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媽媽的這些日子以來…

 新興國小黃玉意

   之一     

我的媽媽是一個傳統的女性。擅長裁縫和烹飪。

因為父母早逝,由她的外公做主,草率的將她許配給一位紈袴子弟。開啟了她痛苦的一生。

當我到達適婚年齡的時候,我選擇的對象一定要避開喝、嫖、賭。況且我也告訴自己決不能像我父母一樣,經常都是打罵的場面。

結婚後,我勤儉持家,任勞任怨,努力工作。幸得夫妻倆同心協力,共同經營婚姻,經營家庭。

這一路走來。回首自己在人生的舞台上,扮演的媽媽角色。有好幾回我都想罷演,也有好幾回夜深人靜之時,躺在床上,哭濕了枕頭。

為什麼「媽媽」這個角色,這麼多元化。早上要外出做生意,晚上回家還要準備晚餐,整理衣物、清洗碗盤。往往非到11點多才拖著疲憊的身軀上床。唉﹗真是做不完的家事

日復一日,這種日子轉眼間過了30年。至今我還很懷疑,自己的身體,怎麼這樣耐操。

辛苦也總算有代價。一對子女在陪伴、關愛中,不但有穩定的工作,也已各自結婚生子。

現在我已退休,並重新規劃人生,走出家庭,實現我早年的心願,當一名志工,貢獻自己的生命,讓他更有價值。

藉著「母親節」即將到臨,這偉大的日子。希望全天下的母親,「健康一百、活力一百」您們的付出,會有甜美的收穫。

 

 之二 …   母親節當天有感

五月十日,在課堂上。溫老師告訴我們,對於小孩要適時的放手。這句話觸動了我的心靈。

是的,是該放手的時候了。

今年的母親節,不知怎的感觸特別多。我買了五張母親卡,分別送給五個人,包括我自己在內。當然,不同的人,給予不同的祝福。但都是希望在這溫馨的五月裡,互相說聲「母親節快樂!」。當大家接到賀卡後,一致的表情都是非常激動,積壓在內心深處的酸、甜、苦、辣。剎時都湧上心頭。也許是太久沒有人肯定她們的付出辛勞,所以雖然是一張小小的卡片,卻足以讓她們感動莫名。

 除了送卡片給自己外,還去專櫃買了一條山茶花項鍊。要對自己好一點。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下營國小志工媽媽   嘉鈴

給我的阿娘:

   好久沒有和你好好聊聊天了,每次回家都是和你大呼小叫,比肺活量!然後再一起哈哈大笑....這就是我們的招呼方式,妹妹們都不以為然,但是我們誰也都不在意,幾日沒回家你的奪命連環call就來了,女婿向你抗議,你總會說:你老婆是我生耶!~瞧妳 多得意!!幸好我也沒嫁太遠.....

 

   我知道你是寂寞的,因為老爸背叛了你們的婚姻,但是,妳一直要我們努力維持我們的婚姻,要忍,要互相......但是,每每看見你多為你不值阿!!我常想如果我是妳,我就會怎麼做,但是我終究不是妳,我沒有辦法替你做決定,但是我們都會陪伴妳,愛護你!!阿娘~我愛妳!!

 

   ~沒有做過媽媽,.不要說你不會當媽媽~,因為每個媽媽都是獨一無二的,你常說我是無俚頭媽媽,小孩還沒被我教壞還真是了不起,我也這麼認為,因為我覺得我有好多想做的事還沒做完,

常丟小孩在家,不然就是帶他們去看些我想要去看的戲,帶他們去做我想做的事,帶他們去我想去的地方,抗議無效!!因為他老媽想去就一定會去....但是,最近我寂寞了!小孩大了都不跟我出門,沒關係!我還有你們的老爸,他是我最佳保鏢!!

 

   我是70分媽媽,我讓小孩享受太多自由,以至於現在變成國中訓導處常客,別的媽媽眼裡的抽菸,在我眼裡變成~這是新嘗試,讓小孩體驗有何不可,沒抽過怎麼知道好不好抽呢?~男女之間的摟摟抱抱,在我眼裡變成~!酷斃了!她老媽高三才開竅,結果你國一就給我撩下去了!~我也覺得我好像太鬆了!因為發生這些事的是我女兒啊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我希望他能體會我的用心良苦,當然,我也被阿娘你臭念了一頓,~甚麼沒關係真是亂七八糟!~

 

   女兒呀!你媽生來也不是這麼強的呀!我知道你崇拜我,但是你要先培養好你的實力,增加自信心,不用怕!努力向前,跌倒了再爬起來就行,以前你阿嬤都用打的修理我們,我們是這樣不的不培養實力啊!現在你們比較好命,因為妳阿嬤不准我打妳,娘呀!告訴我這樣要怎麼快速培養實力.....但是,我的女兒,我了她,她以後會比我更厲害,因為,是我生的!!

