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兒盧楓今年比的是現代舞--「匿影」,得到國中組第二名。

這一路她總是獨立自主的配合著舞團老師的教導,家長完全放手不予過問,

感謝舞團老師,還有舞團的團員,當然還有熱情相助的家長加油團。




佩欣,這一跳,溫老師看到了妳的自信與志氣,真美!要替妳拍拍手唷!

妳那可愛的媽媽的堅持,就是等這一刻啊!




上個禮拜是台南市一年一度的舞蹈比賽,對國中階段的孩子而言,若非就讀舞蹈班,還要持續在這條路上前進,除了「熱血與最愛」這幾個字,其實沒有更貼切的形容詞了。

今年女兒從小學舞的翔鈴舞蹈班,一口氣讓大、小孩子一大群,一同體驗比賽的殘酷與美好,其中,我的老三盧楓、念蓁、佩欣、妍倫和甄瑩

,她們雖然念的是一般普通國中,卻也跟著中山舞蹈班的孩子一起上台接受挑戰,直叫人豎起拇指說「讚」!

從開學到比賽那一天,孩子每天幾乎都要到舞蹈班報到,我其實也不太知道他們去幹什麼?後來才知道天天去練習,不斷的練習,努力的練習,就是要舞出最美的感動。學校已經累了一天,放學還不能直接回家,你也許以為孩子會叫苦連天,苦不堪言,如果你這麼想,那就大錯特錯囉!

國小畢業前我都會再三叮嚀孩子,升上國中,最重要的不是找哪一個學科的補習班,而是要持續維持自己的課外活動,音樂、舞蹈、運動、美術…,那絕對會是國中苦悶的日子裡,唯一也是最佳的宣洩管道,只可惜,有幾個家長真能悟出這層道理呢?

孩子不是機器,絕對需要一個可以發洩的管道,不管是心靈或是生理,都需要一個專屬於他們的秘密基地,在這裡有同好有同儕,有「臭氣相投」的損友或密友,青春期急於尋找自我的過程中,少不了這些同歡同悲同苦的「麻吉」們的扶持與相助,他們的語言已不是我們能隨便介入,他們的世界開始天翻地覆,需要同舟共濟,但,那些人不是師長也非父母親,他們自己可以找到一群志同志合的好夥伴,加油、打氣、一起登上世界的頂峰。

翔鈴舞團的存在,已經是這群孩子們生命中重要的印記,隨著學舞的時光,孩子接受到老師及熱心家長滿滿的愛,不管是平時的練習,還是比賽的壓力,都在老師大智大慧的訓誨中從容度過,老師總強調,應當積極應戰,卻不要只在意成績,重點是問自己跳得高不高興,還是那麼鍾愛舞蹈嗎?尤其賽後特別喜歡大吳老師的祕密絕招,就是在評審給的制式、沒有人味的成績單裡,再給每個孩子一封信,雖然我無緣看到,但是我猜,那是一張比任何獎狀更好更值得保留的成績單,因為來自最愛她以及一路陪著練習的老師們的祝福,多貼心多感人哪!

翔鈴的老師要孩子們牢牢記住,比賽比的除了外在世俗的評價,更重要的是身為舞者的價值與驕傲,妳,絕對是獨一無二,當下,絕對是舉世無雙啊!

雖然極少直接參與孩子平日的舞蹈練習及比賽,然而,我的感恩及感動卻從未少過,尤其看到老二、老三一路堅持跳舞,甚至已成了跟陽光、空氣、水一樣不可缺少的生存因子,裡頭有身為家長無數的驕傲與欣慰,這麼年輕的生命卻充滿了熱誠的追求;這麼困惑的年紀卻已撥開迷霧找到摯愛,同他們一樣年紀的我,卻什麼也沒有。

很多家長問我,國中課業這麼忙,怎麼還讓孩子去學跳舞,功課怎麼辦?我總是笑著,心裡想著:「功課,孩子跳舞就是在完成功課呀!試想,一次次的挫敗,一次次的重來,一次次的挑戰,一次次的奮起,這不是在寫人生功課嗎?」

 

下面一篇來自佩欣比賽後的告白,一定會讓您知道,孩子真的很認真在寫功課,寫人生的功課!

 
個人舞比完了...謝謝大吳老師這幾個月的辛苦付出.謝謝爸爸媽 媽為了我要比賽犧牲很多事.謝謝a團的好朋友們的互相鼓勵扶持.謝謝姊姊們的用心陪伴。

11/10
第一次一個人站在台上.第一次一個人享受燈光 觀眾 道具 舞台 自己.雖然學舞的過程很累 常常12點才能睡覺.但是 當我跳完 很開心 很有成就感 很感動.不管旁人眼光 享受自己的身體 享受站在舞台的滋味。

想想以前的我 什麼都不敢做.只敢靜靜的看著身邊的好朋友練習 比賽.或是 從來不敢說我要跟著出國學舞.但是 從去年說要去上海時.因為自己搞不清楚狀況的情形下也被帶到上海.我只能說 真的是有夠搞不清楚狀況= = 在上海老是跟不上...讓大家都很頭痛.但今年不一樣了.到了廈 門後.都改變了...從畏畏縮縮的我 變成了有自信的自己.所以 我參加了個人舞 不再是''學習''個人舞了 我要站上台去跟大家''比賽''?!

比賽前大家都叫我不要緊張不要怕 但事實上 還真的不太緊張:) 當我站上台 轉身後 看到台下黑黑暗暗的 我更不緊張了呢.反而很享受在舞台上的滋味 燈光打在自己的身上 舞台在那五分鐘是屬於韓佩欣的 台下觀眾都盯著自己 成為所有事物的焦點 我不害怕 也沒有畏懼 我只感到...享受 我懂妍君說的是什麼意思了 在台上享受要比在台上努力的跳要更重要了。

掉鼓也沒差 甲等也不要緊了重點在於我享受 那麼上台的出錯對於我來說也已經沒什麼了 過程才是最重要的 成績沒什麼大不了 本來就是見仁見智的比賽 太在意也不會多一分 反而是過程才是最能令人細細回味的吧而且 我敢站上台自己一個人跳舞了 展現我自己最喜歡的 最有自信的 這樣就好了 也夠了...明年要是有機會比賽 我想我不會放棄 因為 我想再一次看到自己站上台美美的樣子:).......蛻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美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