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聖節的南瓜燈,可怕的大!沒把鬼嚇死之前,已經把人給嚇暈了吧!
美國人胖,種出來的南瓜也相當配合的胖!盧瑗也一樣,不到兩個月,
身材原本是台灣南瓜,現在跟美國南瓜很像了!哈哈,她要瞪我啦!



今年剛升上高中的老二盧瑗,按照我們家原訂的計畫,也向南女申請休學到美國當交換學生去了。因為姐姐的
Home家很期待她能繼續到這個家庭,於是,她現在是住在姊姊原來的接待家庭。

她的交換學生初體驗,比起姐姐可是順利多了。即便如此,交換學生生活還是得適應排山倒海的異國文化,以及課業及交友問題,其中交友的問題,帶給她最多困擾與挫折。


昨天跟她視訊,我聽到一則快要讓我笑岔氣的事情。

「自習課因為同學每次都聚在一起聊天,而且還很大聲,老師被吵得受不了,也管不動他們,只好重新排座位,老師說不可以自己選!」老二之前就跟我提過他們每週都有這堂課。

「那老師把妳排到哪裡呢?」我好奇的問著。

「輪到我的時候,老師就跟我說:『你隨便選,想坐哪裡就坐哪裡!』這個時候,全班就很大聲跟老師抗議『為什麼?為什麼只有她可以?』妳知道嗎?老師回答:『因為我從開學到現在,沒有看過有人跟她說過話,也沒聽到她跟別人說話!』我們家老二哀怨的看著老師,心裡OS:『老師啊!我何嘗不想跟他們一起吵啊!非不為,是不能也!』」

我跟我們家寶貝說,天哪!原來啞巴也可以成為模範生喔!哈哈哈

 

妳一定以為這個媽真的夠狠,讓她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獨自面對無數莫名其妙的困境,竟然還在大笑,真是沒良心!你錯了,正是我太了解人性,才會堅持在台灣堪稱人氣王的老二,更需要到陌生之處加強磨練啦!

 

盧瑗,「事事如願」也!從出生3900公克的健康寶寶開始,除了動作稍嫌慢之外,不管是課業學習或是人際關係,都叫人嫉妒的順利與優秀,光是這次基測三月底直接免試進入台南女中之後,接著沒什麼積極準備,遵照老師的期待,陪著同學去基測竟也考了402分,夠叫人眼紅吧!

而且,更讓人不平的是,一直以來,她在家花在跟我哈拉的時間特多,我真的很少看到她咬緊牙關全力以赴,也許妳會以為她腦筋很好,或者她真的喜歡讀書,那又錯了,她從小就討厭讀書,她讀書是因為大家都在讀,不讀會被老師罵。

關於交友,那更是一絕!她從來沒有跟任何同學或朋友不愉快,我也未聽聞誰對她不滿,她很重視朋友,若同學間出現裂痕,她從未選過哪一邊站,卻不見有哪一陣營會認為她是牆頭草,這樣的她,從小就是大家的好朋友。

 

正因為她的功課算很不錯,卻不愛讀書,讀書也沒有讓她覺得快樂,這其中必定有些什麼東西,是自己還想不透的,所以,我要她先別繼續讀書,讓自己停下來,好好思考,除了讀書之外,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是什麼?


另外,在台灣,她永遠不缺朋友,一路上,總是理所當然的會有一群人主動與她親近,不費吹灰之力,她就能擁有無數的朋友資源。可是,到了美國,這個種族、階級還是鮮明的世界,除了文化背景,還有語言,更多的是主動積極的勇氣,都是需要從零開始去適應去努力的工作。

「美國的老師很奇怪,什麼課都愛分組,只要老師說分組,我就開始緊張,也覺得很尷尬,因為一定沒有人會選我!因為,選我跟沒選是一樣的!」剛去上學的盧瑗最常跟我提起這件事。

這樣的狀況,突然讓我想起,這是多麼珍貴的一堂課啊!

我的孩子在台灣的體制裡,屬於天之驕子的那一群,不管什麼課,總有關愛她的老師,她們的學習素質,絕不會有機會成為孤單寂寞被排斥的弱勢學生,所以,她如何用同理心去包容社會的邊緣人呢?這下可好,自己也嘗到了什麼叫做弱勢族群的滋味。


「美國的高中生很冷漠,因為我們這樣的亞洲臉孔,或是世界各國的不同面貌,對他們都是稀鬆平常的事,沒有人會主動來幫妳的!」

「那妳可以主動去跟他們攀談呀?」我只能不斷鼓勵她!

「妳問他們,他們就會跟妳回答,但就是那一瞬間,然後就毫不顧情面的馬上轉頭再投入他們自己的一群,都沒有想到我還傻傻的站在旁邊耶!」

「對呀!台灣人真的很和善,要是有個交換學生,全校大概都會把他捧在手心,才不會像他們這麼無情!」大多時候,我很少給意見,就是附和著。

 

一個多月後,陸續傳來交友的捷報。

「在校車上,我已經認識了兩個美國本地的白人,一個還說要帶我認識一些台灣人…」

「上體育課,有個白人女生,主動跑來跟我一起走操場,我跟她說了美國和台灣很多不一樣的地方…」

「今天有個同學問我說,你說你們國家的人,皮膚顏色都一樣?太神奇了!我很難想像那是什麼樣的地方?在美國,妳能想像的膚色都有耶!」

「我覺得跳舞的人真的比較有良心,他們都很親切也會主動跟我問候…」

 

幸福的盧瑗,到美國之前,姐姐已經幫她打聽到這個home家附近就有舞蹈社,這也是她很爽快的決定就來這裡當交換學生的最主要原因。愛她的home爸媽,每個禮拜一共有四天在學校課後接送她去跳舞,舞蹈社的老師和學員都很喜歡她,六月初也會公演,她的舞技也已經讓老師很讚嘆。

除了學校之外,她的社交圈正逐漸擴張中,她的功課也慢慢進步中,因為,她還是覺得讀書考試,本來就要準備,真的很不「尬意」看到爛成績啊!


嗯!這些都是她的選擇,她的生存方式,我一直都是祝福她的! 

 

 


先選一顆比頭還大的南瓜


再把裡面的餡兒通通挖出來


開始畫上圖案  (home媽可是因為盧瑗才這麼大費周章的準備這些惱人的東西啊!)


另一位從德國來的交換學生,也一起來製作南瓜燈


開始動刀雕刻啦!


最右邊的那一位是台灣來的女孩CINDY,她已經在美國讀第二年的高中了


跟著南瓜燈的圖案扮鬼臉!
糟糕!身材像美國南瓜,臉蛋也是耶!嘻



驗收成果囉!好酷啊!
盧瑗的巧手一向了得,她在美國的美術課也被老師讚不絕口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美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