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即是近,疏就會親

很快的,三姊妹因為年紀,只好兵分三路,每個禮拜至少六次的課程,常常讓我昏頭。有一次,我在舞蹈班樓下按對講機:「陳媽,麻煩請盧瑗下來,我要接她了。」

另一頭的陳媽回答:「盧媽,今天妳沒有小孩來上課,妳忘了嗎?」

「天哪!真的嗎?為什麼沒有?難道是我瘋了?我剛剛不是有送小孩來上舞蹈課?」哈哈



開始加入翔鈴這個大家庭之後,一夕之間,改變了我們的生活型態。

三個女兒像三隻小麻雀,永遠有談不完的舞蹈話題,或是講不完的舞蹈八卦,繞著舞蹈班的老師、大姐姐或是同班的學員。當然,更多的是忙不完的表演與練習。

十年來,翔鈴年年幾乎都有或大或小的表演、比賽,孩子從中也歷練成長。我怎麼看待這些活動呢?前幾天,無意間從廣播中聽到一句話:「父母親應該對孩子的未來保持適度的冷漠」,哇!當下我真想歡呼尖叫,這簡直就是為我的親子教養行為洗刷開脫嘛!也許你會以為自己聽錯了,愛孩子不就應該陪著她,親力親為,無所不在?殊不知,如影隨形的愛,無形之中給了孩子沉重的壓力而不自知。

這麼多年來,從老大到今天老二老三上場表演或比賽,我幾乎都是在當天甚至比賽時才到,若有演講常常也無法親自出席觀看,美其名是「放手」,其實是我太忙無法分身時刻關照孩子,結果,意外的,這樣的方式竟然讓親子間相安無事,皆大歡喜。基於長期缺席的愧疚,對於她們所有表現,不管好壞我一律給予掌聲,未敢多所言語批評,沒想到,因為我的不在意,也間接促成孩子對於比賽成績的灑脫與自在;另外,我不了解練習到比賽細節,所以完全奉老師所言為圭臬,不敢造次與自作主張,老師就能放心大膽的盡情發揮,因為,這個媽,很知道自己有幾斤幾兩重,絕對不敢插手干涉任何大小事。這麼一來,師生間無所干擾,老師總能做最適切的判斷與處理,讓比賽回歸單純與平常,勝負成敗就不是比賽主要目的。

我永遠記得盧瑗小六比市賽,大吳編了一首民族舞-- 「織織織」,事前就先預告,可能不討評審的喜愛,因為實驗性質相當強。然而,這麼多年,我還是很記得當時盧瑗是多麼盡力,其他人也是多麼讚賞這一首舞,更重要的是,我可是拼了命做道具(因為要使用過量的鐵樂士噴漆,可能會中毒身亡,大吳還想相親嫁人,叫我自己想辦法,我冒著九死一生的危險,展現濃濃的母愛),我們都非常喜愛這首舞,我是不知道其他人的想法,起碼,我就很飄飄然的以為,非第一莫屬了。比賽結果,竟然一如所料,只得了「第五」,更殘忍的是,當下盧瑗正要準備比另一首舞 -- 「火孩兒」,印象中,當時我好擔心她承受不了這個打擊(成了名符其實的火孩兒,被火活活燒死),無法上台好好跳完另一首舞。出乎意料,性格遺傳爸爸的她,冷靜無怯且完美精準的表現了火孩兒,幾乎不受上一首舞失利的影響,不像她那個患大頭症的媽媽,失魂落魄,無法自拔。從那一刻起,我很放心的把她交給舞團,再也不擔心她面對失敗,而且我決心選擇遠觀,不再身處近距離揪著心乾著急。(更重要的覺悟是,我再也不要冒死製做道具,『濃濃的母愛』根本無濟於事)



