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交換學生像是一場豪賭,你不會知道,也不能預先計畫,你會遇見什麼樣的接待家庭,或是所有未來

一年的人、事、物。

說來,也真的好刺激呢!還好,年輕就是本錢,高中這一階段的孩子,說大不大,說小不小,如果再大

一些,實在很難想像,是不是還有那樣豪賭的勇氣?

還沒有出國之前,代辦公司就已經很明白的說了:交換學生無法選擇家庭或學校。[除非停留其間與接待家庭真的不合適]

有一個孩子,因為配對後得知落在一個黑人家庭,才剛通信,就發現未來到那裏必須要做不

少家事,尤其爸媽擔心那樣的一個社經地位的家庭,是否夠安全?加上溝通過程中,已經有

嚴重的觀念落差,所以,最終選擇放棄!

聽女兒說,去年有個男孩,接待家庭是在美國偏遠的類似沙漠的地區,晚上有時還會聽見狼

嚎,就讀的學校有許多非法移民,只要警察來檢查時,就有許多學生缺席不去上學,這對我

而言,好像好遙遠,可是那個男孩竟然不到二十歲的人生,就經歷了那樣的事情。

女兒曾經在要去之前問我,如果同性戀的家庭或是黑人家庭,我會不會讓她去?

老實說,我當下不若一般的自在對答,不過,事後我很明確的說,我會讓她去。

我一直覺得自己沒有很能幹,沒有很偉大,也沒有很博學,更無法成為孩子的上帝,當我知

道自己的無力之後,我決定「易子而教」。

所以,當孩子大到一個程度之後,我知道她有能力走出去,也開始懂得保護自己之後,我熱

切的期盼有人能替我教導她,成就她,補上我的不足與缺失。

讓她當交換學生,是我早已預設的一著棋,既是早就想好,就沒什麼好後悔了。

人生的每一步路,絕對不用後悔,既來之,則安之,當初覺得是不幸,後來可能是幸福的關

鍵呢!

當年我沒考上師專普通科,念了師專的體育科,那些平日成績比我差的人,竟然考試還在學

科贏我幾分,當時,我可是又傷心又不服氣,嘔死了!

可是,如果不是念了那個班,我不會有機會遇見我生命中的教學上的貴人--吳英長老師,我

也不能如此豁達的看待人生。

那麼,我為什麼要讓孩子去迴避眼前的一切呢?

幸福、挫折、甘甜的、痛苦的‧‧‧

如果,這些都是我們該領受的,有什麼理由不去面對?

成功絕對不會是一個負責任的老師,只有失敗最為可貴,她讓我們看見自己的弱點,於是我

們能同理別人,學習與謙卑共存。



到美國紐澤西州已經三週,女兒盧逸已經上學兩週,在接待家庭的適應已經告一段落之時,

其實,更大的生活重心當然是學校。

學校要適應要學習得可不少!

面對陌生的環境,尤其這個人人以自己為主的國家,又是這種敏感的年紀,該如何拓展人際

關係,成了一門好難的功課。尤其女兒對這部分相當看重,該怎麼克服呢?

除此,接踵而來的是學業的問題,陌生的語言,陌生的課程,陌生的老師與同學,要在短時

間之內接上同一軌道,才不致翻車,需要很用功很努力啊!對於從未遭受這麼大學習困境的

她,這陣子的情緒,需要無限的高EQ吧!


下面是女兒寫回來的日記,她說,成績未達一個水平以上,CR不准她參加課後的運動校

隊。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啊!雖然是這麼不近人情的要求,小姐她鼻子一摸,也只好乖乖在每天放學

K書啊!

尤其她除了數學跟化學有點強之外,其它都得拼老命囉!尤其英國文學就像我們的古文,普

通的英文都要哭爹喊娘了,竟然還得跟莎士比亞奮戰?可想而知,日子可是過得一點都不輕

鬆呀!


能怎麼辦呢?以為當交換學生,別人也不太會理會你的學習成績,就像如果有個老外,到我

們這裡來當交換學生,我們一定把標準降得很低,可是,女兒似乎不是這個樣子呢!

 



  This week is my second week for school, and I’d like to share what “American high school” looks like. If you have seen those American youth movies then you will notice that high schools have lockers. At first, I was so excited to have my own locker, because that was really cool just like the movies! But then I realized that to open a locker really takes time. Especially during the classes, we only have five minutes to go to next classes, so sometimes I just open a little bit instead of shutting it off. It took me a whole week to know how to turn my combination lock.

And the classes are very different between two countries. In Taiwan, we have the same classroom and the same classmates during the year, but in the US, we have to change our classrooms every period, and you have different classmates in each class. I took British lit, honor pre-calculus, Chemistry, US history, religion, lunch and study hall. Math class is easy for me, because I have learned logarithmic function in my sophomore year in Taiwan, it was much harder and we didn’t use the calculator with those graphs. Using calculator is a problem for me when beginning but now I’ve already got used to it and I can solve every problem by the calculator. In fact, I bought a calculator which cost $120! Gosh I will use it as many times as possible. Chemistry is also easy, because they just learned the scientific notation that we’ve learned when ninth grade. US history is much harder for me because I have to translate a lot of vocabularies.


嗯!我真的不 知道能幫她什麼忙,只知道,就幫他喊加油吧!

告訴她,我們都好愛她,也覺得她真得好棒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美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