   如果我還有機會選擇,我還是要當媽媽,因為當媽媽很快樂,有個會哭.會笑.好玩的娃娃給你當玩具,多有成就!叫她往東不敢往西,叫他用跑的不敢用走的,多棒!!我要告訴那些不敢或不想當媽媽的女孩,錯過這些就不叫~人生~!!

  最後,我的娘~我要感謝你把我生的白白胖胖,把我平安撫養長大,讓我體會這些....妳也還要快快樂樂的生活,少了你這個~黃后~老家那條街就沒有甚麼歡笑聲了!!

 

 

當媽媽的這些日子以來
下營國小志工媽媽:謝雅雯

    常聽別人說甚至是自己的媽媽說:「沒有當過媽媽永遠不了解當媽媽的心情,等你當了媽媽就知道了」,的確沒有當媽媽以前【媽媽】給我的印象就是有夠雜唸嗓門有夠大,記得小時候全家人一同坐火車出遊,每到快要下車時,我們家的老媽子就開始一一點名告知要下車了,老媽的聲音相信整個車廂都聽到了,而我們這群小朋友個個頭低低的只覺得好丟臉喔。還有就是老媽說了就算,即使不對也不會認錯,因為老媽說的都是對的….

    說真的「沒有當過媽媽永遠不了解當媽媽的心情」這句話是對的,直到當了媽媽漸漸的體認到當媽媽的心情,而這個心情是複雜的,它包含了【喜、怒、哀、樂】,心情是五味陳雜的。而也在當了媽媽之後才發現【雜唸、嗓門大、媽媽說了就算】這些特質竟然也附身在我的身上,天啊!怎麼會這樣呢??不過這些特質當然有做過一些修飾,畢竟形象也是重要的哩,雖然會雜唸,但是會適時的收放;雖然會嗓門大,但是會看場合;雖然媽媽說了就算,但是遇到不對的還是會說對不起喔。這樣跟孩子的距離才不會越來越遠,有什麼事孩子才會跟這個做老媽的溝通。

    扮演媽媽這個角色到目前為止,我不敢說這個角色做的很稱職,但是該做的我都盡量去做,畢竟媽媽這門課程我還在學習,學習適應社會的變遷,學習與孩子的相處、溝通模式….。因為媽媽這個角色是沒辦法想畢業就畢業、想不做就不做的,即使孩子長大成人,結婚生子我們都無法放下媽媽這個身分,永遠都會為了孩子操心、煩心….

    說的也奇怪,媽媽這個角色似乎是很自然而然就會的,不需要刻意去扮演,不需要特別去上課。雖然還在學習怎麼做媽媽,但是媽媽的天性似乎是與生俱來的,當寶寶還在媽媽的肚子裡時,母性就開始發揮了,而且從有了寶寶後當媽媽的期盼也就開始變多了,開始期盼孩子在肚子裡能四肢健全、健康、平安的出生;等到孩子出生後就開始期盼他能好帶、健康長大;等到孩子上學後就開始期盼他能聰穎、乖巧、不要學壞…..種種的期盼因為孩子成長階段的不同而有了不同的期盼。

    有人說:孩子長大了要適時的放手,否則孩子會太依賴、不會獨立。但是,放手的時機是甚麼時候?該怎麼放手?是完全一次放手還是慢慢的放?其實當媽媽的都希望孩子能夠獨立不要太依賴,但是孩子的成長就這麼一次,會不會因為放手而有甚麼遺憾?而我是等孩子到小五、六後才開始慢慢放手,給孩子的權限也越來越寬,會放手但是擔心總是會有的。

就像老師說的:《孩子,你是我的義務與責任,但決不是我的理想》,這句話我非常的認同,在老一輩的觀念裡【養兒防老】是很根深蒂固的,總覺得老了就一定要跟兒子同住,不管兒子是好是壞,只要兒子肯養我就好了,甚至是一生辛苦所賺的錢全給了兒子,但是兒子真的孝順嗎?時代不同了,兒子不見得比女兒好,我們這群只生到兒子的媽媽們總是開玩笑的說:結婚後兒子是老婆的,女兒就不同了,是得到半子,以後老了要相約一同去養老院。

養兒是義務是責任我非常的認同,既然把他生了下來就有這個責任把他養大,而不是只生不養這麼不負責任,因為小孩而犧牲是一定有的,但是隨著小孩的長大這個犧牲相對的就要越來越少,畢竟孩子有自己的生活圈,《孩子你可以是我的驕傲,但決不是我的全部》,因為我們也要有我們自己的一片天啊。

我不會去鼓催人家生小孩,但是我會問她:妳會不會想要生,如果想要那麼就趁年輕趕快生,如果不想生那麼千萬不要等到有年紀了才想要生,否則會累死;如果有重新選擇的機會,我還是會選擇當媽媽的,(PS:可不可以選擇生女兒呢?)因為我認為人的一生,從出生、長大、結婚、生孩子、老人、死亡,這個循環鏈一直在重覆著,少了一個環鏈似乎就缺少了甚麼,為什麼要讓他有遺憾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美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