽的,都要有來當我們小孩,是世上最幸福的驕傲與把握。

6. 不過小孩多,經濟負擔大,因此這四對夫妻(董俊男、王旭;連加恩、高麗婷;李一鳴、黃慧芬;王龍文、魏瑄禧),他們要想辦法節流。包括不外食、不學才藝(另外一對夫妻則是讓小孩一人學一樣才藝)、只讀公立學校、利用公園免費設備鍛鍊自己、撿表哥表姊的衣服、十套大書一起看,其他到圖書館借,只讀大班以及公立學校、六歲前訓練孩子獨立,不出國旅行。

 

很多免費的資源,就看你有沒有好的教育觀念,懂得充分利用,也知道如何取捨,不盲從,不隨週遭的人起舞,浪費手中得來不易的金錢,做個有智慧又有決策力的父母,一定能讓寶貝感受到,來當我們的孩子真的是一種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美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