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班後,我去台北信義誠品,你猜,我去看什麼?我從書架拿起信誼出版社《你的三歲孩子:亦敵亦友的年齡》這本書耶!」

「我常常回想你以前怎麼帶我們家三個,怎麼跟我們講故事的樣子,口氣啊,動作啊 ,還有表情

「以前爸爸還說我去參加人本的「愛智之旅」很貴,可是,我在跟主任的小孩互動的時候,我都一直想著怎麼用最人本的方法,讓三個小男生乖乖就範。」

「我陪主任家的老二寫功課,他寫得很慢,我會想盡辦法讓他更快,卻不用罵他耶!」

「『玩具好想回家喔!有誰可以幫它呢?』我不想跟小孩子說,把玩具通通收到櫃子裡之類的命令句…」

 

你一定以為,以上的話是出自一個全職且有耐心的媽媽,錯錯錯!其實是我家老大盧逸,一個17歲的女孩,跟我分享她近日與主任家孩子相處的心得。

 

一直以來我們都知道,0--6歲是孩子的人格奠基期,可是,不間斷投注這麼浩大的心靈工程,到底會產生什麼樣重要的人生轉折或重大效益,卻沒有人能給個具體的答案,畢竟教養不是才藝或運動技能,只消努力就能很快獲得實質的成績或技巧。然而,從老大中輟的這些日子(http://www.wretch.cc/blog/readyouandme/12706390 ),她住在主任家跟他三個小孩互動的狀況,我卻驚訝有些端倪似乎正逐漸浮現。

 

閱讀產生的魔力

俗話說「老大照書養」,加上我又請了育嬰假成了專職媽媽,理所當然,書上所描繪的養兒育女的工程進度,雖不敢說「一般無二」,但起碼的大方向大原則,我總是盡量依循,至少在閱讀習慣的培養方面,我是不敢鬆懈的。

除了環境的布置,說故事,觀賞兒童戲劇表演,放錄音帶聽故事,幾乎能做的都盡力而為,尤其有其他小朋友一起來聽故事時,我可是卯足了勁,又演又叫,戲劇張力十足,果然也讓我的孩子印象深刻。

閱讀本來就是一件重要的事,因此,從盧逸的成績很快就能看出成效,不過,更讓我驚訝的是,她現在竟然會覺得講故事給主任的孩子聽,尤其是三歲的老三,成了她每天下班後很期待的一件事。

從閱讀中得到學習績效跟喜歡跟孩子講故事,是兩個不同的層次,前者是理性的,後者則是感性的,尤其是後者,那顯示著親子間親密的情感流動,影響如此深遠卻可能非一朝一夕立即發酵,我們只能耐心等候,並且理解到,親子閱讀絕非只為了功利性質的成績表現,曾經抱著孩子,摟著她念書時肌膚相觸的溫度,將深深烙印在孩子的心坎上,成為他們未來最佳的「父母指南」。

 

 人本的教育理念

「你的媳婦和兒子真的沒打過那三個小孩?」十年前我的新鄰居偷偷的問我婆婆。哈哈哈,鄰居得知答案真的是否定之後,還是很懷疑的問我:「那真的很不乖的時候你怎麼辦?」

「老大很小的時候,我還會罰她坐在我可以看見的樓梯口,老二老三我已經沒力,這套規矩也不必了,更不要說打他們啦!」我笑笑的回答他的疑問。

也許是女兒,也許是老天眷顧,也許三個與生俱來都是溫和的氣質,不過,我得說,養兒育女誰沒有脾氣呢?誰沒有甘苦呢?我不是一個脾氣好的媽媽,我也曾經情緒失控,大聲斥責小孩,或是切齒拊心、心亂如麻,在育兒的路上亦顯得捉襟見肘,偶而也會有傳統教養方式的雜音侵入,陷入急功近利的思維。正因為知道自己的缺點,只好不斷強化有關人本的相關概念,因為,那可以給我指引、給我力量,更幸運的是,我是老師,我比誰都看得更遠更透,傳統的打罵小孩,絕對不是最好的教養方式,於是,透過人本的信條、書籍、雜誌、活動,我慢慢的藉由人本的理念來養育自家小孩、教育學校的學生,修練自己,也反饋下一代。

我們以為這些堅持是過眼雲煙,隨著孩子長大離家,就都消失了,沒想到,回過頭卻成了孩子最佳的資產,以後的與同事相處、待人接物、男女交往、夫妻關係、親子教養…,情緒管理成了她的強項,別人也樂意成為提攜她的貴人,她的生命中處處有微風、綠蔭、流水與陽光,少了父母在身邊的照應,卻毋須擔憂孩子的生命無法繼續健康滋長,這世上還有什麼比送孩子這項大禮來得更適切更划算的呢?

 

心理輔導專家常常掛在嘴邊說,原生家庭對一個孩子的影響,看來真的不容忽視啊!再往遠一點推論,未來這些在充滿愛的家庭中長大的孩子,若組織了家庭,教養自己的下一代,哪還需要親職專家耳提面命,提心吊膽呢?

二十一世紀更見品格教養的重要及急迫性,如果每個家庭都能落實基本的親子優質相處的理念,不要計較是否花時間卻無法快速見到成果,那麼,這可不只是獨善其身的議題,影響所及,是家庭及社會穩定的基石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美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