就是這些一條一條的寬邊鬆緊帶,每一條都是用鐵樂士噴漆噴的


旁邊原住民的編織布,還是遠從苗栗泰安鄉商借。當中插曲請見
文章:http://www.wretch.cc/blog/readyouandme/12332823

很多人一定以為我很有智慧「大智若愚」,其實,我只是很清楚自己是「大愚、弱智」加上一張「大嘴巴」。如果讓我近距離觀察孩子每天跳舞的過程,我一定會忍不住「好為人師」,好生指導一番,外加「指導老師」怎麼教學,或者,我那自私自利的個性也會不甘寂寞,隨時竄出來,「為什麼我的女兒這麼優秀,卻總得不到老師的青睞?莫非老師大小眼偏心還是眼睛貼了膠帶?」

還好,老天爺讓我遠離是非之地,讓「大嘴巴」挪作他用,例如,去演講自己真正專長的領域,或者,轉移注意力,去關心別人家的孩子,因為沒有利害關係,比較能客觀公正,同時又能讓家長或學生受惠。

越來越疏遠孩子的舞蹈學習,卻讓我和孩子的親子關係越來越親密,我選擇靜靜的聆聽她們的對話,默默的把學費裝在信封袋 (其實,常常忘記要交錢,自動將月繳的制度改成季繳) ,乖乖的接受她們對我的批評指教,雖然在她們面前地位卑微 (連大吳、小吳、張老師的十分之一都不到),在我自己的世界卻海闊天空,因為,很多事情輪不到我來煩惱,這麼多年的訓練下來,我不會幫她們綁頭髮,我也不會幫她們化妝,不能期待我記住舞蹈的任何相關訊息,也不要依賴我縫出精緻的舞衣配飾。我不會那怎麼辦?很簡單,她們自己一定要自立自強,自力救濟,因為,她們很愛很愛跳舞。






最佳的舞台訓練

舞蹈之所以迷人,不僅是台上展現舞姿身段,勇敢面對觀眾,克服心理障礙,更重要的是透過團隊合作,學習欣賞及尊重他人。

無數的表演,讓孩子一次一次面對人群,面對偌大的未知,還好,總是一群人,總是一堆死黨,一起站在台上。忘了發抖,忘了恐懼,也忘了掙扎,每一次都像是嘉年華會似的熱鬧無比。

然後,是一個人面對空曠無比碩大的舞台。

一次,接著一次,又是一次。

最終,放下空洞的眼神與恐懼的心情,

舞台,再也不陌生。
這是舞團最真實最令人難忘的行腳。




 













進入翔鈴舞團,進入快樂的國度

因為一直都是秉持著健康的心態,送孩子翔鈴學舞已經屆滿十年,我從來沒有一天擔心或是不舒服的,我只是抱著滿滿的感恩,感謝舞團老師幫我撫育三個小孩,分擔了我的教養工作,還讓她們練就一身的好功夫與驚人的膽識,當然,也成就了她們一生最大的興趣與專長舞蹈,多教人羨慕啊!即使,老大跳舞的時間不若兩個妹妹久,獲得的實質報酬也不如妹妹們多,但是,她依然以曾經身為舞團的一份子為榮為傲,甚至,老師們的愛不曾在其心中熄滅。

如果不是翔鈴舞團,不是所有一起學舞的孩子們,我們家的女兒不會擁有這麼多童年精彩的回憶,回首每一張照片,張張都是動人歡樂的時刻,或是專注凝神的舞姿,抑或咬牙忍痛的訓練,還有更多舞團人際互動的點滴,林林總總,都在為未來人生鋪軌,誰,不是收穫滿行囊呢?

 

永遠的好姊妹-- 芊妤

 

後記:

寫這一篇文章真是不容易,尤其在國中基測前,風雨飄搖,人心惶惶的時刻。希望藉此傳達一些親子教養的觀念,又擔心過於招搖讓大家感覺不舒服,尤其對我這種常常「自我感覺超級良好」,又容易流露驕傲自大心態的人而言,如何兼容並蓄,不卑不亢,真是一件苦差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美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